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海外团队一行来访并就中美与亚太国际关系问题与师生座谈

2019-03-16 17:30 iGCU
人访问

2019年3月15日下午,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海外团队在赵全胜先生的带领下到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我院师生等国内学人就当前中美与亚太国际关系的热点问题进行对话。本次座谈是金九论坛系列特别活动之一,由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主持座谈。



此次到访的海外团队学者有:美国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兼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赵全胜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兼中国与亚太研究项目执行主任徐昕教授;美国巴克内尔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中国研究所首任所长朱志群教授;日本山梨学院大学法学部熊达云教授;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副院长兼全球及区域风险评估中心主任黄奎博教授;日本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马欣欣副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系高级讲师张锋;美国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政治科学系孙太一助理教授。参与对话的国内学者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教授;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副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丁斗教授、祁昊天助理教授、陈沐阳助理教授;中兴通讯副总裁、数字经济研究院陈溪院长;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郭伟华副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郭振家副教授;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梁亚滨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政治系张旗老师等。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教授


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


美国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兼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赵全胜教授


会议伊始,王栋副教授邀请唐士其教授、贾庆国教授、赵全胜教授分别致辞并对参会的国内学者进行了简要介绍。唐士其教授在致辞中对海外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也希望聆听各位学者对北大国关学科建设与学术发展上的宝贵建议;在当前中美关系的大背景下,华裔学者能够发挥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也希望与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加强合作,拓宽交流渠道。贾庆国教授在致辞中从孟晚舟事件讲起,指出在当前情况下,“中美关系的底在什么地方?其对亚太地区国际关系产生的影响又是什么?”是亟待思考与讨论的重要问题。赵全胜教授在致辞中首先阐述了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的基本情况与主要工作方向,表示同意并期待与北大国关建立长期性、机制性的沟通交流渠道,接下来分别对与会的八名华人学者进行了介绍。


在发言环节,各位华人学者分别就相应具体主题发表了研究成果与看法。赵全胜教授的发言主题是“特朗普对华政策与中美关系”,他指出中美未来一段时间将呈现竞争与合作并存的长期复合型关系,其中台湾问题很有可能成为中美的冲突爆发点,故相应的危机管理和危机预防应提上日程。黄奎博教授介绍了目前蔡英文政府对中美关系的基本看法及其可能造成的影响。他认为,即便蔡政府希望美国给予台湾更实际的支持,但目前美国更多的只是口头支持。



徐昕教授的发言主题为“中美竞争与亚太地缘政治变局”,他提出了冷战后决定亚太地缘政治变迁的三大进程与三个热点,并强调了理论工具在国际政治分析中的重要性。



马欣欣副教授主要讨论了中美经贸摩擦以及日本在其中的角色。她指出美国发动的大规模贸易战违背了经济学原理,其本质上是对中国的政治打压,但是日本的经济结构决定其并不能从中渔利,反而会同受其害,所以当下的中美竞争也正是中日关系转暖的良好机遇。



高级讲师张锋主要就美国政府的“印太战略”发表看法,他认为印太战略虽然目标较为清晰,但是缺乏专门机构,缺乏多边协调,也没有一个有效的经济战略,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其势必难以落实。



朱志群教授的发言主题是 “中美战略互信与合作:挑战与展望”,他指出当前中美显著增进互信是极其困难的,在接下来的中美关系演进中,危机管理和预防非常重要;总的来说,中美短期竞争会加剧,但也不必过于悲观。



熊达云教授主要谈了日本媒体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看法。一些日本学者认为,中国可以从”弯道超车“走向”换道超车“;总体上,日本作为重要的利益攸关方,还是希望中美间的紧张气氛能够有所缓和,避免使日本成为被殃及的对象。



孙太一助理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内政驱动下的特朗普外交政策及其对亚太格局的影响”,他对美国对华态度演变过程进行了梳理,并指出当前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是内部驱动的,其目的是追求增强政治正当性和文化正当性。



在讨论环节,丁斗教授、梁亚滨副教授、郭伟华副教授、郭振家副教授、祁昊天助理教授、陈沐阳助理教授、陈溪先生与各位华人学者分别就美国内对华态度、亚太地区的战争风险、美对台军售、中日经济关系等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会议最后,赵全胜教授对各方观点进行了总结,对话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的研究机构,旨在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在学术研究、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推动中美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为在民间层面增进互信与友谊,消除偏见与误解,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自2011年10月成立以来,立足于中美两国文化传统,展开跨文化跨学科研究,在组织科研、学术交流、新闻出版以及政策咨询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正努力打造中美人文社科以及科学研究交流的学术重镇,同时着眼于中美两国人民交流,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对话,已成为中美人文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华人论坛)是一个全球性的松散型学术社团,是为了适应近年来在世界各地兴起的“中国热”和反映全球华人学者在政治学和国际关系领域的学术成就而成立的。论坛成立于1997年。首届华人论坛于1999年在美国华盛顿地区的马里兰大学召开,至今已经举办了数十次学术讨论活动。其宗旨在于:促进和加强全球各地华人社会和学术领域里对于政治科学和中国研究的发展;运用政治科学的知识来推动对各个华人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以及中国对外关系的研究;建立和加强全球性的华人政治学专业人士之间的联系和学术交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