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蓝厅论坛·重建经贸均衡】希尔斯:人文交流与民间对话对重建中美经贸平衡至关重要

2021-02-22 11:18 iGCU
人访问

2021年2月22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成功举办。中美双方五十多位前政要、专家学者、卫生、文化、体育等各界代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加此次论坛。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美国史带集团董事长、国际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Maurice R Greenberg),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作为共同主办方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主持。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本次论坛的主要承办方之一,承接多项会议筹备工作与中外嘉宾邀请事务,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分论坛三“重启人文交流”。美国前贸易代表希尔斯(Carla A. Hills)受邀出席分论坛二“重建经贸均衡”并进行主旨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与读者分享。


美国前贸易代表希尔斯(Carla A. Hills)


非常荣幸今天能够有机会与各位尊贵的嘉宾共聚一堂,围绕今天的分论坛议题来探讨如何重建中美经贸平衡


在过去的四年中,中美之间的贸易经历了波动。在经济层面政治层面的原因都有,而疫情带来的双方经济上的冲击对双方之间的紧张局势进一步造成了影响,也受到了双方贸易政策的影响。


而就在不久前,拜登总统上任。他与前任不同,拜登总统是坚定的多边主义的支持者,他也有丰富的多边经验。他在参议院的36年中负责主导相关外事的讨论。他的贸易团队也具备非常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在过往也与国际上的智库开展了密切地合作。戴琦也刚刚被任命为美国的最新贸易代表,他此前任职的委员会主席就是主导美国的贸易关系的。而且他也曾着重关注中美之间的贸易。这位新的美国贸易代表也会讲中文,而且团队中也有很多是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官居要职的政治官员。


我相信在很多领域我们都会看到美国政策的新变化,尤其是在国际政策上会与过去四年中大有不同。首先我们在与其它政府,包括中国在内的政府之间的对话基调会有所转变,会更多地关注战略性,会保持前后一致。


拜登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中美的关系将是多元的,多方面的,会尽可能的鼓励多领域的对话和合作。我们也发现中美双方的领导人的共同目标也是非常广泛的,包括了气候变化,包括无核化,等等。我们认为在这些领域双方的共同利益将会让我们能够有机会开展建设性的合作。并且拜登也指出,他认为在这些关键领域中没有任何理由阻止两大重要经济体开展合作。他在上任的第一天就采取了行动,让美国重新加入了巴黎气候协定,还有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新冠疫情疫苗的联盟,并已经提供了40亿美金的支持。我认为这些行动会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也会在贸易和经济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但前提是互信。美国首先需要判断中国以国家为主导的经济体是否值得信任,包括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一系列行动是否可以值得信赖。而中国也需要判断在未来美国的行动是不是真的可信任,因为毕竟在过去的四年中美国一再退出了不少国际重要的多边平台。


而未来的合作,尤其是经贸关系方面的合作需要花费时间,也需要双方加大努力,通过在这方面开展行动将会为两国带来无限的福祉。而我心怀希望,我们双方能够重启高层对话,来聚焦于如何来改进我们的经贸关系。我认为开展更小规模的,而更频繁的对话可能是更加有效的机制,让双方能够就经贸和战略上的对话更为坦诚地去开展交流。


我们认为后续的媒体之间的对话也至关重要,能够让我们减少敌对情绪,加强互信和相互理解。而人文交流也将构成经贸关系的重要的支柱。而我本人是在布什政府下曾承担美国的要职,我也见证了两国如何通过合作来应对重要的危机。我还记得在07年的时候,当时的一句话是这么写的,我的梦想是两个大国能够共同合作来实现全面的伙伴关系和友谊,来为世界各地人民带来和平与发展,我们也希望中美双方能够开始合作来实现这一目标。


总之,人文交流、民间的对话是非常关键的。因为更全面的理解,我们就能够更好的推动双方的合作,交流越多,我们就能够更多地减少现在依然泛滥的这些错误的消息。我们尤其需要让学生的互访交流恢复正轨,我们需要让媒体和报纸能够恢复正常的对话和交流。我们如果有这么多的限制,限制信息的往来是没办法让公众获得更多信息的。我的建议是双方都不要去限制媒体,我认为双方对于媒体的限制是重大的错误。我们需要让双方去建立真正的相互了解,因为有很多中国的现状,美国的民众是完全无知的。反过来也是一样,很多对美国的真实情况中国人民也不了解。所以我们需要加强这种对话,让彼此知道对方在想什么。



背景链接


“蓝厅论坛”是中国外交部创建的政府、企业、学界、媒体及公众等中外各界沟通交流的平台,旨在为社会各界就中国外交政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建立新渠道。因定期在外交部南楼“蓝厅”举行,称为“蓝厅论坛”。


此次论坛是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第三次参与组织北京大学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主办的高级别会议,分别为:2020年7月9日,以“互相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为主题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会议;2020年9月28日,以“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为主题的第十八届蓝厅论坛;以及此次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历次合作的主要承办方之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