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动态 / 正文

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代表团来访

2018-11-08 17:30 iGCU
人访问


2018年11月8日下午,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APPCG)代表团在代表团主席Richard Graham带领下,到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并以“What will the U.K. and China look like in 20 years?”为题就中英关系、英国脱欧、国际贸易等议题与我校师生、学界、媒体界人士展开座谈。本次活动是金九论坛系列特别活动之一,会议由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主持了此次会议。



参加此次会议的英方人士有:APPCG主席、英国首相贸易与投资特别代表、大不列颠中国中心主任Richard Graham议员;APPCG组员、英国议会交通选举委员会主席Lilian Greenwood议员;APPCG组员、工党影子内阁经济大臣Jonathan Reynolds议员;APPCG组员、英国议会反家暴委员会、性别平等委员会前主席Jess Phillips议员;APPCG组员、文体大臣私人秘书Nigel Huddleston议员;APPCG组员、教育大臣私人秘书David Morris议员;英国驻华大使馆David McFarlane(公使衔)参赞;英国驻华大使馆政治秘书Philip Cattle;英国驻华大使馆APPCG协调员Saki Reid;英国驻华大使馆访问官Chengyuan Zhang。中方与会人士有: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参赞杨瑞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前外交官崔洪建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梁亚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曲兵;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熊洁;北京外国语大学助理教授胡丹;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后孙璐等。近三十名同学及媒体界人士也参与了此次座谈。



会议伊始,王栋副教授首先代表中方向英国APPCG代表团表示欢迎,并对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Richard Graham议员介绍了APPCG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和此次座谈的基本议题,并与崔洪建研究员就英国脱欧及其对中英两国的影响交换了意见,崔洪建研究员指出,英国与欧盟都是中国在经济、安全、全球治理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一直高度关注英欧谈判的情况,然而目前的局面似乎双方并未走向双赢。Richard Graham议员在回应中认为,英国脱欧的背后是全球民族主义与保护主义声音的上升,这对各个贸易国家都是有害的,但是脱欧对英国而言也是一个走向“全球英国”的良好机会,英国的开放性会进一步增强,这对中国是一件好事,当然同时英国也会更多的参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事务,尤其是亚洲、非洲、中东。


Jonathan Reynolds议员简要谈及了目前英国在脱欧谈判中的部分核心诉求。赵晨研究员在发言中提到,保护主义与民族主义的上升冲击了所谓的自由国际秩序,加之技术演进带来的巨大变化,全球治理正变得空前困难但也空前重要,中英双方应在相关领域加强合作共同面对挑战。



胡丹助理教授对英国外国投资门槛的降低表达了兴趣,并与英方几位议员就相关问题交换了意见,David McFarlane参赞解释了英国投资相关政策的调整及其动机,以及目前外国直接投资在英国存在的部分障碍。Jess Philip议员和Nigel Huddleston议员在发言中表示英国虽然在人口与经济总量方面不再名列前茅,但在全球软实力、科技与信息方面仍然十分自信,中国和英国有非常大的相互学习的空间,如果中英两国能够进一步加强彼此间的社会交往与人文交流,那么未来二十年的两国关系会更加乐观。



座谈会后半程,Richard Graham议员对中国全球影响力的上升与中美关系近期的波动表示关切,对此王栋副教授在回应中强调,对于中美战略竞争与近期的摩擦,国际社会不应只听美国的一面之词,也应了解中国的声音,中国正在努力适应和学习成为真正的有影响力的全球性大国,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提问环节,梁亚滨副教授和熊洁助理研究员与英方议员就WTO改革与全球自由贸易机制面临的挑战进行了讨论,曲兵副研究员表达了对英国政策制定者对中国的了解程度的关切,孙璐博士后则关注议会两党对于一带一路的态度,英方议员对此一一做了坦率细致的回复。最后,王栋副教授邀请崔洪建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并欢迎英国议员再次来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会议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The All Party Parliamentary China Group,简称APPCG)成立于1997年,旨在增进英国议会对中英双边关系的贡献。其使命是帮助议员更加充分的了解中国,并作为中英关系领域重要问题的沟通平台。APPCG尤其关注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联系,其在中国全国人大设有对口组织,2006年双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协定定期进行访问交流。APPCG对于英国议会对中国的态度与政策制定有较大影响力,其现任主席为保守党议员Richard Graham。


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的研究机构,旨在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在学术研究、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推动中美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为在民间层面增进互信与友谊,消除偏见与误解,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自2011年10月成立以来,立足于中美两国文化传统,展开跨文化跨学科研究,在组织科研、学术交流、新闻出版以及政策咨询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正努力打造中美人文社科以及科学研究交流的学术重镇,同时着眼于中美两国人民交流,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对话,已成为中美人文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