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蓝厅论坛·重启人文交流】郎平:期盼中美体育界增进交流、收获新知与友谊

2021-02-22 15:38 iGCU
人访问

2021年2月22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成功举办。中美双方五十多位前政要、专家学者、卫生、文化、体育等各界代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加此次论坛。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美国史带集团董事长、国际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Maurice R Greenberg),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作为共同主办方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主持。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本次论坛的主要承办方之一,承接多项会议筹备工作与中外嘉宾邀请事务,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分论坛三“重启人文交流”。中国女排总教练、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郎平受邀出席分论坛三并进行主旨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与读者分享。


中国女排总教练、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郎平



尊敬的吴海龙会长,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我是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很荣幸受邀参加2021年蓝厅论坛,为推动中美人文交流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2月9日,排球运动刚刚迎来了它的126岁的生日,这项起源于美国的球类运动,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之一了,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拥有了8亿球迷,很多人喜爱并参与其中。这项运动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极富吸引力的市场,数据显示,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全球观看排球比赛的时间已经达到了26亿小时,相比40多年前,我刚刚开始接触排球的时候,排球运动这些年的发展速度是非常惊人的。


排球运动,1905年传入中国,在漫长的萌芽期之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历了一次飞跃式的成长,我也很幸运的在中学时代接受了排球的启蒙。18岁那年被选入中国女排,一年后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员第一次去美国,打女排交流比赛。那时候刚刚交流开放,我们充满着好奇未知,外界对我们的了解也很有限,当时我是中国女排身材最高的一个队员,记得美国女排队员见到我的时候还跟我比个儿,没想到中国还有这么高的排球运动员。



那时候中美两国运动员在球场上互相切磋,场下也有很多交流的机会,虽然语言有障碍,但是都能感受到彼此的热情和想交流的愿望。那一次的出访让我非常深刻的体会到,运动场上我们虽然是对手,为争胜拼尽全力,赛场下我们是朋友,为最好的排球努力。体育是没有国界的,更多是一种交流,帮助我们增加了解,增进友谊,通过共同的努力让排球运动发展得更好。



就是在那次交流中我认识了海曼、劳拉、戴安娜、苏,2005年—2008年我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的时候,她们是我们的助理教练,我们一起合作了四年。因为语言的问题,第一次交流只是很简单的对话,这也使我学习好英文,因为还是希望能无障碍的沟通。后来我退役到美国学习,感受到中美两国不同文化差异的同时,也品位到一些共性,更深刻的感受到随着两国的交流不断增加,两国的体育人、排球人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氛围。



2013年我第二次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以后,中国和美国女排的交流很多,2014年世界锦标赛上,中美两队在决赛中相遇,2015年中国女排又到美国拉练比赛,那年秋天的世界杯和2016年的奥运会,以及每年世界大赛中,中美女排每次对阵都能打出很高的水平,竞争激烈,非常精彩。最近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吸引了很多外援,美国运动员数量最多,刚刚结束的赛季,因为疫情的原因,加盟中国女排联赛的外援只有5个人,但是其中3位是美国女排的主力,而且她们都不是第一次来中国联赛,高水平外援的加盟对中国联赛技术水平的提高也很有帮助。这些美国国手都是具有丰富国际比赛经验的运动员,她们的加入对我们的本土年轻球员的带动作用也十分明显,我也经常听这些聘请美国外援的教练说,中国运动员真诚好客,美国队员热情开朗。现在语言已经不是什么障碍了,中国大部分运动员都能用英文交流,美国运动员也很主动的,很喜欢学习中文,大家在一起交流也是非常的愉快。


说起来过去一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世界范围内的排球赛事基本全部停摆了。美国女排国手来中国加盟联赛,成为了中美排球界仅有的交流,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大家还能创造机会,相约、相聚,在我看来是很有意义的,让我们对战胜疫情,重新在世界大赛上相聚充满了信心,我们相信未来中美两国的排球界、体育界会在更多层面开展丰富的互动和交流。本着互相学习,相互发展的愿望收获新知,收获友谊,谢谢大家。


“重启人文交流”分论坛现场



背景链接


“蓝厅论坛”是中国外交部创建的政府、企业、学界、媒体及公众等中外各界沟通交流的平台,旨在为社会各界就中国外交政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建立新渠道。因定期在外交部南楼“蓝厅”举行,称为“蓝厅论坛”。


此次论坛是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第三次参与组织北京大学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主办的高级别会议,分别为:2020年7月9日,以“互相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为主题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会议;2020年9月28日,以“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为主题的第十八届蓝厅论坛;以及此次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历次合作的主要承办方之一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的集教学科研、政策咨询与人才培训为一体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目前,基地是北大唯一一家教育部设立的人文交流综合智库,服务于人文交流“十大机制”,引领国内人文交流研究的高地,统筹、协调和推进我国中外人文交流事业的建设。2020年1月,经教育部审批同意,“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更名为“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Institute for Global Cooperation and Understanding,iGCU)。2020年12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入选2020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21年1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上榜“2020亚洲大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百强智库榜单”排名第76位,在上榜的中国智库中名列第17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