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动态 / 正文

洞明书屋:张小明与《乔治·凯南遏制思想研究》

2022-04-02 22:48
人访问

1DDA5

张小明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


3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第二期“洞明书屋”新书交流会在国关楼图书馆洞明讨论室举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张小明作为主讲嘉宾,带来他的著作《乔治·凯南遏制思想研究》,与到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和探讨。

活动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联合主办,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副教授陈长伟,院党委副书记祝诣博出席,活动由院长助理、团委书记张昕扬主持。来自国际关系学院本、硕、博各个年级的十余位同学参与活动,积极与师长进行互动。


36CBC


精彩访谈



18B67

活动现场


《乔治·凯南遏制思想研究》出版于2021年底,这一年恰是冷战结束三十周年、张小明教授收到凯南回信三十周年,同时也是张小明教授与北大结缘四十周年,对于他十分有意义。谈起凯南研究,张小明教授坦言,针对同一个人物的研究空间是很广阔的,其广度与深度都可以被不断拓展,他在从事凯南研究的三十余年间不断接触、补充新材料,拥有了许多收获和感想。在研究过程中,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径,探寻如何把国际关系与历史相结合,跨界搭桥。张小明教授从战略这一概念着手,重视分析遏制思想的目的与手段,介绍了凯南现实主义思想的特殊性及其来源,力求“理论与历史结合,通过战略概念和现实主义思想把历史研究和理论研究结合起来”


1EBAD

张小明教授发言


分享结束后,陈长伟教授进行总结点评。他结合历史学研究提出,研究外国人物普遍存在材料搜集困难、文化隔膜两大障碍,中国学者身处不同的文化环境中如何进行研究,由此与张小明教授展开交流讨论,探讨了本书和传记的区别,指出国际政治与历史学研究的相似点和不同之处,以及在外国人物研究中应当如何克服隔膜等问题。


13985

陈长伟教授发言


王栋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本书十分厚重,体现了自我超越、不断深研的治学精神与学者追求。历史研究与史料获取不易,但富有乐趣,能使研究者进入历史情境,培养其感同身受的能力。另外,历史非常复杂,维度多样,学习国际关系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要关切历史,切不可忽视历史。


12C6E

王栋教授发言


经过老师们的交流探讨,同学们的思维也愈加活跃,踊跃向张小明教授进行提问。自由交流环节,老师与同学们围绕学术研究如何有效利用海量资料、如何理解凯南对文学的喜爱、凯南对中日两国认识的不同之处、凯南的“遏制”真正的涵义和举措、凯南的地缘政治考量等话题与教授进行深入探讨。张小明教授充分融合自身经历、多方资料和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地答疑解惑,使同学们对如何开展学术研究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也燃起了寻找学术兴趣、投身学术研究的热情。


1469B

同学积极提问


活动最后,张小明教授签名赠书,全体人员合影留念。此次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师生交流机会,张小明教授讲述创作与思考过程、阐发学术观点,同时,同学们得以感受到国关大家学者严谨踏实的学风和谦逊博识的风范,通过与老师们的互动获得对凯南遏制思想的立体认知,从而引发进一步思考。


1F717

张小明教授签名赠书

2F7E5

合影留念


延伸阅读


洞明讨论室坐落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图书馆,由广东玉腾教育投资有限公司集团于2018年捐资修葺一新,致力于营造学院良好学术氛围,为师生打造研讨与交流的学术空间。

“洞明书屋”系列活动融合了学院团委学术科创部“悦读会”与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者新书”两大品牌活动,并在此前基础上推陈出新。“洞明书屋”系列活动定期于学院图书馆洞明讨论室举办,旨在融合学科特色与思政教育,借助温馨的师生交流氛围,丰富学生专业知识,提升学生人文交流素养,展现当代国际政治学者风范,继承和发扬学院优良的学术文化传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