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前驻美大使崔天凯:全球化健康均衡发展面临阻力?

2022-04-26 13:55
人访问

疫情加剧了全球分化趋势。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健康均衡发展面临不少阻力。4月21日晚上,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弥合全球大分化”分论坛举行,与会嘉宾为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建言献策。外交部原副部长、前驻美国、日本大使崔天凯出席并作专题发言。


在会上,外交部原副部长,前驻美国、日本大使崔天凯提到了中国著名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中的一句话“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合,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分。”他表示,过去几十年全球化迅猛发展的背后是有推动力的,越来越多的国家谋求发展,人民在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如今这些力量仍然存在,长远来看还将继续发挥作用。

那为什么现在出现了分化现象?崔天凯表示,这是生产力已经取得了必然的发展,但是生产关系的调整没有跟上的结果。也就是说,经济基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上层建筑的变革没有匹配。他举例称,全球化创造了巨大的新财富,但在各国间甚至国家内部的分配并不公平合理,没有实现普遍的共享,还在有些国家引起了发展鸿沟、数字鸿沟、疫苗鸿沟等问题,这都是生产关系调整没有跟上的表现。

崔天凯还表示,全球治理也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新兴市场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比如东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但是他们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却尚未得到相应的增加。“很多国家对国际治理体系是有意见的,希望能够通过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

与此同时他指出,部分已有很大发言权的国家则出现了滥用权力的情况。所谓的单边制裁、长臂管辖,实际上是利用其治理体系中较大的发言权。“如果当他们认为这一套治理体系已经不能更好地服务于他们利益最大化时,他们甚至可以采取行动推翻。”

“我们要讨论的分化问题就面临这样的矛盾,该怎么办?”崔天凯认为,出路就在于要解决这些不匹配、不适应的情况,而不是企图违反经济和科技发展规律。为了一部分国家的眼前利益,人为地打断产业链、供应链,分割世界,搞单边主义、集团对抗是走不通的。“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主旨演讲中指出,国际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拆掉一个零部件就会使整个机器运转面临严重困难,被拆的人会受损,拆的人也会受损。”

谈及硬实力和软实力,崔天凯表示,中国有句老话“得人心者得天下”,讲的就是软实力。如何赢得人心?他说,“铜墙铁壁”不是先进武器,甚至都不是核武器,真正起作用的是人心。同时还要认识到,谁的嗓门大、谁掌握了话语权,并不等于掌握了人心,话语权的软实力跟真正得到人民的拥护不是一回事。“因为现在世界上话语权的分布也是不均衡的,有些国家几乎垄断了话语权,有些国家的诉求得不到反映。比如说最近乌克兰的局势引起很多发展中国家对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国计民生问题的担忧,但却没看到多少国际舆论在做相关报道,”他说,其实这才是真正的民生,最后关系到民心的问题,如果有真正好的软实力,就应该去关注这些。

崔天凯还提到,“对于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滥用武力等崇高的原则,现在好像出现了一种比较奇怪的现象,有时提醒大家重视,有时有选择性的淡忘。”他说,过去这几十年,世界上打了科索沃战争等不少的仗,当时讲的是人权高于主权,叫人道主义干预。而在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也打了那么多年仗,无辜的平民死伤无数,却没有提醒大家注意尊重这些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滥用武力,反而说的是另外一套。

崔天凯还反问道,有些人干涉中国内政,出售给中国台湾省越来越多的武器,甚至把军舰、飞机不断开到中国的家门口,是不是记得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应该得到尊重?“坦率来说,我很怀疑这些人是不是真的相信这些原则,真正准备执行这些原则。所以嗓门大不大跟是不是得到人心往往不是一回事。”

关于乌克兰冲突,崔天凯表示,中国的立场已经非常清楚,中国历来主张所有国家的领土主权完整,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所有国家之间的争端都应该通过和平谈判和外交努力来解决。中方一直在劝和促谈,“我们和俄罗斯、乌克兰都有很好的双边关系,哪一边的人民受苦我们认为都是不应该的。我们给乌克兰送去的人道主义的物资,而有的国家现在还在送军火。”

原文:博鳌亚洲论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