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讲座 / 正文

【中美人文交流高端讲座】对话美国顶尖中国问题专家:“中美关系:挑战与前景”

2019-01-15 16:54 iGCU
人访问

2019年1月15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中美人文交流高端讲座”之“对话美国顶尖中国问题专家”在北阁召开。四位美国顶尖中国问题专家: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员戈迪温(Steven Goldstein),波士顿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傅士卓(Joseph Fewsmith),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帮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柯庆生(Thomas Christensen)和波士顿学院政治学系教授陆伯彬(Robert Ross)参加了这次以“中美关系:挑战与前景”为主题的讲座。参加讲座的中方学者包括: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缉思教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节大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雷少华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仵胜奇博士等。



来自美方的四位学者首先进行发言。戈迪温在发言中比较详细地介绍了他们刚刚结束的台湾之行,并对台湾近期的岛内政治形势、刚刚结束的“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内部的派系斗争以及蔡英文的政治立场变化做出全面分析。对台湾最新的政治发展形势做出总结后,戈迪温对新时期两岸关系背景下的中美关系走向提出自己的看法。傅士卓也在发言中根据他在台湾的交流感受,对台湾政治新秀韩国瑜的政治风格和政策立场做出详细分析,解释了国民党在本次选举中获得胜利的原因。傅士卓也对韩国瑜未来治理高雄的政治理念和具体方法进行阐述。柯庆生在发言中对民进党近期所采取的政治战略做出详细的分析和预测,就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提出自己的观点。陆伯彬则在发言中对中美关系的现状进行分析,认为现在的中美关系具有很多与以往不同的特点,中美应在未来更好地管控好分歧从而保持两国关系更加平稳的发展。


美国学者发言后,来自北大的师生就美国近期对台政策的调整对美方学者提出问题,经过坦诚而深入的讨论后,中美学者共同认为,尽管中美关系在当前面临着诸多更加复杂和需要管控的分议题,但保持两国关系的合作大势与稳定形势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