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蓝厅论坛·重启人文交流】刘利民:中美关系走到新的历史关头

2021-02-22 15:22 iGCU
人访问

2021年2月22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成功举办。中美双方五十多位前政要、专家学者、卫生、文化、体育等各界代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加此次论坛。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美国史带集团董事长、国际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Maurice R Greenberg),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作为共同主办方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主持。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本次论坛的主要承办方之一,承接多项会议筹备工作与中外嘉宾邀请事务,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分论坛三“重启人文交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中国教育部前副部长刘利民受邀出席分论坛三并做主旨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与读者分享。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中国教育部前副部长刘利民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次蓝厅论坛,与中美专家一道探讨如何重启中美人文交流。


今年是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50周年,中美恢复接触半个世纪以来,虽然经历风风雨雨,但总体上是向前的,得到了历史性发展。特别是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自2010年5月建立,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和美国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共同担任机制主席,多次组织机制交流会议,双边关系深化至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多个领域。为促进两国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美两国之间曾经每天平均1.4万人往来,每17分钟起降一个航班,建立了50对姐妹省州和232对姐妹城市关系。两国人员往来每年超过530万人次。应该说,中美人文合作不仅造福了中美两国人民,而且促进了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各位嘉宾,教育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增进各国互信合作,促进各国互利共赢和推动各国交流互建的桥梁纽带。中美教育交流作为人文交流之重要组成部分,为夯实中美友好的民意基础,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10年来,中国始终是美国最大的国际留学生生源国。截止到2019年底,近43万中国学生、学者在美国学习,同时有超过1.8万名美国学生在华学习。中美高校开展了专业化、深层次的合作,目前在办的本科以上中美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292个,占全部本科以上机构和项目近1/4,其中包括上海纽约大学,温州凯恩大学,昆山杜克大学,三所具有法人资格的高水平中美合作大学。


双方青年创新创业合作也持续推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7年,吸引超过3万多名两国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同时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和机构还设立了29个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为两国青年常态化创新创业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此外,中美千校携手项目为中美1000多所中小学搭建了合作平台,鼓励了中美青少年在环境与自然保护方面开展交流。


过去几年中美教育交流合作遇到了困难和波折,美国上届政府阻断人文交流工作正常开展,终止了美中友好志愿者项目,停止了富布莱特计划,关闭了中美学术交流大门。因为疫情的冲击,仅去年4—9月,中国留学生赴美签证同比减少了99%。这些都对两国正常教育交流带来了严重冲击,给两国友谊根基造成了严重危害。


如今中美关系来到了新的历史关头,双方有必要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世界各国的共同福祉考虑,总结两国建交以来互利合作的经验,重新推动中美关系朝着健康稳定的关系发展。



各位嘉宾,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离不开深厚的人文友谊,人文交流是双边交流发展不可或缺的氧气,和促进世代友好的推进器。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关闭窗户,都不应该人为设限,阻燃熄火,应尽快重启人文交流,杜绝把正常的留学交流和教育合作政治化、污名化,而是通过教育交流合作帮助更多的中美青年树立全球观念,增强合作意识,增进相互了解,交流互建,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政治偏见和新冠疫情无法阻隔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意愿。我们期待和倡议双方尽快重启中美省州教育厅长对话等双边教育交流平台,恢复正常的师生和学术交流,深化两国高校务实合作,拓宽在智库、媒体、青年、体育等领域的交流渠道。丰富中美关系内涵,共同努力构建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广泛覆盖的中美人文交流新格局,不断夯实中美友好的民族基础。


中国古代思想家、文学家荀子说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让我们用积土成山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厚植根基,锐意进取,努力开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


分论坛三“重启人文交流”



背景链接


“蓝厅论坛”是中国外交部创建的政府、企业、学界、媒体及公众等中外各界沟通交流的平台,旨在为社会各界就中国外交政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建立新渠道。因定期在外交部南楼“蓝厅”举行,称为“蓝厅论坛”。


此次论坛是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第三次参与组织北京大学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主办的高级别会议,分别为:2020年7月9日,以“互相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为主题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会议;2020年9月28日,以“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为主题的第十八届蓝厅论坛;以及此次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历次合作的主要承办方之一。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的集教学科研、政策咨询与人才培训为一体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目前,基地是北大唯一一家教育部设立的人文交流综合智库,服务于人文交流“十大机制”,引领国内人文交流研究的高地,统筹、协调和推进我国中外人文交流事业的建设。2020年1月,经教育部审批同意,“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更名为“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Institute for Global Cooperation and Understanding,iGCU)。2020年12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入选2020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21年1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上榜“2020亚洲大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百强智库榜单”(排名第76位,在上榜的中国智库中名列第17位)。

Image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