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务委员刘延东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2009-04-14 17:31
人访问

2009年4月14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左二)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右二)


4月14日,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华盛顿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刘延东说,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总体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两国元首就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面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两国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对增进双方互信,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具有重要意义,应成为双方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延东就深化新时期中美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文明互鉴、共同进步原则,开展两国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二、将加强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作为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重要环节,以长远战略眼光进行规划部署。三、保持两国政府部门间密切交往,发挥各领域磋商机制作用。四、推动中美民间往来,深化双方务实合作。五、促进两国青少年交流,为中美关系奠定社会基础。


刘延东强调,中美双方应把教育和科技摆在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优先位置,相互借鉴在教育等方面有益经验,切实推进在基础科学、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等广泛领域的科技合作。


希拉里·克林顿说,美中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中国发展也取得了巨大成就。美中之间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应以积极务实态度加强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希拉里·克林顿赞同刘延东有关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建议,表示美方愿采取积极行动,落实两国元首伦敦会晤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加强同中方在教育、科技、文化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原文链接:www.gov.cn/ldhd/2009-04/15/content_1286487.htm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