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讲座 / 正文

“美国霸权之后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讲座在我院举行

2019-10-29 22:08 iGCU(formerly known as CUPPE)
人访问

2019年10月29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邀请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国际安全项目研究员肖恩·林-琼斯(Sean Lynn-Jones)就“美国霸权之后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举行讲座,并与我院师生座谈,基地副主任王栋副教授主持会议。


肖恩·林·琼斯先生


在座谈中,肖恩先生就美国霸权的衰落和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崛起现实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他认为当前国际关系中国家需要认识到四大基本现实即结构的重要性、多极世界的趋势性、战争的可能性以及因疏忽导致的核战争(inadvertent nuclear war)升级。与会师生针对美国下届选举、中美“秩序之争”、核武器最新研究等议题踊跃提问,林·琼斯先生结合自身研究经历认真作答,他认为两党正在进行对华立场“强硬大比拼”,特朗普连任的可能性增大;当前中美安全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应加强对潜在冲突的讨论与规范;因疏忽导致的核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加大,学界研究有所滞后。最后,林·琼斯先生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和年轻学者们解答论文写作中的困惑,针对性的提出建设性意见。该座谈是我基地系列高端讲座之一,旨在广泛听取美国各界声音,促进中美学术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