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基地参与组织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

2020-07-09 09:00 iGCU
人访问

2020年7月9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成功举行。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作为主要协办方之一参与组织此次论坛。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向论坛发表视频致辞。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国前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主持开幕式。


论坛以“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为主题。三十余位中美双方政要、前政要、知名智库专家学者、资深中外媒体负责人等分别围绕“当前中美关系的问题与挑战”“未来中美合作的展望与建议”展开对话。


王毅外长在致辞中表示,中美关系面临建交以来最严重的挑战。美方一些人出于意识形态偏见,正不遗余力把中国渲染成对手甚至敌人。中美关系能否拨乱反正、重回正轨,不仅与两国人民利益密切相连,也关乎世界与人类的共同未来。美方应构建更为客观冷静的对华认知,制定更为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中美建交40多年来,已经形成相互融合的利益共同体,中美合作已经办成了很多有利于双方、有利于世界的大事。双方要正确看待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不另起炉灶,更不强行脱钩,而应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坚持走对话合作之路。王毅就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提出三条建议。一,激活和开放所有对话渠道。二,梳理和商定交往的清单。三,聚焦和展开抗疫合作。


15D4C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致辞


16E1C

基辛格博士视频致辞


17B9F

郝平校长致辞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主持开幕式


980D1

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发表主旨演讲


8F55D

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发表主旨演讲


99594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发表主旨演讲


931BF

美国前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发表主旨演讲


出席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的中方嘉宾还包括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中国外文局前局长周明伟中国前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等。


C704

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发言


D66C6

中国外文局前局长周明伟发言


外方嘉宾还有美国前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中美教育基金会主席、美国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基辛格咨询公司副主席乔舒亚·拉莫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等。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观察者网以及彭博新闻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等多位中美资深媒体负责人参加讨论。


6F128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等陪同郝平校长参会。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刘欣共同主持了第一环节的讨论。


16529

会议现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