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基辛格与中美关系”研讨会】基辛格99岁生日之际谈中美关系

2022-06-06 14:42 iGCU
人访问

“基辛格与中美关系”研讨会5月31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刚刚度过99岁生日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线上参加会议,并就当下中美关系发表了观点。他指出,中美作为大国需要建立共处的原则,找到共处的方式,共同避免对抗。

基辛格博士表示,过去几十年,中美关系沿着建设性方向不断发展,但是现在双方存在很多分歧,形势相当紧张。无论是中方还是美方都清楚,过去几十年里,中美两国都肩负重大责任,和50年前相比,现在双方责任更大。

基辛格博士说,如今世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科技发展使大国之间关系更加复杂,特别是掌握高科技的国家更是如此。这一背景下,作为大国需要建立共处的原则。中美两国有不同的历史背景,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而中国的政府治理和外交政策也建立在几千年的基础之上。美国相对更年轻,政策是建立在务实的基础之上。在这一情况下,两国要找到共处的方式,共同避免对抗,对抗可能会导致冲突甚至军事冲突,需要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才能建立更美好的世界

基辛格博士表示,中美双方应当共同努力开启对话,通过对话来完整了解对方的核心利益,并且对对方的关切予以尊重。他以台湾问题为例指出,尼克松总统访华和毛泽东主席谈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台湾问题。当时双方达成默契,美国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而中国也理解美方对于一个中国原则如何落实的关切。这种逻辑仍然应被纳入中美关系的框架中。

基辛格博士指出,双方应当共同维护过去建立起来的框架。除了台湾问题,世界上很多问题都应该这样处理。比如,技术的进步使各方军事能力都有前所未有的发展和进步,对各自造成的威胁和过去不是一个量级。如何有效管控技术,如何避免正常发展可能带来的破坏性影响,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此前,2022年3月2日,基辛格博士会见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缉思学院助理教授陈沐阳,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点击链接查看详情)2020年7月9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作为主要协办方之一参与组织“互相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主题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会上,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基辛格博士发表视频致辞。(点击链接查看详情)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