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中美印三边学术研讨会:增进战略互信

2021-06-03 14:59 iGCU
人访问

北京时间2021年6月3日,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中美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场“中美印三边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本场会议以“增进战略互信”为主题,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会议由中美教育基金会主任、美国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Julia Chang Bloch)女士主持,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何亚非印度前外交大臣、前总理国家安全顾问、印度前驻中国和以色列大使及前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高级专员希夫尚卡尔·梅农(Shivshankar Menon)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战略事务主席兼高级研究员、国家安全委员会前总统特别助理兼战略规划和西南亚高级总监、副国务卿政治事务高级顾问阿什利·泰利斯(Ashley Tellis)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二十余位前政要及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就“通过平等对话管控三边战略分歧“、“拓展中美印三边合作空间”和“中美印增进战略互信的未来前景”等话题深入交流,并对下一阶段印太地区地缘竞争与合作的走向进行分析和展望。


19915

会议现场


开幕环节,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在致辞中重申增进战略互信的重要性,强调在后疫情时代中美印面临的核心问题在于界定三方是否仍然构成现有国际秩序的利益攸关者。随着中美战略竞争加剧,如何基于共同利益扩展合作空间、管控彼此分歧是下一阶段需关注的重点问题。中美教育基金会主任、美国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女士就大国战略互信的现状归纳出四个要点。其一,近来中美间的互信急剧下降;其二,官方沟通渠道受阻进一步深化了美国对中国价值的不理解;其三,管控分歧是合作的前提,也是实现地区繁荣、世界和平的关键;其四,需要通过对话管控分歧,避免军事冲突。


78633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开幕辞


84BF7

中美教育基金会主任、美国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主持会议


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何亚非“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推动三边关系合作共赢”发表主旨演讲。他首先就美印近期对中国的误判表示关切,指出合作和竞争都是国际关系的常态。只要在良性前提下展开竞争,就能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各国不能在国际舞台上独善其身、单打独斗,这为开展合作留下空间。当前,中印、中美之间缺乏深入、坦诚沟通,三方需要在尊重差异的前提下,通过在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共同关切领域的合作重建战略互信。各国的发展道路和文化选择构成其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彼此之间虽有差异但不构成威胁,反而互为发展机遇。中美印应以一致的言论和行动避免文明冲突,维护世界和平。


7BCE4

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何亚非发表主旨演讲


印度前外交大臣、前总理国家安全顾问、印度前驻中国和以色列大使及前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高级专员希夫尚卡尔·梅农表示中美关系紧张将会影响印度自身发展,三国需进行积极的危机管理,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对话协调,超越意识形态偏见,达成相互理解。他认为即使短期之内难以实现互信,但有限的共识可以达成。


7BAF1

印度前外交大臣、前总理国家安全顾问、印度前驻中国和以色列大使及前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高级专员希夫尚卡尔·梅农发表主旨演讲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战略事务主席兼高级研究员、国家安全委员会前总统特别助理兼战略规划和西南亚高级总监、副国务卿政治事务高级顾问阿什利·泰利斯指出各国紧张关系背后国际体系和结构的变化是更深层的原因。基于地缘政治学的视角,如何通过对话缓解三方冲突烈度,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将是未来三国共同关切的议题。


5E917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战略事务主席兼高级研究员、国家安全委员会前总统特别助理兼战略规划和西南亚高级总监、副国务卿政治事务高级顾问阿什利·泰利斯发表主旨演讲


在问答环节,各位学者和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有效管控中美印的战略分歧”、“如何推进中美印三方就共同关切问题开展合作”、“如何应对中印边境冲突”以及“如何超越意识形态迷思,避免安全困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最后,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进行了闭幕总结发言。


8A52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作总结发言


本次中美印三边学术研讨会的顺利举行,为后疫情时代中美印三国进一步探讨各自在作用发挥和分歧管控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契机,有助于在良性竞争的框架内,深化中美印三国的人文交流与友好合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