刘国恩

公共卫生领域著名学者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

研究领域:

健康经济学;医药卫生政策;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医药经济学;成本效益评估


刘国恩,男,1958年生,四川茂县人。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数理化系。曾在哈佛大学继续博士后研究。1994年被聘于美国南加州大学,任该校新建立的世界第一个卫生经济学博士后导师。公共卫生领域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前身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药科大学兼职导师,四川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曾任北卡大学医药政策及评估科学系博士生导师;美国全美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曾当选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主席,国际医药经济学会亚太联合会主席。2014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致力于健康经济学、医药卫生政策、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医药经济学、成本效益评估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丰富,出版经济学专著多种。1995年,被中国国家卫生部聘为顾问,主持了多项国家项目。





更多栏目

  • 北京大学五四校庆暨 疫情重袭后的全球治理研讨会

    作者:刘国恩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和同学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今天能有机会在这里和各位共同欢聚北大校庆。百年前的“五四”,高举新文化旗帜的北大先驱,把马克思主义、德先生、赛先生等舶来文化的理念传播到古老的中国大地,启动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碰撞的历程。北大人明确了自己“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立足之...

  • 刘国恩:新冠疫情对人类发展的启示

    1993年,哈佛大学著名政治学者萨缪尔·亨廷顿(Samuel Phillips Huntington)教授在美国《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杂志上称,人类新世纪面临的重大问题将主要集中在世界九大文明之间的冲突(西方文明,拉美文明,中华文明,伊斯兰文明,东正文明,非洲文明,佛系文明,印度文明,日本文明)。如今,这些文明间的冲突似乎越来越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