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讲座 / 正文

美国芝加哥大学Rosenberg副教授与我院师生举行2016年美国大选圆桌讨论会

2017-11-05 16:54 iGCU(formerly known as CUPPE)
人访问

11月5日上午,在美国大选进入倒计时第四天之际,美国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Gerald N. Rosenberg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部分师生举行2016年美国大选圆桌讨论会。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随着美国FBI对希拉里“邮件门”事件重启调查,希拉里一度领先优势丧失,两位总统竞选人民调紧紧咬住,在一、两个点间摇摆,局势变得扑朔迷离,谁将入主白宫?怎样看待希拉里和特朗普二人的执政思路和风格?中美关系将发生什么变化?由此,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基地联合主办了此次圆桌讨论会,会议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主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范士明、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陈晶、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龚婷、湖南社科院美国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正以及20多名学生出席研讨会。 Rosenberg副教授首先对2016年美国大选做了一个详细的报告。Rosenberg副教授在法治制度、社会运动、大社会领域有深入研究,他全程追踪了美国大选的党内初选和竞选,分析主流媒体的报道和民调,他指出,2016年美国大选充满故事性和曲折性,在美国200多年的历史中未曾有过。而媒体把大选当做一场“赛马”竞赛,关注谁输谁赢以及那些不同寻常的丑闻,而不是关注候选人的政策纲领和想法,这非常令人失望。 Rosenberg副教授的演讲从三个层面展开:美国初选制度;候选人情况;谁可能当选。关于初选制度部分,Rosenberg副教授指出,美国的大选制度其实是反民主的:低投票率,钱的影响力变得更大,选举人团制度,大州的影响力变得更大,摇摆州的争夺,这次选举,美国大选实际上就是在6、7个摇摆州之间争夺,其他州民众的民意很难被反映。 Rosenberg副教授详细分析了特朗普和希拉里各自的优势和劣势,特朗普是美国大选有史以来最不受欢迎的总统候选人,而希拉里紧随其后是倒数不受欢迎的候选人。作为政治”局外人”的特朗普提出了千奇百怪的言论,包括若败选,拒绝承认大选结果等言论;而希拉里深陷“邮件门”。特朗普的优势包括:超过一半以上的美国人对国家现状不满,希望改变,特朗普能迎合这些愤怒和不满;美国白人工薪阶层是特朗普的忠实追随者;特朗普在白人中的支持率高;美国人一般不愿意让同一个党派连续当选三次。希拉里的优势包括:担任过国务卿,行政经验丰富;在自己党内支持率很高;其他少数族裔和女性支持率高。 Rosenberg副教授最后预测,希拉里将会赢得大选。尽管最后一周,美国FBI抛出重启“邮件门“调查的重磅炸弹,但基本盘已经定下来,除非发生重大变故,很难翻盘。当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可能性很小。Rosenberg副教授说,他愿意支持希拉里,因为特普朗的捉摸不定和不按规则出牌让他觉得恐惧。



接下来,Rosenberg副教授和与会师生就美国大选民调的可信度、摇摆州的争夺、美国共和党的极化、如果希拉里当选,怎么弥合社会分歧;如果特朗普当选,对中美关系会有什么影响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圆桌会议持续两个小时,整个讨论深入而富有成效,对理解美国此次大选有很大助益。


 Gerald N. Rosenberg简介: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政治学副教授,曾执教于耶鲁大学、印度大学国家法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不同法庭间的互动、社会运动、大社会。作为华盛顿律师协会的一员,他曾在《芝加哥大学法律评论》《弗吉尼亚大学法律评论》,NOMOS,《最高法庭评论》及其他法律评论和期刊上发表过文章。Rosenberg副教授负责编辑过多部丛书,著有《空洞的希望:法庭能够改变社会吗?》以及主题为美国政府的教科书。他曾荣获Quantrell本科教学优秀奖、芝加哥大学出版社莱恩奖、美国政治学协会教学与指导奖、沃兹沃斯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