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韩国延世大学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

2019-12-16 22:17 iGCU
人访问

2019年12月16日,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代表团一行应邀访问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双方探讨了中美贸易战对东北亚局势的影响,中朝关系和中韩关系等主要议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主持会议。


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代表团与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合影


本次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代表团由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国驻上海前总领事韩硕熙(Han Sukhee)教授带领,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龙淳(Kim Yongsoon),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金东灿(Kim Dongchan),延世大学国际大学院硕士生金志慑(Kim Jisub)与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生慎文卿(Shin Munkyung)等一同来访交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初晓波、丁斗、节大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李婷婷以及博士后研究员与会交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主持会议


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硕熙教授表示,代表团此行希望能与北大学者讨论三个话题,一是对中美贸易战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评价,二是美朝谈判进程和走势,三是中韩关系现状和未来合作。韩硕熙教授感受到,目前在韩国国内,特别是教育和政府界人士对待中国很好,但在中国听到的专家观点大多认为中韩关系仍然不尽人意,希望能了解这样的差异从何而来,中韩两国关系走向何方,有哪些更合适的合作方式。


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硕熙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节大磊首先对中美贸易摩擦发表了观点。他认为,中美关系从2017年底之后发生了质变,进入了全面的战略竞争时代,经济可能只是其中一方面。对于美国国内来说,视中国为竞争对手是确定的,但对竞争的最终目标以及竞争的方式还未达成全面共识。对于中美双边关系,如果一方要进行战略竞争,那么另一方需要面对与之竞争的现实以更好作出应对。如果中美战略竞争持续加剧,其他国家恐怕也会越来越面临选边站的问题。节大磊老师认为,中美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是一个好消息,协定内容不少其实符合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但协议执行还面临不确定性的挑战。考虑到特朗普的谈判方式,若想将协议推进到第二阶段以处理诸如产业政策、国有企业等更复杂棘手的问题,中美双方今后的谈判可能会更加艰难。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节大磊发言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丁斗认为,中美关系回到了十五年前的水平。他认为,促成特朗普上台的“逆全球化”潮流实际上十五年前就已大规模发生,1999年举行的西雅图世贸组织部长会议无果而终即是例子。小布什上台后中美关系其实也比较紧张。“9·11事件”使世界历史发生了一个“拐点”。现在又回到了十五年前的状态。丁斗老师表示,中国抓住了这一个十五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中美之间的竞争是结构性的,两国关系能否有太大改善并不乐观。中国应对所谓的中美“脱钩”,一方面是提高自身能力,做好准备;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对冲“脱钩”。关于中韩关系的好坏,丁斗老师认为并没有判断标准。但就韩国经济地位对中国的重要性来说,与十几年前相比明显下降。寻找在世界经济产业链以及世界市场中的重新定位,对于韩国非常重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丁斗发言


关于韩国延世大学代表团此次关心的美朝谈判进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李婷婷指出,朝美博弈在年底前面临关键节点,总体来讲仍有很大不确定性。但即便年底前达不成突破性进展,局面也未必会急速恶化。从双方的迄今表现来看,朝美在提高调门的同时都有保持克制、避免破局,为双方关系的改善留有余地。对于中韩关系,李婷婷老师表示中韩两国都为缓解对朝制裁、协调朝美复谈做出多方努力,今后应继续加强相关合作,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对于韩方指出的中韩学者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差异,李婷婷老师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双方学者对两国关系理想状态的期待与现实之间存在落差。限制中韩关系回暖速度的主要因素一方面包括中方对萨德临时部署最终程序等问题的顾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韩国在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和在地区性事务上加强对华合作等问题上也会顾虑美国的看法。尽管如此,进一步加强合作符合中韩两国自身利益,双方之间仍有很多继续深化与改善合作的空间。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李婷婷发言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初晓波对中美贸易战有不同的观察视角。他认为,贸易战的逐步演化与升级,演绎了教科书式的危机升级理论。如何有效管理危机成为双方需要共同考虑的核心议题。初晓波老师建议,第一步是使危机停止升级,第二步则是降级。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与当年日美贸易摩擦在相互依赖程度方面存在明显差别。中美陷入“全面冷战”不太现实,中美未来会是在继续摩擦中相互探索底线,在动荡中找到平衡点。关于中韩关系,初晓波老师表示,中韩关系与中日关系相比确实回暖较慢,但中韩关系还有很大提高余地。中日关系改善的根本原因不是中美关系紧张,而是中日在长远发展战略上有了共识。中韩关系因为萨德问题深受影响,但民众之间人文交流的基础还在,如果两国在战略层面上保持步骤协调一致应该就无大问题。希望即将在中国召开的“中日韩领导人会议”能够推动区域合作进一步发展,也为日韩提供一个和解平台,如果能将中日韩FTA再向前推进则是更大收获。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初晓波发言


