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地中海论坛】iGCU与北大地中海区域研究中心云聚专家学者,共议欧洲-地中海地区与中国的未来合作前景(三)

2021-05-26 14:15 iGCU
人访问

北京时间2021年5月24日至26日,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iGCU)与北京大学地中海区域研究中心(CMAS)主办的“地中海论坛”通过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办。欧洲-地中海-中国区域内地三十余位前政要、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就政治、国际关系、金融、贸易、科技与气候等六大主题展开讨论。


互联互通与安全:技术在中欧关系中的新作用


第五场分会于北京时间2021年5月26日在线上举行,主题为“互联互通与安全:技术在中欧关系中的新作用”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研究系副教授奥里·塞拉(Ori Sela)主持了本场会议特拉维夫大学科勒管理学院科技与信息系统退休副教授加迪·阿里亚夫(Gadi Ariav)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


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研究系副教授奥里·塞拉主持会议


加迪·阿里亚夫教授指出科技在改善互联互通、维护国家安全与追求经济安全中都发挥着关键作用,同时也需正视科技的复杂性及其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他指出,有效的国家信息通信技术安全战略的核心是评估数字服务在多大程度上可能遭到损害,而企业和国家在数字资产保护方面的基本困境是如何在相互冲突的利益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他分析了欧洲科技创新的困境,指出欧洲在试图创新全球信息技术版图时感受到的巨大压力使其沦为夹在中美两国之间的“科技殖民地”。


特拉维夫大学科勒管理学院科技与信息系统退休副教授加迪·阿里亚夫发表主旨演讲


意大利外交部政策规划主管卢西奥·德米凯莱(Lucio Demichele)指出中美之前包括科技领域在内的多维度竞争正在改变全球未来图景,欧洲-地中海区域在面对这种竞争关系时采取一种有限度但负责任的政策维护地区安全。


意大利外交部政策规划主管卢西奥·德米凯莱发言


中兴通讯西欧总裁兼中兴通讯意大利首席执行官胡坤从企业角度对科技与安全的关系进行了阐释。他认为科技虽然具有复杂性,但其所带来的风险并不是不可控的。他指出欧洲的科技从未逊于中美两国,应该积极参与科技合作,为全球科技创新做出更多贡献。


中兴通讯西欧总裁兼中兴通讯意大利首席执行官胡坤发言


华为意大利总裁路易吉·德·维奇斯(Luigi De Vecchis)强调全球供应链的重要性,他指出新科技成果的创新来自于全球科技企业的合作,来自于全球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运转。欧洲应该把握机遇,着眼于为民众提供高质量技术服务。


华为意大利总裁路易吉·德·维奇斯发言


“生”(SHENG Enterprises)上海分公司执行合伙人,以色列-中国商会会长伊兰·马奥尔(Ilan Maor)指出不仅仅是作为武器的科技,科技领域的各个方面都被美国拿来同中国展开竞争,是出于美国同中国的安全困境。如果欧洲想要寻求科技与经济发展,应该在同美国与同中国的关系中寻求一种平衡。


生(SHENG Enterprises)上海分公司执行合伙人,以色列-中国商会会长伊兰·马奥尔发言


约翰·卡伯特大学未来与创新研究所所长弗朗哥·拉彭塔(Franco Lapenta)强调科技的产生使人类可以了解自然、改变自然,应对我们遇到的来自自然的威胁,例如帮助我们战胜新冠疫情。他指出,欧洲、美国和中国同处一个地球之上,都面临同样的环境问题,科技应该帮助我们解决共同问题,而不应该被政治化。


约翰·卡伯特大学未来与创新研究所所长弗朗哥·拉彭塔发言


佛罗伦萨大学网络安全与国际关系教授路易吉·马蒂诺(Luigi Martino)指出科技或许并不是一个政治议题,但是如何使用科技则必然绕不开政治。他在发言中强调了欧洲应该注意科技与人权保护的关系问题。


佛罗伦萨大学网络安全与国际关系教授路易吉·马蒂诺发言


全球变暖:对气候可持续性的共同追求及其对全球互联互通与安全的影响


第六场分会以“全球变暖:对气候可持续性的共同追求及其对全球互联互通与安全的影响”为题,为本次“地中海论坛”划上圆满句号。特拉维夫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大气科学研究员和讲师科林·普里斯(Colin Price)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Hyphen高级政策顾问,意大利生态转型部G20专家委员会成员西尔维亚·弗朗西斯科(Silvia Francescon)主持了本场会议。


Hyphen高级政策顾问,意大利生态转型部G20专家委员会成员西尔维亚·弗朗西斯科主持会议


科林·普里斯指出人类活动与温室气体排放造成了全球平均气温急剧上升,对健康、农业、森林、水资源、沿海地区以及生物多样性等造成无可挽回的危害。他进一步解释了温室气体排放急剧增加的原因及海平面上升的趋势。在谈到气候变暖与安全的关系时,科林·普里斯以叙利亚内战为例,指出气候变暖造成的自然灾害导致人民流离失所,他们最终住进营地或其他临时的低标准住所,营地为非国家武装行为者提供了肥沃的土地,大量战斗人员导致了冲突扩大化或蔓延到新的地区。他还指出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新能源汽车销量激增,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了重要贡献。


特拉维夫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大气科学研究员和讲师科林·普里斯发表主旨演讲


意大利环境部前部长,全球生物能源伙伴关系主席科拉多·克利尼(Corrado Clini)分享了他对气候治理的全球合作问题的一些体会,他指出拜登政府下的美国正与中国、欧洲、印度以及其他国家一同履行减少排放的承诺,这为全球气候治理带来了新的图景。这一过程经历了非常艰难的谈判。同时他指出能源转型与经济发展对欧洲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需要欧洲各行为体共同履行承诺,发展清洁能源。


意大利环境部前部长,全球生物能源伙伴关系主席科拉多·克利尼发言


意大利Aquafil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利奥·博纳奇(Giulio Bonazzi)指出气候治理的时间窗口在关闭,我们应该把握这一改变的机会。他强调了企业在环境保护、能源转型上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意大利Aquafil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利奥·博纳奇发言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总干事高级顾问斯特凡诺·马尔古乔(Stefano Marguccio)从安全角度探讨了能源转型在一些中东国家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强调我们应该关注这些社会影响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总干事高级顾问斯特凡诺·马尔古乔发言


随后,各位专家就“海湾地区的气候治理”、“中国与欧洲民众对待气候变暖的不同态度”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地中海论坛”基于政治经济学的视角,为后疫情时代欧洲—地中海—亚洲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勾画了蓝图。论坛进一步重申了建立合作关系、缓和矛盾冲突的必要性,并为实现合作共赢型的地区发展格局提供学术交流契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