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2020年大选与中美关系风险”线上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08-18 20:06 iGCU
人访问

2020年8月18日上午10点至12点,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海国图智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系列学术研讨会的第一场在线上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2020年大选与中美关系风险”为主题,邀请多位知名学者与美国问题专家,就“拜登副手人选分析”和“选举结果预测与中美关系的可能风险”两大现阶段主要议题进行分享交流,并对中美竞争的本质展开了讨论。讨论环节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和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陈定定主持。



会议伊始,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华美国学会会长倪峰首先就中美关系发表了主旨演讲。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祁昊天主持。倪峰指出,冷战结来后开启的新一波经济全球化浪潮在西方民粹主义泛起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冲击似乎正在走向完结,而中美关系的逻辑相应地发生了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好也好不到哪去,坏也坏不到哪去”到“脱钩”、竞争大于合作的根本性、反转性、颠覆性变化。自中美有接触以来,双方首次同时将对方看成自己的首要竞争者,中美关系进入一片未知的水域。倪峰还介绍了大选所反应的中美关系的几点深刻变化:其一,以往的中国话题都是美国内政中的衍生话题,而在本次大选中中美关系成为了一个完全的主要话题;其二,尽管本次大选中的党派斗争十分激烈,但两党就中国问题形成了基本共识;其三,极端中国牌甚至刺激了特朗普支持率的上升。



随后,正式进入本次研讨会的第一环节,与会者就拜登副手人选及对华政策进行了探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认为,副总统人选提名实际上对于拜登团队的影响不大,而对于中美关系的积极意义则也许会更多一些。加州高科技行业和中国高科技行业联系较为密切,因而拜登与贺锦丽在经贸政策上有可能放宽对华限制,给中美经贸关系带来积极影响。同时,美国研究可能会回归民主党传统的角度而非特朗普个人色彩式的研究。此外,中美关系的大发展方向在中美竞争关系加剧的结构性影响下并不会因为党派发生明显变化,某些议题有可能放松,但某些议题有可能更加收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左希迎则对拜登政府政策进行研判,称其为“加强版奥巴马”,其对华政策将更具有进攻性,价值观更强,更加注重国际规范。具体而言,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重新回到团结盟友的时代,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将面临更严峻挑战;重新回到民主和人权的传统,未来将向新疆和香港问题施加更大压力;重视多边主义,试图构建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经济上,将受到特朗普的影响,未来可能在高科技领域对华施加更大压力,更加注重知识产权保护;而在气候等议题上,中美可能存在合作空间。



在本次研讨会的第二环节中,专家对选举结果进行预测并分析中美关系的可能风险。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认为,拜登即使胜选中美关系也回不到过去,但理性务实成分会更多,鹰派的进攻色彩会削弱,回到多边主义,意味着拜登的对华战略更有可能从特朗普接近遏制战略的立场回到对冲(两面下注)的立场。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明昊则提示需关注三个重要时段:未来三个月的情况;11月3号选后两党的博弈;以及1月后即便拜登上台,民主党如何实现内部整合。此外,他还提醒:大选谁能胜出需要谨慎看待,无论谁胜出,美国对华政策的延续性会大于对抗性,即便氛围会稍微好转,政策实质也并不会改变,复杂性并不会减弱。



在本次研讨会最后的提问环节,与会者也就参选团队选举策略、中美关系红线等关注度较高的话题向专家提问。专家结合研讨内容对此作进一步解答,认为民调不能作为最终结果的参考,拜登需要做的是让选民走上街头投票,选举中的技术性问题则有利于特朗普一方进行操纵,并判断中方在中美冲突问题已经保持克制,在下一阶段要为美国的继续压制做好准备,并适应冲突的规则,在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之间寻找平衡。



提问环节结束后,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总结回顾了研讨会中的精彩观点与主要成果,并概括双方在此次会议中形成的共识——在中美关系面临前所未有巨大挑战的时候,如何强化底线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力。


未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海国图智研究院还将围绕“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继续交流智识见解,通过科研合作、平台搭建、组织论坛等方式持续关注大选动态与中美进程,汇聚各方力量共同产出对美研究精品成果,对新时期对美外交积极献计献策。欢迎各界朋友继续关注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海国图智研究院举办的系列研讨活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