北京大学学者就朝鲜内部情况及经济发展等问题与延世大学代表团学者进一步交流。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龙淳表示,朝鲜是东北亚局势的关键角色,面对美国制裁与国际社会压力,朝鲜可以打的战略牌非常多,美国可以应对的方式也有很多,而相比之下韩国可以采取的措施非常有限。金龙淳表示,据说朝鲜可能正秘密进行洲际导弹相关研究和重大试验。现在朝美之间的不确定性逐步上升,能预测的可能性也随之下降。韩国可以提供重启金刚山旅游等突破口,而美国和韩国能够至多提出的方案可能是减少韩美联合军演。金龙淳指出,国际社会对于制裁朝鲜存在不同声音:中俄提出适当减少制裁;而美国则坚持对朝制裁力度。金龙淳提到,朝鲜每年经济增长率为3%,比韩国还高。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朝鲜劳动者寄回的外汇,而依据联合国制裁决定,这些劳动者到一定期限就需被遣送回国。所以尽管目前来看对朝经济制裁的影响尚不明显,但如果长期继续朝鲜则会面临更大压力。朝鲜官员曾表示,制裁被取消的话朝鲜可能每年实现百分之十几以上的增长,而金正恩上任后更重视经济建设。所以对朝鲜政府来说,需要的不是维持现状,而是经济的快速发展与政绩,并缩小平壤与其他地区的发展不平衡。


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龙淳发言


最后,代表团还就中国如何应对美国希望在经贸交往中逐步改变中国的经济体制,美国的目标究竟是什么,以及中国是否有王牌等问题与北京大学学者们探讨。


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金东灿交替传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回应道,美国的目的需要分层分析。第一,特朗普的诉求主要有两个,一是扩大中国对美农产品的购买,增加其农业州支持率;二是特朗普始终认为国家间的贸易应该对等,会继续扭转美中贸易赤字,而这种贸易观是19世纪的,那个时候一个国家出口的东西基本上是这个国家单独生产的,但21世纪的今天,一个国家出口的商品大都包含其他国家的技术和零部件。第二,以莱特希泽和姆努钦为代表的“贸易鹰派”的诉求是借助中美经贸谈判迫使中国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第三,纳瓦罗等人视中国为敌,其目标则是遏制中国崛起。贾庆国老师认为,中国能够做出的应对可能是部分满足特朗普的核心诉求,如加大对美产品特别是农产品的购买。同时,中国自身其实正在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也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政策透明度、降低企业补贴,取消对境外企业歧视性待遇等。但中国不会在涉及自己核心利益问题上妥协。关于中国的王牌,贾老师认为,真正的王牌是中国庞大的市场,以及中美各自同全世界有密切的经贸联系。美国可能还没考虑清楚两个问题,一是在相互依存的条件下,“脱钩”对美国自身经济伤害有多大,二是美国是否真正愿意失去中国市场。贾庆国老师表示,从理性来讲,完全“脱钩”不太可能,但也不能排除特殊情况下双方非理性互动导致脱钩的可能性。



在本次访问交流中,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派代表团还探讨了双方在东北亚研究领域的合作。近年来,中美贸易战对东北亚局势产生深刻影响,中国对朝鲜半岛的基本立场和政策也吸引着韩国学者的关注。在东北亚局势不断变革的背景下,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举办的本次对话旨在促进东北亚学者间的学术交流,增进中韩两国学术界的人文沟通,共同探索双方未来合作。


现场交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