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一行来访调研

2019-02-28 17:30 iGCU
人访问


2月27日下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一行到我院进行调研,并就中外人文交流等主题与我院老师展开座谈。此次座谈由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主持会议。



此次到访的教育部领导与工作人员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重大项目与活动处处长唐云、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一处处长丁连普、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一处工作人员张权华、朱敏。参加此次座谈的我校领导和学院老师有: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基地办主任郭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吴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比较政治学系系主任许振洲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贵海,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刘海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以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祁昊天。


座谈会伊始,贾庆国教授进行了开场致辞,向到访的教育部领导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的基本情况,以及基地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杨晓春副主任对基地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并在接下来的讲话中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工作现状与规划进行了介绍,表达了与北京大学有关方面展开积极合作的良好期待。杨晓春副主任指出,教育部有关部门希望以教育领域的优势资源为起点,为中外人流交流事业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高效整合资源,服务国家战略决策,在这些方面北大都有着较好的基础和经验,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多提宝贵建议。周曼丽副部长与郭琳主任分别代表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和社会科学部表达了对于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在自由交流环节,吴强副院长介绍了留学生培养中人文交流工作的亮点;关贵海教授介绍了中俄人文交流的成功经验,并针对当前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建设提出建议;刘海方老师向教育部领导介绍了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近年来在对非人文交流上取得的成果和心得;祁昊天老师从亲身经历出发提出了对于推动中美人文交流领域的工作的一些看法。



最后,贾庆国教授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当前中外人文交流工作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总体上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应积极发扬“政府搭台、民间唱戏”的理念与方法,激发主体活力与能动性,使中外人文交流事业继续在良性轨道上稳定发展。在此进程中,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愿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座谈会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杨晓春副主任一行与出席调研座谈会老师合影



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的研究机构,旨在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在学术研究、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推动中美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为在民间层面增进互信与友谊,消除偏见与误解,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自2011年10月成立以来,立足于中美两国文化传统,展开跨文化跨学科研究,在组织科研、学术交流、新闻出版以及政策咨询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正努力打造中美人文社科以及科学研究交流的学术重镇,同时着眼于中美两国人民交流,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对话,已成为中美人文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