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向何处去?基地协办蓝厅论坛

2020-09-28 11:02 iGCU
人访问

 2020年9月28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国际智库尼扎米・甘伽维国际中心主办,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环球网共同协办的蓝厅论坛在北京举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分别致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和拉脱维亚前总统、尼扎米・甘伽维国际中心共同主席弗赖贝加主持论坛开幕式。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等近百名中外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为主题,围绕“全球治理与多边主义”、“经济恢复与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与脱贫”议题结合线上线下方式深入讨论。


undefined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


王毅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世界正处于二战结束以来又一个重要历史时刻。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单边霸凌大行其道,保护主义逆流涌动。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向何处去?各国不能掉以轻心,更要防止作出错误抉择。人类社会必将从战胜疫情中浴火重生,全球治理必将在历经变革后完善升级,国际秩序必将在时代潮流中破浪前行。


开幕式后,三场平行分论坛分别举办。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承办了以“可持续发展与脱贫”为主题的分论坛三。


undefined

“可持续发展与脱贫”分论坛三


undefined

分论坛三嘉宾发言讨论


undefined

分论坛三嘉宾发言讨论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论坛三。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柯伟林(William. C. Kirby),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主任周弘,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俄罗斯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俄罗斯梦和中国梦”研究中心主任尤里·塔夫罗夫斯基(Yuri Tavrovsky)围绕如何从总体上解决疫情对全球公共卫生带来的挑战,如何加强跨地区、跨国界的全球医疗治理,以及如何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与本国发展战略等议题深入交流与讨论。


undefined

王栋代表分论坛三与会嘉宾作讨论汇报


闭幕式上,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尼扎米・甘伽维国际中心共同主席萨拉杰丁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会长作总结发言。


王栋代表分论坛三与会嘉宾作讨论汇报。他总结了各位嘉宾的真知灼见,并分享了本场讨论至少达成四方面共识。第一,在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同时,必须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和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第二,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时,必须充分认识到推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目标的实现是全球共同的责任;第三,需要以更加开放、包容、平等的态度相互学习,中国也非常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在可持续发展与减贫方面的经验,并与国际社会共同学习,共同应对挑战;第四,习主席在联大的重要讲话也引起大家的热烈反响和讨论,新冠疫情再一次凸显人类社会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必须跳出小圈子与零和思维,尊重各国发展模式和理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包容、开放的姿态齐心协力,通过创新合作,共担责任、共享成果、共同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共同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

undefined

蓝厅论坛现场


本届蓝厅论坛适逢联合国成立75周年。论坛邀请了中外政要、专家和学者,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进行了深入探讨,充分交流了观点和建议。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面临严峻挑战,人类发展受到威胁的背景之下,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将持续加强学术研究和人文交流,为促进国际合作,共同应对人类危机和挑战凝聚共识。


“蓝厅论坛”是外交部创建的政府、企业、学界、媒体及公众等中外各界沟通交流的平台,旨在为社会各界就中国外交政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建立新渠道。因定期在外交部南楼“蓝厅”举行,称为“蓝厅论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