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王栋教授应邀在第三届国防大学国际防务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2020-07-10 16:16 iGCU
人访问

2020年7月9-10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主办、国际防务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国防大学国际防务论坛成功举办。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教授应邀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本届研讨主题为“全球抗疫与国际安全合作”,云论坛与线上小组讨论同步进行,并设置英语、法语两个外语研讨组。来自中国政府线下参加人员有国防大学校首长、校机关领导,国际防务学院领导、在校外军学员,解放军报等军地媒体记者共八十余人;线上参加人员有国内外、军内外专家学者,在国外的外军学员等百余人。


7月9日下午,论坛正式开幕,国防大学政治委员吴杰明中将致开幕词,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基本内容,并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国防大学政治委员吴杰明中将致开幕词


论坛共分为三个专题,分别围绕“新冠疫情对国家(世界)安全的影响”“世界各国抗疫的经验及做法”和“后疫情时代国际安全合作的未来”议题进行讨论。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应邀在第一专题做主题演讲。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唐永胜少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代表处主任白良、孟加拉阿齐姆海军准将等八位嘉宾分享了疫情对安全问题所带来的影响的看法和建议。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百年之变,新冠疫情与技术效应”为主题分享了观点。


王栋教授首先对全球疫情现状进行了介绍,指出新冠疫情正在加速百年之变。他表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全面、系统的全球性变化,具体体现在世界权力结构变化、世界秩序变化、全球治理结构变化以及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国家间竞争的形态变化。截至目前,疫情并未显著影响国际权力结构,但可以观察到的是,疫情之下旧的全球化已经不复存在,并且大国间竞争在疫情的影响下变得愈发激烈。但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可能不止于此,在极端情况下,它可能冲击人类社会运行的基本模式,从而从根本上影响百年之变的进程。王栋教授认为,应对疫情影响并降低人类社会脆弱性的最直接答案是技术。技术发展包括疫苗研制,以及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万物互联、“隔离”工作的可能性,从而降低人类个体和组织面对生物安全挑战的脆弱性。


最后,王栋教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危机,这一危机可能刚刚开始,但它也前所未有的展现出机遇的一面。疫情的冲击使人类社会对新技术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而技术效应可能在未来驱动全球化的新趋势。对社会科学共同体而言,这次疫情及其影响对更深度的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提出需求。



王栋在第一专题发表主题演讲


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副院长蔡劲松空军大校主持第一专题讨论


在第二专题“世界各国抗疫的经验及做法”中,中部战区医院副院长谭映军大校、(马里)伊德里萨中校、(印度)普拉迪普海军上校和(巴西)佩德罗上校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疫情防控状况,分享抗疫经验及做法。


第三专题以“后疫情时代国际安全合作的未来”为主题,(多哥)乔波中校、(巴基斯坦)阿巴斯准将、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教授和(玻利维亚)劳尔海军上校四位嘉宾发言,对目前国际社会合作抗疫情况进行介绍,并对未来的合作方向进行展望。


10日下午,英语和法语研讨组以线上形式就“世界各国抗疫现状、举措和建议”进行了深入讨论。


法语现场


在“第三届国防大学国际防务论坛”闭幕仪式上,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院长徐辉少将致闭幕词。他总结了本次论坛达成的三点重要共识:一、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新冠疫情的爆发和蔓延给人类的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大部分国家选择携手共进、共度时艰;少数国家坚持排外主义,破坏了国际合作,给脆弱的国家和地区带来致命的风险和危机。二、重构安全理念是全球的当务之急。非传统安全不再是零和游戏。新冠疫情不应引发新冷战,而是应当带来新理念、新思维、新路径、新模式,构建新型合作关系和国际安全新体系。三、合作是促进安全的必由之路。技术进步和人类发展使得世界紧密相连,各国安全合作是带动世界发展的火车头。面对病毒带来的全人类威胁,世界各国必须有新的合作理念和愿景。


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院长徐辉少将致闭幕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