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蓝厅论坛·开幕式】陆克文:三大支柱实现“有管控的战略竞争”

2021-02-22 15:49 iGCU
人访问

2021年2月22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成功举办。中美双方五十多位前政要、专家学者、卫生、文化、体育等各界代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加此次论坛。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美国史带集团董事长、国际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Maurice R Greenberg),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作为共同主办方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主持。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本次论坛的主要承办方之一,承接多项会议筹备工作与中外嘉宾邀请事务,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分论坛三“重启人文交流”。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应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以“有管控的战略竞争”为题致辞。


陆克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陆克文表示,未来十年,中美战略竞争应该不可避免。但是中美战争可以努力避免。中美竞争要有底线,要有规则。核心目标是:管控竞争,避免战争。



陆克文称,中美两国仍然有可能建立一个防止灾难发生的防护系统,对此,他提出了一个 “有管控的战略竞争”的联合框架。“有管控的战略竞争”是根植于深刻的现实主义的全球秩序观。各国将继续通过建立对自己有利的力量平衡来寻求安全,但也认识到这样做很可能会给其他国家带来安全困境。在此情况下,随着中美竞争不断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减少风险,同时要找到预防冲突的规则。


他认为,“有管控的战略竞争”包含了三个关键支柱:


首先,中美需要共同对两国及美国盟友的安全政策和行为设定些硬性限制,以管控竞争不会升级冲突。美国也应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其次,中美双方需要就一系列精神达成一致。两国应意识到对方都会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但是不会越界。



最后,即使在竞争不断升级的情况下,两国也应该找到继续战略合作的空间,特别是在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关键领域。全球面对的威胁越来越紧迫,气候变化、疫情、公共卫生、经济复苏、金融稳定、军控、人工智能等等,都亟需中美双方捍卫国家利益以及全球的共同利益。


陆克文表示,未来十年或将充满危险,中美双方都应充分意识到需要对如何管控两国关系达成基本共识。尽管建立一个“有管控的战略竞争”框架并不容易,但是是可以实现的;而如果不这样做,缺乏任何防护、规则和管控,后果则可能是灾难性的。



背景链接


“蓝厅论坛”是中国外交部创建的政府、企业、学界、媒体及公众等中外各界沟通交流的平台,旨在为社会各界就中国外交政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建立新渠道。因定期在外交部南楼“蓝厅”举行,称为“蓝厅论坛”。


此次论坛是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第三次参与组织北京大学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主办的高级别会议,分别为:2020年7月9日,以“互相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为主题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会议;2020年9月28日,以“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为主题的第十八届蓝厅论坛;以及此次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历次合作的主要承办方。基地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的集教学科研、政策咨询与人才培训为一体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目前,基地是北大唯一一家教育部设立的人文交流综合智库,服务于人文交流“十大机制”,引领国内人文交流研究的高地,统筹、协调和推进我国中外人文交流事业的建设。2020年1月,经教育部审批同意,“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更名为“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Institute for Global Cooperation and Understanding,iGCU)。2020年12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入选2020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21年1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上榜“2020亚洲大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百强智库榜单”排名第76位,在上榜的中国智库中名列第17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