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蓝厅论坛】78国代表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都说了什么?

2023-04-24 02:22
人访问

开幕式

开幕式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胸怀天下,我们实现现代化不是为了孤芳自赏,更不是为了“本国优先”,而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我们愿同各方同舟共济,携手共进,推动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共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巴西前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发表致词。“中国提出并推动的现代化,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选择,这表明一个新的世界完全是必要和可能的。”她说,在这个因为气候变化、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产业链中断以及以回流为特征的去全球化运动而导致的碎片化的时期,这一点至关重要。

图片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巴西前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

冈比亚外长坦加拉(Mamadou Tangara)表示,中国成功的现代化告诉我们,有四个关键因素值得在全世界范围内倡导。第一,实现现代化有多种途径。第二,每个国家都拥有不可剥夺的权利来实现其特有的现代化。第三,现代化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模式。第四,现代化没有单一的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拓宽了全球的现代化路径。

图片

冈比亚外长坦加拉(Mamadou Tangara)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Essam Sharaf)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机制是一个赠予世界的礼物,通过全球性倡议赠予世界。通过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能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或者至少能够促进它的形成。当我们达到这一境界的时候,我们就能够说基于对话的国际关系,就能够谈基于规则的全球治理,就能够实现真正的多边主义,能够构建美丽世界。

图片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Essam Sharaf)

美国史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Maurice Greenberg)就中美关系指出,两国的合作与共识由来已久,过去50年形成了具有活力的经贸合作关系,彼此经济当中有着千亿美元规模的投资。近期双边关系恶化令人感到十分担忧,开展建设性对话共同致力于修复关系、稳定形势,符合双方的国家利益。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体现在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

图片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

论坛A 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

论坛A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由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主持,美国前驻华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亚洲协会董事会联席主席桑顿(John Thornton),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杜嘉祺(Mark E. Tucker),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原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参与本节研讨。

图片

论坛A现场

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或者中国发展背后的推动力,实际上是中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根本动力。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和民族复兴的权利是不可剥夺的,是天经地义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中国的国情,希望大家都能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发展的眼光看待各个国家探寻现代化的路径和方法。

图片

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美国大使崔天凯

美国前驻华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说,建议中美两国的人们走出国门,更多交流和往来。美国人不了解中国,很多美国人根本没有去过中国。如果美国人能多花点时间到中国去,会亲眼目睹中国的活力。中国应该邀请美国众议院的议员去中国各个省份参观,让他们吃吃臭豆腐,这样能够更深入了解中国是什么样的。

图片

美国前驻华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谈到了绿色发展方面的问题,他表示,碳中和其实是中国式现代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中国和国际社会进行沟通的重要一部分。首先中国会对全球碳中和的目标做出巨大的贡献,会出口更多的绿色产品。对全球来说,中国的经验也非常重要,中国会用一种绿色转型的模型给世界做出贡献。

图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

“‘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概念非常具有说服力,它有持久的生命力,也富有启发性。”亚洲协会董事会联席主席桑顿(John Thornton)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很好的愿景,并且也是一种行为指导。他同时强调,在积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中国也应进一步加强与英语世界的沟通,在英语世界中发出自己的声音。他指出,当前英语媒介中一个十分严峻的情况是,“所有关于中国的信息都不是来自中国人,由此所有的叙事并不准确,也不积极。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桑顿主席认为,这一方面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民粹主义政治盛行有关,一方面也需要中国为其影响力的国际传播做出更大努力。“中国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无论是中国式现代化还是其他领域,就是要弄清楚如何让其内容以富有感染力的方式在国际渠道中进行传播,让所有人都能听到同一个信息。”

图片

亚洲协会董事会联席主席桑顿(John Thornton)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杜嘉褀(Mark E. Tucker)从企业的角度谈中国式现代化,“可以看到有三个关键机遇,首先是中国作为一个消费经济的发展,第二个机遇是走向净零排放,碳中和的过渡。最后则是科技和创新。看到疫情之后中国在反弹恢复,现在正是最合适的时机和全世界的资本市场进行重连,希望这个过程加速,让中国实现现代化。

