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动态 / 正文

“太平洋世纪中的太平洋地区:竞争,协调和包容性参与”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11-03 13:03 iGCU
人访问

2019年11月2日至3日,由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办的“太平洋世纪中的太平洋地区:竞争,协调和包容性参与”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C105室成功举办。共有20多位来自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亚洲研究所、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梅西大学国防安全研究中心、新西兰理工大学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等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和智库的资深学者,以及国内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著名大学和智库的知名学者参加了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


嘉宾合影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副教授,梅西大学国防安全研究中心教授Rouben Azizian分别代表主办方和受邀嘉宾为研讨会致开幕词。


王栋教授、Rouben Azizian教授致辞


随后,中国前驻瑞典、新西兰大使陈明明和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新西兰前外交副部长、前驻华大使Tony Browne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两位大使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在当前大国关系出现新变化的局面下,维护和发展好中国与太平洋国家关系以及保持区域主义活力的重要意义。


陈明明大使、Tony Browne大使发表主旨演讲


一天半的会期中,与会中外学者围绕“地区秩序变化与地缘政治”、“南太可持续发展与治理”、“中国与南太国家关系”、“中美新西兰与太平洋地区多边合作”四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富有成果的研讨,各抒己见,现场讨论热烈,观点精彩纷呈。


嘉宾发言


在“地区秩序变化与地缘政治”部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査道炯,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新西兰研究中心主任刘树森,迪肯大学荣休教授、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理事David Walker,梅西大学国防安全研究中心教授Rouben Azizian,北京外国语大学“长青学者”、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教授韩锋六位学者从中国对南太投资、新西兰对外政策调整、“一带一路”倡议等角度阐述了对亚太地区秩序变化的理解。王栋副教授和奥克兰大学新西兰亚洲研究所研究员陈新博士先后主持了该部分的讨论。


关于“南太可持续发展与治理”,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主任王学东、奥克兰大学环境学院教授Ward Friesen、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晓晨分别从全球气候治理、太平洋人口变化与经济发展的互动关系、太平洋区域治理等跨学科视角揭示了南太平洋地区的独特性。北京大学必和必拓讲座教授纪宝坤主持了该环节的研讨。


嘉宾发言


会议第三部分“中国与南太国家关系”,与会学者围绕“中国与南太国家关系”展开讨论。在Tony Browne大使的主持下,纪宝坤教授、奥克兰大学米拉萨西研究中心教授Manuka Henare、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研究员徐秀军分别发言。他们的研究成果涵盖了中国与南太岛国的人文交流历史与现状、当前双方深化合作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诸多问题。


北京大学教授丁斗的主持下,陈新博士、新西兰理工大学教授Charles Johnston、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和大洋洲研究所南太研究室主任郭春梅、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丹四位学者参与了“中美新西兰与太平洋地区多边合作”的主题研讨。有学者提出,南太岛国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多边区域经济合作。


会议总结阶段,在王栋副教授和陈新博士的主持下,与会学者讨论了未来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国与新西兰、澳大利亚的学术交流和智库合作,同时集中讨论了论文写作和发表计划,准备将此次研讨会的论文成果在国际英文顶尖期刊发表,并形成论文集在国外一流出版社出版。


外交部美大司、新西兰驻华使馆分别派代表到场旁听了会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