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新与韧性”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1-05-31 20:18 iGCU
人访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5月31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iGCU)尼泊尔国际战略研究所(Nep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Studies,NIISS)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新与韧性”(Marking 100 years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nnovation and Resilience)线上研讨会。两国二十余位政要、学者作为嘉宾参会,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成就”、“全球挑战之中国贡献——中尼合作应对COVID-19”、“尼泊尔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共产党治国的理论和经验”等议题展开讨论。


会议现场


研讨会首先由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尼泊尔外交部部长普拉迪普·贾瓦利(PradeepKumar Gyawali)分别做主旨演讲,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尼泊尔国际与战略研究所主任巴斯·塔柯伊拉腊(Bhaskar Koirala)分别致开幕辞。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做主旨演讲


尼泊尔外交部部长普拉迪普·贾瓦利做主旨演讲


尼泊尔国际与战略研究所主任巴斯·塔柯伊拉腊致辞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致辞


随后,会议分为五个议题展开。第一议题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成就(History and Achievements of the CPC)”尼泊尔前外交秘书、前驻日本大使、尼泊尔总统前外交事务和外交专家马丹·库马尔·巴特拉伊大使(Amb.Madan Bhattarai)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韩华,加德满都法学院执行主任和教授尤巴拉杰·桑鲁拉(Yubaraj Sangroula)和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教授就该主题进行发言。


马丹·库马尔·巴特拉伊大使指出,尼泊尔和中国在实施跨喜马拉雅互联互通网络方面已经取得良好进展,双方高层互访、双边磋商和人文交流互动使两国关系有了实质性发展,期待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多层次关系。


尼泊尔前外交秘书、前驻日本大使、尼泊尔总统前外交事务和外交专家马丹·库马尔·巴特拉伊大使发言


韩华教授在中尼两国庆祝建交66周年的“中年”关系之际,表达了对两国关系的信心。她认为,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倡议,通过互利合作达成各国发展的共同愿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韩华教授发言


尤巴拉杰·桑鲁拉教授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及其发展的曲折历程。他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让世界看到了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发展新模式的可能。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增强中尼互联互通、经济联系和人文交流,使两国合作共赢,南亚各国应与中国一道,共同实现创造亚洲世纪的梦想。


加德满都法学院执行主任尤巴拉杰·桑鲁拉教授发言


钱峰教授从外交和学术两方面谈及中国共产党过去100年的发展及其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所起的先锋作用。他指出,从深远的经济改革和开放政策到为全球减贫70%以上,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在国际和国家层面为人民服务并在国际合作政策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教授发言


第二部分聚焦“全球挑战之中国贡献——以中尼合作应对新冠疫情为例(China's contributions to addressing global challenges & China-Nepal cooperation to fight against COVID-19)”。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旭,尼泊尔总理前外交事务顾问、尼泊尔前驻日内瓦大使、前常驻联合国和国际组织代表迪内希·巴特拉伊大使(Amb.Dinesh Bhattarai),北京外国语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主任邢云和尼泊尔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尼沙尔·纳特·潘迪博士(Dr. Nischal Nath Pandey)就该议题进行主旨发言。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旭发言


迪内希·巴特拉伊大使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新中国仅用数十年转型为世界经济强国的伟大历程。他代表尼泊尔对疫情期间中国所援助的设备、药品、疫苗等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中国共产党与尼泊尔政党的关系日渐紧密,尼泊尔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坚定立场。


尼泊尔总理前外交事务顾问、尼泊尔前驻日内瓦大使、前常驻联合国和国际组织代表迪内希·巴特拉伊大使发言


邢云教授指出,尼泊尔第二次疫情爆发的主要原因是边境和检疫限制的缺乏导致防疫工作不力,因此居民在流动后必须被隔离大约一至两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政府做好监督和登记工作,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北京外国语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主任邢云发言


尼沙尔·纳特·潘迪博士对中国在2015年“4·25尼泊尔地震”震后基础设施建设重建项目以及新冠疫情期间对尼援助作出感谢。他指出,中国迄今已向全世界80多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拉丁美洲和南亚等国家提供了疫苗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迫切需要,挽救了许多生命。同时他强调,后疫情时代或将出现新世界秩序,而中尼关系应当成为国家和谐相处的典范。


尼泊尔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尼沙尔·纳特·潘迪博士发言


针对第三个议题“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理想和经验(China’s ideals and experiences in global governance )”,尼泊尔前驻联合国欧洲总部兼驻瑞士大使、尼泊尔国防大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杉布·拉姆·辛姆卡达大使(Amb.Shambhu Ram Simkhada),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和最不发达国家高级代表、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高级代表、尼泊尔前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查里亚大使(Amb. GyanChandra Acharya)和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主任张树彬与会发言。


