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疫情挡不住的中美校际交流:北京大学和乔治城大学两校学生共论联合国全球倡议

2022-04-27 19:00
人访问

近年来,新冠疫情大流行和百年变局的影响叠加共振,世界经济复苏始终步履维艰,种种因素对全球发展进程提出了挑战。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世界经济如何发展?人类社会又将走向何处?这些“时代之问”需要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个体给予更多关注与思考。

在此背景下,北京大学与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合作举办了“全球治理——联合国全球倡议再出发”线上对话。本次对话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减贫挑战”、“中国的全球发展倡议与清洁能源挑战”、“美国的全球发展路径与自然灾害挑战”三个主题,于10月21日、10月28日、11月4日分三场举行。乔治城大学副校长托马斯·班科夫(ThomasBanchoff),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教授作为双方的教师代表联合主持了三场对话。在对话过程中,来自两校的各12名同学从各自观察视角出发分享了对全球发展有关议题的理解与看法,并且针对上述主题进行了友好交流与深度讨论。

对话伊始,乔治城大学副校长托马斯·班科夫(Thomas Banchoff)教授就本次活动的时间安排与讨论规则进行了讲解。班科夫教授指出,目前正值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节点,中美青年在此背景下就两国共同关注的全球议题分享意见与交流看法具有特殊的意义与价值。同时,班科夫教授也对参与活动的两校学生表示了感谢与欢迎,并期待他们在本次活动中能够积极思考,有所收获。

图片

乔治城大学副校长托马斯·班科夫(Thomas Banchoff)教授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教授在开场致辞中介绍了本次对话主题。王栋教授表示,我们目前处于人类历史的关键阶段。面对日渐上升的不确定性以及层出不穷的矛盾与冲突,国际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正在遭受挑战,经历考验。值此情形,中国和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利益相关方应该怎样做出努力?这是需要所有人共同思考的问题。

图片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教授

本次对话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减贫挑战”“中国的全球发展倡议与清洁能源挑战”“美国的全球发展路径与自然灾害挑战”三个主题,于10月21日、10月28日、11月4日分三场举行,每场时长约90分钟,采取老师引导、学生主导、分组讨论、小组汇报的对话模式。在分组讨论中,组内同学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对议题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研讨。对话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并且期待未来进一步联络与交流。

在三场充实的对话结束之后,托马斯·班科夫教授与王栋教授分别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在发言中,班科夫教授首先对与会同学的积极表现与讨论的成效给予了肯定。他指出,两校同学在分享各自观点的基础上巧妙地处理和弥合了讨论中出现的分歧,这种形式的有益交流为中美两国在其他领域、其他层次开展更深入的对话提供了示范。王栋教授同样对与会同学的表现及活动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本次对话内容覆盖了事关人类未来的众多至关重要的议题,两校同学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了讨论过程中,输出了独到的视野与见解,这展现了优秀青年的宝贵品质。

本次对话活动为两国两校青年提供了相互交流、互学互鉴的平台,同学们围绕中美双方共同关注的全球发展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正所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而在民心相通过程中,青年的交流又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在中美关系面临挑战和困难的今天,青年对话活动更加彰显出难能可贵的价值,为深化两国民间人文交流、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图片

与会嘉宾与同学合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