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中美印三边学术研讨会:亚洲地缘经济新格局

2021-05-07 20:00 iGCU
人访问

2021年5月7日,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办、中美教育基金会支持举办的第三场“中美印三边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本届会议以“亚洲地缘经济新格局”为主题,通过线上视频形式举行。会议由美国驻斯里兰卡前大使特雷西塔·沙弗(Teresita Schaffer)女士主持,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美国前贸易代表、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Zoellick)与印度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执行董事、印度央行前副行长拉克什·莫汉(Rakesh Mohan)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二十余位前政要及知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就“全球秩序的改变与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倡议下三国发展前景”和“后疫情时代亚洲新兴地缘经济学”等话题深入交流,并对未来三边的战略安全与合作进行分析和展望。


会议现场


开幕环节,中美教育基金顾问委员会主席、美国驻赞比亚、菲律宾和巴基斯坦前大使、美国亚洲协会前主席卜励德(Nicholas Platt)介绍了本次研讨会主题及与会发言嘉宾。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在致辞中就“战略竞争”概念进行了深入阐释,表示希望未来的国际竞争是一种良性竞争,是能够共同推动双方的发展,而非以破坏、践踏另一方作为成功基础的竞争。



中美教育基金顾问委员会主席、美国驻赞比亚、菲律宾和巴基斯坦前大使、美国亚洲协会前主席卜励德开幕辞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致开幕辞


发言环节由美国驻斯里兰卡前大使特雷西塔·沙弗(Teresita Schaffer)女士主持。印度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执行董事、印度央行前副行长拉克什·莫汉(Rakesh Mohan)进行了引导性发言。


美国驻斯里兰卡前大使特雷西塔·沙弗主持会议


印度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执行董事、印度央行前副行长拉克什·莫汉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就“新冠肺炎下的中印关系”进行了引导性发言。他表达了对当前印度疫情状况的关心,指出基于中印相近的国情,双方应当是朋友和伙伴,而不是威胁和对手。双方应当相互成就、加强合作,而不是相互消耗、彼此防范。于洪君指出,中印应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国际社会早日战胜新冠病毒。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发表主旨演讲


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美国前贸易代表、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Zoellick)发表了主旨演讲。


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美国前贸易代表、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发表主旨演讲


在问答环节,各位学者与参会嘉宾进一步就“中美印三边如何推动合作”“美国未来会在哪些领域会对中国继续加强制裁、哪些领域会放松”“如何看待自给自足与债务问题”“东南亚国家可以聚焦哪些合作”“国际多边机制的作用”以及“增发SDR是否能有效帮助贫困国家应对疫情下的其经济困境”等问题展开了深入、坦诚的交流。


会议最后,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和中国美国商会名誉主席、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合伙人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进行了闭幕总结发言。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作闭幕总结


中国美国商会名誉主席、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合伙人夏尊恩作闭幕总结


本次中美印三边学术研讨会的顺利举行,为后疫情时代的中美印三国以亚洲地缘经济新格局为视角,进一步探讨合作与解决区域问题提供了学术交流契机,有助于深化中美印三国的人文交流和友好合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