阿查里亚大使高度肯定了中国对全球问题的承诺和贡献,呼吁各国合作解决全球性问题并提出五条建议。首先,各国都应致力于联合国宪章,实践多边主义;第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克服新冠疫情等全球性挑战,各国应该作出集体努力;第三,在所有相关全球性问题上形成和加强共识;第四,落实联合国机构和多边体系改革以更好反映国际社会的现状,特别是应增加小国的发言权和代表权;最后,所有全球性问题的解决都应当在国际层面和多边平台上得到有力推动


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高级代表、尼泊尔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和最不发达国家高级代表、尼泊尔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查里亚大使发言


杉布·拉姆·辛姆卡达大使发言首先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建立在繁荣、和平、安全之上的民主国家智识基础已经受到动摇。冷战后,美国成为一个超级大国并在国际社会宣传其价值观和政治经济模式,而如今中国的崛起已然毋庸置疑,大国之间的关系将成为未来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


尼泊尔前驻联合国欧洲总部兼驻瑞士大使、尼泊尔国防大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杉布·拉姆·辛姆卡达大使发言


张树彬教授为与会嘉宾分享了“一首歌的团结故事”。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能够团结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共同富裕。未来中尼也应当携手并进,以发展为中心,实现互利共赢。


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主任张树彬发言


在第四场分议题讨论中,上海外国语大学印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金英,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云南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刘鹏,尼泊尔酒店协会(HAN)主席、 Annapurna酒店的执行董事什里雅娜·拉纳女士(Shreejana Rana)和特里布万大学国际关系和外交项目卡德加教授(Khadga K.C.)“尼泊尔和‘一带一路’倡议(Nepal and the Belt & Road Initiative )话题展开交流。


陈金英教授总结了五条中国定向扶贫经验。第一,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第二,遵从贫困者意愿,从不适宜居住的地区迁移;第三,补偿与生态破坏等就业有关的经济损失;第四,改善贫困地区的教育,为贫困学生开辟更多的渠道,支持家庭脱贫;第五,为贫困群体提供援助或贷款。陈金英教授指出,基于尼泊尔也在与贫困斗争,中尼未来可以开展双边合作,在扶贫方面交流经验,相互学习。


上海外国语大学印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金英发言


卡德加教授首先对中国共产党在扶贫、人工智能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有效的公共治理控制新冠疫情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他指出,尼泊尔在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后应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外交,与中国加强接触,尽快推动项目落地。尼泊尔领导层、政府机构和决策者都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向学习中国治理经验。


特里布万大学国际关系和外交项目卡德加教授发言


刘鹏副处长根据一项针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抽样调查,用数据揭示了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第一,现实与媒体、学术之间存在差距;第二,媒体与“一带一路”项目执行者、当地雇员对“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有效性的认知存在巨大的差距;第三,西方主导话语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的认知之间存在着显著的差距;第四,微观研究与微观行动者之间存在差距。刘鹏教授还指出,技术工人的缺乏、获得公共服务的不规范、同行之间的竞争以及国内政治的不确定性是目前“一带一路”所面临的最大困难。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云南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刘鹏发言


尼泊尔酒店协会主席、 Annapurna酒店的执行董事什里雅娜·拉纳女士强调了旅游业在尼泊尔提供就业机会、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她指出,尼泊尔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方面的合作和联系有可能进一步促进两国旅游业的发展和互联互通,也将进一步加强双方人力资源开发。


尼泊尔酒店协会(HAN)主席、Annapurna 酒店的执行董事什里雅娜·拉纳女士发言


会议最后,海南亚太观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蔺晓林,尼泊尔外交事务发展研究所协调员阿希斯·阿迪卡里(Ashis Adhikary)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的理论和经验对全球经济的影响(CPC theories and experiences of governing the country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global south)”这一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蔺晓林秘书长认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需紧密合作解决新冠疫情给社会经济带来的共性问题,如供应链、医疗用品、医用口罩、个人防护设备、疫苗等。“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一个口号,更是对世界未来的愿景。作为亲密的朋友和邻居,中国和尼泊尔仍有很多潜在领域可以实现合作共赢。


海南亚太观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蔺晓林发言


尼泊尔外交事务发展研究所协调员阿希斯·阿迪卡里表示,中国以特色社会主义为治理方针,坚持在中国的社会背景下进行社会主义改革和发展的治理经验给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影响。中国的发展证明了识别社会的具体有机条件的重要性及基于其禀赋的生产力的连续性。中尼密切推动政党、人文交流,实现合作共赢,加速推进高质量“一带一路”倡议等务实合作,携手共建新时代中尼命运共同体。


尼泊尔外交事务发展研究所协调员阿希斯·阿迪卡里发言


本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新与韧性”研讨会的顺利举行为中尼双方增进人文交流与理解、中外合作提供了平台,对中国总结建党百年来治理与合作经验有重要意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