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王栋教授受邀出席2021年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

2021-11-02 17:01 iGCU
人访问

2021年11月2日-3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外文局、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印度社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金砖五国的150余名代表围绕“凝聚共识,强化信心,助力命运与共的金砖合作”这一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开幕式。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受邀出席开幕式。


11月2日-3日,“2021年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金砖五国的150余名代表围绕“凝聚共识,强化信心,助力命运与共的金砖合作”这一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开幕式。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受邀出席开幕式。


1832A

开幕式现场


徐麟副部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未来,中国将同金砖各国一道,加强对话交流、推动互学互鉴,为汇聚金砖国家发展动力、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徐麟副部长致辞


中国驻印度特命全权大使孙卫东,印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阿什·罗伊(Ash Narain Roy),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发表开幕致辞。巴西参议院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主席、前农业部部长凯蒂娅·阿布鲁(Kátia Abreu),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俄罗斯报社总编辑弗拉迪斯拉夫·弗洛宁(Vladislav Fronin),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南非国家政府学院院长布萨尼·恩格卡维尼(Busani Ngcaweni),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周强武,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院长塞尔吉奥·盖拉(Sergio Guerra)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开幕式期间还举行了《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论文集》发布仪式及“金砖国家治国理政合作研究与智慧分享计划”签约仪式。


11月3日,本次会议的平行研讨会——“弘扬共同价值,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会议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王育宁主持。来自金砖五国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育宁副院长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合作部主任董青指出,金砖精神与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内在逻辑是一致的,金砖各国的文明也与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理念是相通的,金砖机制下跨国界、跨时空的交流互鉴具有坚实的文明基础,金砖合作必将取得巨大成就


董青主任发言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副校长维多利亚·帕诺娃(Victoria Panova)强调,金砖国家不谋求改变现有的国际体系,而是为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谋求福利。新冠疫情暴露了现有国际体系的诸多缺点,也进一步表明了金砖国家之间开展合作的必要。


维多利亚·帕诺娃副校长发言


南非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发展、能力和国家伦理研究部主任纳尼亚·波勒·穆勒(Narnia Bohler-Muller)因时间冲突未能出席,由雅兹尼·阿普尔博士(Dr. Funeka Yazini April)代为发言。阿普尔博士以航空航天行业为例,阐述了非洲国家航空航天业所面临的困难以及同其他金砖国家开展合作的可能,并表示希望金砖各国开展多样化的合作共同促进非洲航空业的发展。


雅兹尼·阿普尔博士发言(代表纳尼亚·波勒·穆勒主任)


印度孟买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阿帕拉吉塔·比斯瓦斯(Aparajita Biswas)指出,金砖国家在历史、商业、艺术等方面存在持久而密切的联系,在人文交流领域有极大的合作潜力,建议金砖各国加强在文学作品互译、旅游合作和教育交流等方面的人文交流


阿帕拉吉塔·比斯瓦斯主任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周志伟深入阐释了推动金砖国家开展相互合作的因素,包括相似的身份及共同的政治诉求。尽管存在种种挑战,金砖国家取得了较好的合作效果,仍处在全球最具发展潜力国家的行列。针对下一阶段的合作,周志伟提出三个层面的建议: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谋求开放创新的发展前景,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促进互学互鉴的人文交流,探索“金砖+”的交流模式。


周志伟副主任发言


深圳大学中国海外利益研究院特聘教授、环孟加拉湾地区研究所所长戴永红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之所以在国际社会中获得广泛的尊重和认可,本质上是由于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扎根于各个文明的深处,这点在金砖五国的文明中得到了尤为明显的表现,这正是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的科学内涵和思想渊源所在。


戴永红教授发言


俄罗斯科学院欧洲所高级研究员鲍里斯·古谢列托夫(Boris Guseletov)回顾了金砖各国在协调外交政策上的共同价值观,包括对国际金融、国际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国际秩序建设、反对恐怖主义、多边外交等议题的共同态度,并阐述了金砖国家内部的互动原则,包括开展持续、积极的对话与合作等。


鲍里斯·古谢列托夫研究员发言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指出,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了一种新型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打破了由意识形态制造的阵营割据及由政治制度差异造成的狭隘与偏执,它将引领新型的国际合作。金砖合作机制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最贴切的诠释之一,符合全人类共同价值,而这一共同价值也是推动金砖合作机制行稳致远的有力保障。尽管金砖国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面临许多挑战,包括金砖国家之间较强的异质性、对金砖国家身份的认同感有所缺失、合作机制尚不成熟等。总体而言,金砖国家发展面临的挑战固然存在,但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践行共同价值,金砖合作机制就必能行稳致远


王栋教授发言


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区总裁何塞·里卡多·约尼尔(José Ricardo dos Santos Luz Jr)指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今天仍具有其时代意义,金砖国家在交往过程中应重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所包含的合作精神,并应在国际互动中不断加以强化和更新。


何塞·里卡多·约尼尔总裁发言


南非非洲-中国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西布西索·巴卡纳(Sibusiso R. Bakana)以盗猎为例,阐述了各国在野生动物保护和反盗猎方面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及相互合作的欠缺,建议金砖各国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建立合作的数字中心等方式开展在盗猎领域的国际合作。


西布西索·巴卡纳研究员发言


会议最后,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代表主办方进行闭幕总结并向与会嘉宾表示感谢。


于运全院长做闭幕总结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研讨会为金砖五国专家学者交流思想、探讨各国治国理政经验及加强各国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学术平台。会上就金砖国家的共同价值及合作可能进行了沟通交流,促进了金砖国家之间共同认识的形成,为未来金砖合作机制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