图片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杜嘉褀(Mark E. Tucker)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原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谈到现代化的本质说,西方现代化的核心就是将世界分隔,但是中国的现代化本质上则是向世界开放机会,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开放机会。中国的崛起其实在重新界定现代化的概念,中国目前为止的崛起在全球背景下来看只是刚刚开始,未来会改变世界,这种改变的方式可能是西方现在还没有办法应对的。

图片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原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

论坛B 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全球治理

论坛B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全球治理”由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英国大使傅莹主持,巴基斯坦总理特别助理扎法尔(Zafar Uddin Mahmood),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原副议长翁诗杰(Ong Tee Keat),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John Ross),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周强武,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孟大为(David Monyae),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黄仁伟参与本节研讨。

图片

论坛B现场

巴基斯坦总理特别助理扎法尔(Zafar Uddin Mahmood)表示,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我们必须要彼此包容。很多国家都在追随西方的现代化脚步,但是除了西方世界,都没有达到自己应该达到的发展程度,而中国探索出了发展中国家可以选择的一种全新的道路。

图片

巴基斯坦总理特别助理扎法尔(Zafar Uddin Mahmood)

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原副议长翁诗杰(Ong Tee Keat)表示,当今全球治理不敢说是到了一个临界点,但是此时此刻能够有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站出来,率先推出有利于整个世界的“一带一路”倡议,它本身的高度不必再说,更重要的是它的迫切性毋庸置疑。之所以面临巨大争议的原因有二:其一,国际传播的话语权长期为西方国家所把持,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国家缺乏发声渠道;其二,中方表述一般从中华文明的理念和价值观出发,但由于中外价值观迥异,这些表述时常令外国受众感到难以理解。他强调,中方应更加重视第三世界或全球南方国家的民众,针对性地组织语言并争取他们的支持。“根本的问题是在价值观方面,与其只是关注文字的翻译,不如由浅入深,形象化地把比较深奥的古训简化地加以解说,比较繁杂的一句话,我们化繁为简,这是我的期待。”

图片

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原副议长翁诗杰(Ong Tee Keat)

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John Ross)说,中国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已经成为达到高收入标准的国家,70年里中国已经从世界上几乎最贫穷的国家发展成为了一个高收入的经济体。“难道这不是世界上所有的发展中国家想要的吗?对,这就是他们想要实现的。”

图片

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John Ross)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执行官周强武在论坛上呼吁,提升多边金融机构之间的互补性以及合作,合力应对当前的共同挑战。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应该让发展的议程重回正轨,发展银行、智库、学界、投资者,都需要共同合作,携手达成共同目标。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表示,中国提出了非常好的概念“共享、共治、共建”,这是中国的决策者注意到怎么把整个蛋糕做大,不仅是让“一带一路”国家,同时也让西方国家看到希望,看到增长的余地。

图片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

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孟大为(David Monyae)认为,少数国家对大多数国家发号施令的世界不应再存在,少数国家不应对他国事务指手画脚。所谓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规则是谁的规则?秩序又是谁的秩序?我们需要回归联合国宪章,回归公认的国际法。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黄仁伟对中国式现代化阐释说,这是一个落后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在一个由西方发达经济占主体的世界中,走向世界并逐步和世界融为一体的过程。这个过程有两大矛盾,一是落后和发达之间的矛盾,另一个是社会制度不同的矛盾,要克服这两大矛盾才能达到自己现代化的目标。

图片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黄仁伟

最后,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英国大使傅莹总结说,大家认为每个国家都有以符合国情的方式探索自身现代化路径的权利,在这点上,早期实现现代化的国家要适应和接纳。经济全球化跟世界的现代化是相辅相成的,中国尊重和参与现行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现在世界各国普遍现代化的要求难以被完全满足,是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的。

图片

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英国大使傅莹

论坛C 人文交流互鉴,文明美美与共

论坛C“人文交流互鉴,文明美美与共”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主持,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华美协进社社长贺志明(James Heimowitz),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北京大学燕京学院名誉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袁明,英国导演、奥斯卡奖得主柯文思(Malcolm Clarke),浙江师范大学非洲法语国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迪亚洛(Yoro Diallo)等中外专家学者参与本节研讨。

