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栋受邀参加第十一届中美政党对话

2019-11-19 22:42 iGCU
人访问

2019年11月18日-19日,由中共中央外联部主办的第十一届中美政党对话在北京举行。本届中美政党对话以“中美政党与中美关系”为主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来自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和重要智库、企业,以及中央政策研究室、商务部等单位共约50名中外代表出席。本次对话框架下还举行了中美企业家圆桌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受邀作为学者代表参加了中美政党对话和中美企业家圆桌会,并在中美政党对话午餐会上发表演讲。



中美政党对话于2010年启动,此前已成功举行十届,旨在加强中美党际交流,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本届中美政党对话双方代表围绕“中美政党的新发展与两国未来战略走向”以及“中美各自外交理念与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坦诚的对话。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政党、政治家对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负有特殊重要责任。在中美关系面临新的历史抉择时,政党、政治家应挺身而出,担负起历史责任。美国两党代表表示,一个繁荣的中国有利于美国,繁荣的美国也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而强有力的中美关系则有利于全世界。两国长期的合作是构建世界未来的关键。美国民主党代表、商务部前部长骆家辉与美国共和党代表、住房与城市发展部前部长杰克逊等美方代表发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对话。



王栋老师在午餐会暨“我和中美关系40年”故事分享环节受邀发言,中联部美大北欧局副局长周荣国主持。王栋老师分享了在美国求学、在美国高校执教以及回国任教的经历。


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国际关系学院王栋副教授在午餐会讲述“我和中美关系40年”


王栋老师还分享了北京大学在推动中美人文交流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在2019年10月18日,北京大学举办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启动仪式。该奖学金受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萨缪尔·伯杰先生遗孀苏珊·伯杰之委托,美中教育基金会主席、美国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女士提议,由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捐资设立。王栋老师向参会嘉宾介绍了伯杰纪念奖学金的设立对于推动中美两国青年、文化与教育交流,促进中美关系学术研究与两国关系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启动仪式合影


11月19日,中美企业家圆桌会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做主旨演讲。会议由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与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共同主办。出席第十一届中美政党对话的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代表团,以及中国有关部委、地方政府、智库、企业代表共70余人参加会议,王栋老师作为学者代表与会交流。中美双方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开放创新 共享未来:新时代中美经贸合作的机遇和挑战”,及下设的“中美建交40年经贸合作”“创新与发展”“中美地方及企业合作”三个分议题畅所欲言,分享在中美贸易中取得的成功经验,为促进中美深入开展互利合作,消除两国经贸分歧建言献策。


中美企业家圆桌会合影


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旨在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推动中美两国间的人文交流,增进互信与友谊,消除偏见与误解,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自2011年10月成立以来,基地在组织学术交流、科研合作、文化互鉴以及政策咨询等方面持续开展工作,正努力打造中美人文社科的学术重镇,成为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