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第七届中韩政策学术会议:全球秩序变化与中韩关系

2020-11-12 11:35 iGCU
人访问

2020年11月12日,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亚洲大学中美政策研究所与金九论坛共同组织的第七届中韩政策(线上)学术会议成功举办。会议各共同组织方希望在日益复杂、不确定的国际秩序中,借此契机促进中韩两国的交流、加深相互理解与信任。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亚洲大学中美政策研究所所长金兴圭分别作为中方代表与韩方代表主持。


亚洲大学中美政策研究所所长金兴圭主持会议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会议


在开幕致辞环节,韩国总统外交安全特别顾问、韩国延世大学名誉教授文正仁强调了本次政策对话召开的及时性与必要性,有效填补了中韩学术与政策互动的缺失。本次参与政策对话会议的双方学者背景组成十分丰富,有助于从多元化的角度为中韩的政策互动提出层次丰富的建议。


韩国总统外交安全特别顾问、韩国延世大学名誉教授文正仁主旨演讲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从新冠疫情下的中美关系与全球变局出发,高屋建瓴地谈到了中美战略竞争态势下维持东北亚战略安全与稳定以及深化朝鲜半岛新型合作关系的重要性,并展望了未来东北亚的发展愿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主旨演讲


金九基金会副理事长千辰焕回顾了金九论坛在促进中韩双边人文交流对话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对本次政策对话给予了高度的赞赏与期待。


金九基金会副理事长千辰焕主旨演讲


分论坛一


会议分论坛一聚焦如何评价中美战略竞争的前景以及中美应对措施,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朱锋谈到了新冠疫情是决定美国大选与美国政治变化的决定性因素,对比分析了中美的“新冷战”局面同美苏冷战的不同,并展望了未来若拜登执政给中美关系带来的新变化。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朱锋发言


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委员、前外交部政策企划官李相贤通过分析拜登政府的执政纲领与外交政策选项来论证美国对华的竞争性战略态势不会改变,但具体的策略与方式会同特朗普政府有所不同;


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委员、韩国前外交部政策企划官李相贤发言


韩国国防研究院研究委员、前青瓦台国家安全室行政官夫炯旭从韩国的安全局势出发谈到了中美战略竞争与朝鲜半岛核安全的关系,并具体地分析了朝核问题中各方的博弈态势;


韩国国防研究院研究委员、前青瓦台国家安全室行政官夫炯旭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张蕴岭提交了书面发言,从五个方面分享了关于中美战略竞争的看法,包括中美战略竞争的特点和主要体现,以及中美间存在的沟通、对话、协商与合作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张蕴岭发言


在会议分论坛一的讨论中,亚洲大学中美政策研究所长金兴圭,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张景全,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韩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春福,亚洲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李王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祁昊天,韩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院外交安保所长、前外交部政策计划官申范澈等中韩双方的学者还进一步就拜登时代的中国角色,中美关系的迷失与误判,朝鲜半岛无核化走向,中美战略前景及中美应对措施,中韩关系的发展演变以及朝韩核安全均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互动。


亚洲大学中美政策研究所长金兴圭发言


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张景全发言


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韩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春福发言


亚洲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李王徽发言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祁昊天发言


韩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院外交安保所长、前外交部政策计划官申范澈发言


分论坛二


会议分论坛二聚焦中美战略竞争与朝鲜半岛安全问题,由金兴圭所长主持。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谈到了拜登当选总统有助于美国对华政策以及未来中美关系发展的确定性与可预见性更强,美国对中国的压力会继续,但中美合作空间也会扩大,最终可能导致一种新的冲突与合作关系。而中美关系会从高科技转移、人权问题以及朝核安全问题三个层面影响半岛稳定;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发言


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委员、前世宗硏究所长陈昌洙着重强调了中美的战略竞争使日本韩国都面临着战略选择,传统的日美与韩美同盟关系会发生微调,东北亚局势也将随之改变,中美战略竞争加剧时需要韩日两国的战略合作;


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委员、前世宗硏究所长陈昌洙发言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龚克瑜指出,目前美国政治的变局对于朝鲜半岛的局势而言是“空窗期”,各国需要抓住时间拿出切实行动促进合作,以及中国应当关注东北亚的“周边循环”,加强同日韩的政策沟通和协调;


中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龚克瑜发言


韩国国立外交院外交安保研究所执行所长田奉根重点关注拜登就任后美韩双边政策的相互作用以及对朝美关系和朝鲜半岛安全产生的深远影响,讨论了朝鲜的应对及评估,认为美朝关系需通过重建对话和反复谈判加强互信,强调相关方需要一起围绕朝鲜无核化、半岛和平机制建设以及东北亚多边安全合作制定路线图,积极向韩美中朝推广。


韩国国立外交院外交安保研究所执行所长田奉根发言


在会议分论坛二的讨论中,上海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峨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委员、前总统室紧急企划管理部长车斗铉,韩国国立外交院兼职教授、顾问裴纪灿,延边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主任、国际政治系教授朴东勋,上海外国语大学朝鲜半岛与亚太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星星,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及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调查担当官郑焕禹等中韩双方学者参与了讨论,就朝鲜半岛的外部环境与内部政治,萨德反导系统与美韩战略互信,中韩战略伙伴关系的推动,中韩对美国公共外交的观察,东北亚和平发展视角下的中韩关系,拜登执政后美国对华经济贸易政策与中国的对策,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与东北亚经贸互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互动。


上海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发言


峨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委员、前总统室紧急企划管理部长车斗铉发言


韩国国立外交院兼职教授、顾问裴纪灿发言


延边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主任、国际政治系教授朴东勋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朝鲜半岛与亚太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星星发言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发言


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发言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调查担当官郑焕禹发言


在会议最后,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亚洲大学中美政策研究所所长金兴圭分别代表中方和韩方总结发言,并为本届中韩政策学术会议的成功举办向中韩双方与会学者表示感谢。双方都强调了中韩合作的重要性,表示将继续通过保持学术界的交流与对话促进中韩双方的战略互信,深化中韩合作,为朝鲜半岛稳定局势共同作出更多努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