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栋受邀参加“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中青年学者论坛

2019-11-21 22:39 iGCU
人访问

2019年11月20-21日,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举办“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中青年学者论坛,二十余位国际关系、中美关系的中青年学者围绕中美关系的挑战和应对以及美国大选的影响和应对两大议题展开了思想碰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应邀在论坛发言并主持研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会长杨洁勉在开幕式发言。


“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中青年学者论坛与会学者合影


王栋老师在以“当前中美关系的挑战和应对”为议题的第一议程中,就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以及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方向发表了看法,从结构变量与施动者变量之间的关系以及国内政治与外交的联动关系等角度做了阐述,与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助理研究员顾全,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教授罗国强,云南大学印度研究院副研究员潘亚玲,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讲师王浩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王鸿等同场发言的学者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定定担任主持。


第二个议程以“美国大选的影响和应对”为议题,王栋老师主持了讨论。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长宁,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定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国际关系学院讲师孙冰岩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副会长吴莼思等学者对美国大选的热点议题展开思想交锋。


杨洁勉老师在论坛尾声进行了会议总结,对当前中美关系的挑战、美国研究的问题与方法等问题以及青年学者肩负的使命进行了阐述,表达了对青年学者的殷切希望。


2020年将至,美国即将迎来2020年总统大选。中美经贸磋商能否实现双方第一阶段协议的核心关切,中美如何直面矛盾、化解分歧,中美关系有哪些影响因素和变量,是中美关系相关学者持续关注、研究和预判的重要议题。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致力于推动中美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与深层次对话,旨在通过不断加强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与人文往来,为中美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