图片

分论坛C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表示,谈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有5个值得汲取的重要经验——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文化多元、合作共赢、面向未来。现在许多人都对未来抱有相当的担忧,合理的担忧是必要的,坚定的信心也是重要的。

图片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引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一句话“体育有改变世界的力量”,认为这不仅仅指体育在胜利的时候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更重要的是通过体育比赛、规则制定、竞争,使大家在一定层面上达成共识,去改变不管是体育还是我们的世界。

图片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

华美协进社社长贺志明(James Heimowitz)说,重要的是让中美两国人民更好地相互了解,唯一推进的方式就是需要帮助孩子们通过学习对方的语言、文化来促进了解,比如让美国孩子去了解中国语言,这样他们能够对于这一重要国家产生感性认识。

图片

华美协进社社长贺志明(James Heimowitz)

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表示,我们正处于典型的修昔底德陷阱中。中国是一个迅速崛起的大国,美国是一个巨大的守成大国。作为一个大国和一个太平洋国家,美国不可能选择退出亚太地区并抛弃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盟国。而随着中国进一步崛起,其在地区的影响力也必然进一步升高。“总而言之,中美关系势必将面临激烈的竞争与密切的合作并存的局面。”为寻求应对这种矛盾局面的方法,艾利森教授援引中国历史上“吴越同舟”与“澶渊之盟”的案例并表示,中美之间必须寻找在相互竞争的氛围中有效合作的方式。在中美未来关系中,必须要找到我们的方式来学习和适应,并积极寻求缓和双边关系的有效途径。

图片

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

为什么美国、欧盟等传统强大的经济体未能与邻国分享它们经济发展的果实,而中国却分享了,与之形成强烈对比。”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说,在陷入困境的世界,当我们寻找好消息时,不妨研究一下东盟发生的事情,尤其应该研究中国和东盟十国之间的正和(cooperative game)关系。他指出,东盟在经济、社会和人类发展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在于向全世界开放贸易,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并与所有大国都保持开放态度。相较于中国与东盟,欧洲与北非、美国与拉丁美洲之间的关系历史悠久得多,但双边贸易往来却远逊于中国与东盟,其根本原因在于西方国家未能践行它们自己提出并宣扬的自由贸易理论,“这是场悲剧”。

图片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名誉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袁明高度肯定青年一代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表示,“这一代年轻人被称为Z世代,比较少地受意识形态框架的影响,他们是开放、包容的。”也正因如此,他们的视野很开阔,关注的是全球议题。她同时强调,“亚洲的青年是了不起的一代人。在很多舞台上他们和欧美的同龄人一样自信,很难想象给了他们舞台以后他们会编出多么动人的故事。”袁明教授谈及不久前在海南举办的第七届全国青年中国论坛,她指出,该论坛由燕京学堂的青年学生自行筹办,聚集了来自全世界55个国家和地区的278名优秀青年代表,围绕全球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入探讨,并产出了丰富且有益的成果。“要和他们一起为美好的未来继续工作,这是我们的希望所在。”

图片

北京大学燕京学院名誉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袁明

“我们应该将中国更好地传播给世界各地,用科技的方式,用更多的数据。我想说的是软实力也就是能够讲好自己国家和人民故事的能力,不应该被低估。”英国导演、奥斯卡奖得主柯文思(Malcolm Clarke)表示,如果能够有更多的声音在西方讲好中国故事,那就更能够让中国人在西方人心目中变得有人情味。

图片

英国导演、奥斯卡奖得主柯文思(Malcolm Clarke)

“我去过世界上30个国家,可以说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的领导人这样非常实干。”浙江师范大学非洲法语国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迪亚洛(Yoro Diallo)说,现在世界面临很多挑战,一些国家非但没有努力地“灭火”,反而是大力煽风点火,唯一的动机就是要满足其霸权主义的野心,暴露出了全球治理方面的缺陷。

图片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法语国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迪亚洛(Yoro Diallo)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自然包括吸收一切人类文明成果,包括不同文明对话交流、互学互鉴。当前开展人文交流互鉴的国际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要加强文化、教育、卫生、青年、媒体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丰富交流的内容,拓展交流的渠道,创新交流的方式,构建一个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文交流格局。

图片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


原文:澎湃新闻,2023年4月22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