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贾庆国提交关于大力加强公共卫生防疫、抗疫体系建设的提案

2020-05-23 10:51 iGCU
人访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我们再次强烈地感受到大规模传染性疾病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大力加强公共卫生防疫、抗疫体系建设的提案,建议大幅增加对国家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投入。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和人民生活造成巨大影响。贾庆国指出,即使在我们国家应对疫情相当有效的情况下,疫情给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的伤害也不亚于一场小型战争。如果考虑到其他一些受疫情影响更大的国家的情况,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给它们造成的伤害已经超过一场中型战争!


这不是大规模传染性疾病首次对人类构成威胁。过去20年左右,世界经历了非典、埃博拉、禽流感、中东综合征等疫情。贾庆国表示,虽然前几次没有这次来得那么凶猛,但如果不加控制,也会给人类造成巨大的伤害。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可能需要重新思考国家安全的问题。过去提国家安全,通常想到的是外部军事入侵的威胁或其他形式对我实施的军事上的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大规模传染性疾病带来的安全风险也可能非常大,甚至于同样大。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调整维护国家安全的思路和做法。从思路上讲,我们可能需要把防范大规模传染性疾病提到维护国家军事安全同等的地位上来,从做法上讲,我们需要在投入、机构设置和法治保障等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贾庆国说。


为此,贾庆国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议。


第一,全面改革现有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大幅提高管理机构层级,建立全国纵向管理架构,完善直报系统,开展日常性传染性疾病的风险分析和研判,加强病毒研究、加大防疫宣传力度、设立紧急反应机制,建立常设公共卫生防疫和抗疫队伍。


第二,大幅增加对国家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投入。


第三,加强国际公共卫生防疫合作,包括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履行职责、推动国际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建设,以及加强专家学者合作交流。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原文地址:http://www.cet.com.cn/wzsy/ycxw/2561174.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