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动态 / 正文

新视角 新路径 新思路:《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0)》新书发布  

2020-10-18 10:04 iGCU
人访问

2020年10月18日,由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简称老年健康专委会)主办,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教育部)研究基地与北京大学“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协办的《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0)》(以下简称《老年健康蓝皮书(2020)》)新书发布会在京圆满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原卫生部部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总顾问、老年健康专委会总顾问高强,中国老年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陈啸宏,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会长饶克勤与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等出席会议。


194C5


BF47


《老年健康蓝皮书(2020)》新书发布仪式由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老年健康蓝皮书(2020)》主编、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红漫教授主持。


新视角


王红漫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新书的主要内容。健康老龄化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健康蓝皮书(2020)》以“健康老龄化”为主题,通过系统分析老龄化的全球公共卫生挑战进行理性思考与现实回应,创造性提出我国医养结合既要更新内核,又要拓展外延,要从长寿向康寿、从医养向康养转变,通过理论前沿、方法经验、实证探究剖析老龄化社会所面临的问题、机遇与挑战,提出健康老龄化战略落地与工作推进的对策建议和思想方法。


E568

《老年健康蓝皮书(2020)》主编、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红漫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在致辞中讲到,健康老龄化研究及施策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老年健康蓝皮书(2020)》聚焦于健康老龄化,从理念到实践,从国际经验到中国城乡各地的调研,从医疗照护到生活方式,从产业到人类资源开发,从政府到民众,全面的、系统的而且有重点能够落实的提出了很多见解,这是一项很好的社会研究,必将对我们国家健康养老、老年健康发挥重要的作用。韩启德院士强调,做到老年健康,要大力发展老年医学,推广老年的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对老年的抚养指导和康复医疗;发展老龄健康产业,开发适合老年人的信息技术产品;建立和完善适合国情的老年照护体系,加强投入,强化整体设计;维护老年人的社会地位,充分开发利用好老年人的人力资源;加强死亡宣传教育,树立向死而生的观念。


随后,作者代表进行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成员包鹤龄博士向与会嘉宾介绍本书开篇老龄化引发的全球公共卫生挑战。该篇研究结合人口、疾病负担、健康监测等多来源公共数据库,对人口结构变化、健康状况、疾病负担等老龄化所带来的公共卫生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指出未来30年是中国人口快速老龄化的关键时期,慢性病、新发传染病和伤害是人口老龄化面临的三大挑战,并对此给出了理性思考和现实回应


北京大学“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杨乐博士介绍了老龄化人口预测模型的研究成果。课题组提出合理预测老龄人口增长趋势和社会影响是国家实施健康老龄化战略的重要基础,指出在现存的研究中,依然存在预测模型的选择不准确、预测研究区域单一、模型适用性和实证性研究较为缺乏等问题,并呼吁未来有越来越多的学者投入到人口预测的研究领域当中。


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委、委员代表也围绕主题,进行了发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向春玲教授围绕老年人智慧红利做主题报告。她对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提出五点对策和建议:第一,改变社会认知,鼓励老年人,尤其是低龄老年人的人力资源开发;第二,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支持体系,让老年人再就业有制度保障;第三,深化退休制度改革;第四,建立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平台;第五,鼓励老年人到社会组织发挥作用;第六,提高老年人综合文化素质,提高老年人力资源效率。


清华大学组织工程学教授王秀梅围绕再生医学与老年健康做主题报告。王秀梅教授介绍了再生医学在延缓衰老、修复组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研究团队仿生人工骨材料和多级仿生定向纳米纤维水凝胶两项研究成果为例展示团队关于再生医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并指出中国将在再生医学领域取得领先进展,将助力中国健康老龄化目标的实现。


CDDD

清华大学组织工程学教授王秀梅


王红漫教授向与会嘉宾展示蓝皮书理论与实证篇中的“当前我国智慧化康养科技服务前沿理论与应用”。他表示,当前我国智慧化养老技术已经取得许多成就,智慧化养老服务将继续推进全产业链优化,构建世界老龄化趋势下融入One Health理念的中国智慧化康养方案,不仅中国健康老龄化实现未来可期,也为全球健康老龄化提供的蓝本与典范。


D7C1


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原卫生部部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总顾问、老年健康专委会总顾问高强作总结发言。高强部长充分肯定《老年健康蓝皮书(2020)》团队的研究站在国家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抗击疫情不间断科研,孜孜不倦、锲而不舍、潜心研究老年健康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为国家老年健康的规划、政策、方针,以及途径做了深入的研究,为党和政府决策也提供了有利的智力支持,也是奉献给我们老年人的一件珍贵的礼物。他明确指出,在老龄化所面临的有效劳动人口不足、养老金不足、医疗费用不足三个问题中,健康将是中国人口老龄化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并提出老年健康的“三护”观点:第一,老年人自我守护健康;第二,全社会维护老年健康;第三,党和政府保护老年健康。高强部长还对中青年学者研究老年健康提出殷切希望,不仅在为自己未来的老年健康奠定基础,也将为社会带来更大的贡献和更多的正能量。


150A8


随后,新书揭幕仪式隆重举行。韩启德、高强、陈可冀、陈啸宏与饶克勤共同为新书揭幕。


新路径


发布会当天,凝聚着众多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智慧的《老年健康蓝皮书(2020)》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并向“北京大学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与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颁发了中国国家图书馆捐赠证书。


《老年健康蓝皮书(2020)》立足于中国国情,从老龄化现状、老龄健康产业发展、长期护理、老年人力资源、再生医学、地方医养结合模式、健康老龄化与康养服务精准施策、健康老龄化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策等方面逐层剖析,并对健康老龄化工作中不同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潜在不足进行科学探究、理性思考、前瞻指引,在此基础上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施策建议,充分发挥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在我国老龄事业发展与决策中的智库作用,以期为我国健康老龄化战略的实现提供决策参考和科学支撑。


新思路


秉承“理论与实践共襄,现状与展望齐论”的思想,《老年健康蓝皮书(2020)》立足于扎实的数据基础和实践经验,囊括中国东、中、西部老龄健康学术研究、事业和产业发展现状与预测,全书以翔实的统计数据和实地调查资料为依据,分四大板块,分别从总体概述、理论前沿、方法经验和实证探究讨论了中国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战略运行的总体现状和未来展望。


该书基于当前老龄化趋势下的潜在社会、经济、健康等多方面问题,通过对理论前沿和方法经验的梳理、辨析和研究,对典型地区养老模式和老龄工作开展现状阐释和剖析,为国家和地方健康老龄化战略的实施与推进描绘了实景图,为相关部门的政策决策和制度优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深度研究和思路拓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老年健康蓝皮书(2020)》聚集学界和实务界精英,跨学科、多领域对中国和世界老龄化现实和未来进行高水平、多方位的解读和分析。该书的编撰工作由北京大学“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联合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委会牵头,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医养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完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