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北京大学和乔治城大学两校学生共论“全球发展与文化对话”

2021-04-16 22:00 iGCU
人访问

2021年4月16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合作举办“中美关系的未来:全球发展与文化对话”活动在线上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和乔治城大学的23名同学相聚云端,共同围绕中美关系和全球发展的重要议题深入交流,碰撞思想火花。乔治城大学副校长、教授托马斯·班科夫(Thomas Banchoff)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青年一代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希望,也是全球发展议题最大的关切者、未来的贡献者。在全球疫情肆虐,中美关系变化的关键时刻,举办这场青年对话活动意义非凡。中美两国青年如何理解“文化交流”与“全球发展”?如何理解差异,建立通感,寻求合作?此次对话为青年思想交流碰撞创造新机遇,也为解答这些问题提供新思路。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开幕式。他对与会同学表示热烈欢迎,指出双方即将讨论的议题具有积极意义和学术价值,高度称赞两校学生的人文交流热情和致知学术精神。


乔治城大学副校长、教授托马斯·班科夫(Thomas Banchoff)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很高兴看到两校学生相聚在一起共同讨论双方关切的重要议题。他强调,尽管目前两国关系存在紧张,但未来仍有无限可能,年轻人正是这种可能性的象征。他很期待此次讨论,希望大家在交流中坦诚对话,正视分歧,在相互尊重中促进彼此理解。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在致辞中指出,两国青年理应进一步了解中美关系的现状和主要分歧。中美关系对于彼此乃至全球的意义都十分重大,尽管有不少挑战,但两国仍应努力搁置争论,着眼于可能的合作点。中美不是单纯的两极对立和零和博弈,人们应当摒弃这种冷战思维,而此次以学生为主体的对话就是很好的尝试。


随后,两校学生对话交流正式开始。双方同学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和引导发言,并按“中美文化交流”和“全球发展”分成两组进行深入研讨。双方同学就先前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拓展,成果丰硕。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期待未来进一步联络与交流。



参会同学感想


陶同学:

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参与这次乔治城中美学生对话,感谢双方团队的倾心组织与奉献,让我们得以在这一特殊时期线上相聚,共同讨论双方关切的问题。作为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平时对双方热点、新闻等的关注已经让我感受到了两方存在的紧张氛围和相对不太友好的情绪,但是在现场的讨论中,大家都亲切友好,正确展示差异并寻求理解,青年之间友善的沟通交流让我们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又多了一层新的希望和信心。同时,现场有很多优秀的同学对中美双方都关切的公共政策和全球发展问题表达了很多深刻的见解,作为一个相关专业的学生,我感觉受益匪浅。


靳同学:

与乔治城师生们的对话让我收获良多。首先,在短暂但充实的对话过程中,美方热情友好,积极交流的态度和中方理解包容,井然有序的互动,共同打造了轻松愉快的对话氛围。其次,通过交流对话,我感到两校的年轻学生之间并没有受到外界不友好的氛围所影响,美方同学Will Foster提出的humanize分歧观点和我们求同存异的观点不谋而合,两校年轻人能够以年轻学生的身份平等交流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最后,感谢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的组织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老师的点评。这次跨文化交流活动让我结交很多了跨越太平洋的好朋友,希望中美两国的未来也能跨越分歧,并力协作,构造一个“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世界。


申同学: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中方学生一员参加本次与乔治城大学师生的对话活动,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应建立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安全对话三大基础之上,而中美青年作为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参与者应该为促进两国沟通对话贡献力量。傅高义曾说“结交不同国家的朋友可以成为推动两国合作的巨大资产”。在这次与乔治城大学师生的对话中,我参与的研讨小组围绕国际发展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也提出了许多具有启发性的问题。例如,我们就中美不同的发展路径、中美经济发展的目标差异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了解美国青年学生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有助于我们从一个新的视角厘清分歧,探索路径,促进中美关系未来的稳定发展。期待有机会再次参加基地的活动!


吴同学:

在这次线上讨论活动中,我感受最深的是:一群人纵使素不相识,来自不同国家、文化背景,也能够找到共同话题,交谈甚欢。而通过简单的对话交流,我们不难发现,中美高校学生对对方的文化的了解程度要比各自对对方的预期要高。如果在20年之后,这群人当中能有各国的政界精英,创造性地建设中美关系,或许未来两国就不太可能会走入现在的困境。当然,我们不能忽视两国的政治制度和社会属性的差异性,这些往往是导致冲突的潜在因素。而只有在相互理解并尊重各自的差异性和特殊性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做到求同存异,共创美好未来。


钱同学: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北京大学与乔治城大学举办的“中美关系的未来:全球发展与文化对话”线上对话。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这次线上对话会为中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也让我有机会能够向在美国上学的很优秀的同学学习。我们围绕文化交流和全球发展两个主题进行了讨论,不仅在学术上进行了对话,也从生活上进行了分享。比如,我们向彼此科普了两国比较权威的学术平台和资料网站,也向彼此推荐了中美大学生在课余生活中看电影、听音乐的软件。能够和如此有趣、智慧的美国朋友交流让我收获很大,希望我们可以保持长期的联系。


李同学:

本次参加乔治城大学师生“中美关系的未来:全球发展与文化对话”使我受益良多,在中美关系发生质变、各领域相继脱钩的今天,两国青年间的人文交流更显可贵。本次对话中,我们对中美关系,尤其在发展和文化的领域进行了开放讨论,使我不仅对美国青年对中国以及中文的兴趣点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并且进一步对中美关系中的人文交流有了更多的思考。如何通过相互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彼此间理解;如何看待目前中美关系对民间交流的影响;如何认识青年交流在双边关系中日益重要的支柱性角色,是本次线上对话后我想要进一步探究和关注的问题。


罗同学:

I joined the discussion on global development in the Georgetown-Peking University Dialogue. The dialogue was engaging and sincere. When discussing the roles of China and the USA in the world, we came from "leading in different fields—China in infrastructure, the USA in finance—not directly competing", to "competition is unavoidable but not mutually exclusive with cooperation". A Georgetown student then pointed out, "the rise of China provides alternatives and unique experiences to third-world countries which felt stuck in the international system in the 1980s." It is noticeable how the exchange of thoughts facilitated the development of ideas, as well as revealing there are multiple approaches towards the same question.


李同学:

We had conducted fruitful and insightful exchange of opinions and thoughts with our peers and professors from Georgetown University under various topic including cultural exchange and global development. During the discussion, we discovered different faces of the concept of "Development", and dug deep into the pros and cons of US-China competition. It is always enjoyable going into deep conversation with friends with diverse backgrounds, as this encourages mutual understanding and communication between different cultures and mindsets. Meanwhile, the event was conducted under a very friendly manner, which is greatly appreciated! Every participants were willing and felt comfortable to share their own personal experiences as to explain their views, making the conversation a valuable and heart-to-heart one.



讨论结束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祁昊天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做闭幕致辞。他表示,大家对中美文化交流的讨论也勾起了他的往日在乔治城大学的求学回忆。他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中美两种文化交流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挑战,也强调了文化交流的魅力所在。他认为,新时代的青年拥有很多新的交流工具与方式,这有助于消除以前文化交流中存在的一些隔阂。他希望大家在信息时代可以保持理性、独立、清醒,作为中美关系的中坚力量,抓住时代机遇,在相互尊重的平等交流中促进深度理解,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