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在美举行《战略领域的中美关系》英文研究报告发布会

2016-04-19 17:30 iGCU
人访问

2016年4月19日,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美国著名智库“亚洲研究所(NBR)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举行《战略领域的中美关系》(US-China Relations in Strategic Domains)英文研究报告发布会。该报告为基地和亚洲研究所共同合作的成果。课题汇聚了来自中美几十家顶尖研究机构和智库的学者,经过三次会议研讨、大量调研和广泛咨询,历时一年半完成报告。报告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和十万强基金会资深副总裁谭俊辉(Travis Tanner)共同主编,分为六章,分别涵盖中美关系中的核、太空、网络、海洋、两军关系和人文交流等六大战略领域问题,每章由一位中方作者和一位美方作者共同执笔完成。该报告对六大战略领域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系统的分析框架,并针对每一个战略领域问题提出了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的政策建议,代表了中美两国主流学界、政策界迄今为止对这些重大战略层面问题最全面和前沿的思考。报告发布之后,在美国学界、政策界引起重大反响,被称赞为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


4月19日的报告会首先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贾庆国教授全美亚洲研究所资深副总裁甘浩森(Roy Kamphausen)分别致辞。之后,课题中方主任、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对报告的背景、目的、研究方法和意义进行了介绍,并随后主持了由中美双方专家参加的“中美关系大背景”小组讨论。课题中方资深顾问、军事科学院姚云竹少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贾庆国教授,课题美方资深顾问乔治·华盛顿大学亚洲项目主任萨特(Robert Sutter)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院麦克多纳德(Bruce Macdonald)教授分别发言。


全美亚洲研究所资深副总裁甘浩森致辞


贾庆国教授发言


随后,课题美方主任、美国十万强基金会资深副总裁谭俊辉主持了“战略领域的中美关系:太空、网络和核”小组讨论。课题中方资深顾问、中国国际战略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贾庆国教授,报告美方作者对外关系委员会资深研究员西格尔(Adam Segal),新美国安全中心资深研究员科尔比(Elbridge Colby),安全世界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威登(Brian Weeden)分别就核、网络和太空问题发言。


午餐演讲特别邀请美国前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洛克利尔(Samuel Locklear)海军上将发表演讲。在演讲中洛克利尔上将首先高度赞扬了研究报告的学术水准和政策意义,并对中美双方学者在中美关系研究中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祝贺。随后,洛克利尔上将回顾了他在任内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介绍了美国亚太政策,并对当前中美两军关系和南海问题提出了建议。


美国前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洛克利尔上将做午餐演讲


下午的小组讨论围绕“国际体系与治理中的中美关系”展开,由全美亚洲研究所研究部主任蒂芙尼·马主持,课题中方资深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贾庆国教授,前《中国日报》主编、外交部咨询委员会委员朱英璜教授,以及全美亚洲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舒伯特(Ben Shobert)、罗兰德(Nadege Rolland)分别作了精彩发言。


此次报告会共有150位左右美国学界、政策界、政府士参加,报告会也吸引了几十家中美主流媒体参加并做了广泛报道。


在报告发布前后,北大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全美亚洲研究所联合组织专家组对美国国安会、国务院、国防部、美国国会美中工作小组(Congressional US-China Working Group)、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等政府和国会相关部门进行了简报会,得到了高度重视和评价。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董云裳(Susan Thornton)甚至表示该研究报告她的办公室需要人手一份。


与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董云裳合影


和美国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助理国防部长帮办丹马克的简报会


先后参与课题的美方学者来自包括全美亚洲研究所、十万强基金会、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威尔逊国际学者研究中心、美国和平研究所、东西方中心、新美国安全中心、大西洋理事会、亚太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乔治·华盛顿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海军陆战队大学等美国著名智库和研究机构。中方课题参与学者则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美交流基金会、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海军学术研究所、中国国际战略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盘古智库、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等国内著名院校和智库。在报告撰写过程中,课题组成员还曾对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和中国相关研究部门进行简报会和吹风会,听取了意见建议。


这一课题集中了美两国一流智库、高校专家学者的智慧,建立中美学者合作团队,通过深入研讨和研究提出报告,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供路线图和智力支持。该报告是中美学术界、政策界联合研究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代表中国学界和智库的研究成果开始真正对美国政策制定产生重要影响,对于推动建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中国学界和智库建构国际话语权的重大突破。双方计划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研究报告的中文版,并计划以中英文论文集形式出版研究成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