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动态 / 正文

王栋受邀参加“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

2019-12-17 12:10 iGCU
人访问

由中国人民大学和光明日报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网和《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社联合承办的“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于2019年12月17日在京举行。80余位国内知名智库学者与会发言。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受邀参会,并就新时代的中美智库关系发言。


论坛在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的大背景下,评估了七年以来中国特色智库建设阶段性进展的基础上,分享了智库运作、智库责任、机制改革、智库国际化等方面的理论认知和实践经验,并围绕“中美博弈与智库责任”“新时代的中国智库国际话语权”和“大变局下的机制改革与智库国际化”等多个话题进行深入研讨。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和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发表开幕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主持开幕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日报》总编辑周树春,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与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主持主旨演讲环节。论坛还发布了《智库建设的新长征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七年评估及传播、绩效研究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发布。《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和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著名主持人刘欣做闭幕主旨演讲。


王栋老师受邀在分论坛一“中美博弈与智库责任”的第二环节围绕“新时代的中美智库关系”议题进行发言,光明日报智库版主编、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王斯敏主持了本环节讨论。同场讨论的嘉宾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政治室副主任刘卫东,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以及上海高校智库-华东师大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助理贾敏等高校智库管理者和中美关系学者。


今年是中美两国建交40周年。作为世界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影响着全球的稳定与发展。中国智库更需要承担起“伐谋”重任,为妥善消弭分歧提出更多建设性建议,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致力于推动中美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与深层次对话,增进理解与互信,消除偏见与误解,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自2011年10月成立以来,基地在组织学术交流、科研合作、文化互鉴以及政策咨询等方面持续开展工作,努力打造中美人文社科的学术重镇,成为中美乃至全球人文交流的开放平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