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动态 / 正文

基地参加“全球智库会议”第三次线上会议及工作小组会议

2020-07-10 16:52 iGCU
人访问

2020年6月30日和7月6-10日,由全球著名智库评价机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发起的“全球智库会议”(Global Town Hall Meeting)第三次线上研讨会举行及各专题工作小组系列会议成功举办。作为联合发起智库之一和规划委员会成员,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连续三次参加该倡议研讨会,与世界各地的智库领袖和专家学者就疫情爆发以来的相关议题持续探讨,并作为第四工作小组成员在专题小组会上,为应对未来共同面临的危机分享了如何加强国际合作的建议。


及时反应,将智库思想转化为最有效的举措


继第一、二次线上会议成功举办后,6月30日举办的第三次线上研讨会凝聚了近600思想和政策界领袖参会,聚焦于进一步将思想和策略转化为最有效的举措。


第三次线上研讨会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主任詹姆斯·麦甘博士(James McGann)主持。布鲁金斯学会主席约翰·艾伦(John R. Allen)、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联席主席斯文·斯密特(Sven Smit)、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总裁卡洛斯·里尔(Carlos Leal)、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Adam Posen)、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前执行秘书卡洛斯·洛佩斯(Carlos Lopes)、阿根廷前驻美大使兼G20阿根廷代表豪尔赫·阿圭罗(Jorge Argüello)等全球知名智库负责人和政策界领袖与会发言。


詹姆斯·麦甘博士(James McGann)主持第三次线上研讨


由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的181家智库成员组成的五个工作组以小组为单位,针对各自负责的议题分享了研究发现和初步方案。五项议题分别是(1)应对公共卫生危机;(2)为经济复苏和振兴制定国内和国际战略;(3)确定创新和包容的国际公共政策,以帮助弱势群体;(4)促进国际合作——建立快速、响应、灵活的体系,以应对未来的危机;(5)适应不确定的未来:智库运作新模式——研究、传播和资金。作为“全球智库会议”的最后一场全体大会,五个工作小组在本次会议中共同介绍了如何针对疫情这一公共卫生危机所造成的国际影响及时作出反应,展现了各组专家学者的共同凝结而成的研究成果。


各工作小组讲演


国际合作——建立快速、响应、灵活的体系


作为第四工作组成员,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还参加了7月9日晚举行的“全球智库研讨会”第四工作组会议。会议以“促进国际合作——建立快速、灵敏、弹性的体系”为主题,着眼于如何在可预见的未来,协调全球力量与兼顾地方响应,提高危机应对的能力与弹性。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祁昊天代表基地在会上发言,指出强化国际合作的关键在于包容性、稳健性、弹性、协调性和整体性五大特性,提出了如何国际加强合作的方案。


第一,基于当前和短期内的合作,可以共同制定和协调宏观经济政策;采取紧急行动保障全球食品供应链安全;更好协调公共卫生与国际发展,解决公共卫生危机带来的社会和经济影响;采取联合行动减轻对人道主义行动的影响,特别是最弱势群体的援助。


第二,对于未来的准备与合作,可以建立健康、稳固的国家-社会关系,强化全球公共与私营、国家与社会间的协作框架;加强社会联通,通过技术进步提高解决危机的能力;相比早期发现与控制疾病爆发,注重在更上游减少人类对环境的影响,从源头上降低风险;共同阐明最重要的治理挑战并为其优先配置资源。


第三,为加强全球治理体系的包容性和弹性,建立“跨国联防联控”国际协调机制和“卫生科技合作”平台;全员参与,实现传统治理模式转型;促进全球卫生治理和多边合作的范式转变;减轻孤立主义影响,警惕将流行病当作孤立主义、反移民、反全球化和制度化种族主义的缘由,促进抗疫经验的人文交流,加强机制和议程设置的全球合作与协调。


最后,祁昊天老师总结到,在可预见的将来既要重视现实挑战,还要为未知的挑战做好准备。危机势必带来医疗、危机响应、经济复苏和社会治理等诸多领域的创新变化与发展,而这些领域的创新将以演化而非变革的方式渐次展开,全球治理的创新与进步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我们在中长期不断协调与合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祁昊天代表基地在会上发言


各位发言人立足并集合自身智库研究重点,从人力资源与技术重构,全球社会责任整合,全球协调机制共同体与各区域多维度应对政策等角度分享了观点。在新冠疫情冲击的当下,彰显了全球智库共同体的合作精神,为各国协同应对全球危机提供了理论框架视角与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联合抗“疫”,发挥全球智库共同体力量


“全球智库会议”是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联合全球各大洲近400家最具影响力的智库以网络会议的新形式发起的系列研讨会,拥有由来自世界各地90多家智库组成的国际规划委员会,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智库会议。会议以“拯救生命,保障民生”为主题,从4月7日至7月9日共计三个月时间里,上千位世界各地的智库学者、专家和政策界领袖云集,共同探讨新冠疫情下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与变化,提出分析和可行建议,为人类安全与全球治理带来多元视角。五个工作小组从第一次研讨会开始,层层深入,最终汇集出五方面的成果性方案,供各国政府、地区和国际政府间组织参考。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国际公共卫生危机中,各国智库与各地学者展现出强大合力,为危机管理与全球公共政策的制定贡献了智库力量。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在第二次全体线上会议发言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连续三次受邀参加“全球智库会议”的新型智库,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参与了国际规划委员会各项工作,在议程设置、会议安排、智库提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在第二次研讨会上以“全球粮食安全”为题,提出了在全球战“疫”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生命安全与共同利益等观点,为全球抗击疫情的价值导向与实际行动发出了中国学者的声音。


“全球智库会议”部分智库负责人发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