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张信刚:美国黑人的民权抗争改变了什么?

2020-06-05 15:12 张信刚
人访问


张信刚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

香港城市大学荣休校长

北京大学叶氏鲁迅社会人文讲席教授


美国黑人死于白人警察的暴力执法,并不是新鲜事。每次发生这样的悲剧,愤怒的黑人社群和民权组织都举行抗议示威活动,谴责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反对暴力执法,要求改革警察和相关法律体制。但是相同的悲剧不断重演。


这一次,黑人弗洛伊德在白人警察的膝盖之下窒息而死,在全美各地引发了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让全世界再次看到,在这个自诩为 “山上的明灯”的国度一直潜藏着足以引发社会分裂的长期恶疾。


美国的民权运动始于南北战争前,少数白人组织帮助南方的黑奴逃到北方,甚至是加拿大。20世纪中叶后,美国民权运动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但以我个人在过去60年中的观察,实现种族平等的路程仍然艰难而遥远。


1955年,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的黑人少女帕克斯(Rosa Parks) 乘公交车时坐在为保留给白人的座位上。司机叫她给白人让座,她不肯,于是就根据当时美国南方各州的黑白隔离(Jim Crow Laws《吉姆·克劳法》),遭到罚款和逮捕。该市的黑人社群随之罢乘公交车超过一年。那次罢乘行动的发言人是一名年轻牧师,名叫马丁·路德·金。


1957年,阿肯色州小石城的中心中学(Central High School )拒绝接受黑人学生入学,州长派出国民卫队在校门前阻止黑人学生进入。第二天,艾森豪威尔总统宣布将该州的国民卫队联邦化,责任是保护黑人学生入学。


1963年,马丁·路德·金领导民权运动大游行,在华盛顿纪念碑前发表《我有一个梦》的演讲。第二年夏天,一批主要是白人大学生的民权工作者在密西西比州协助黑人登记为选民,其中三人被绑架,之后遭谋杀。以这次事件为标志,白人支持民权运动者增多,而黑人中的激进组织也增多,包括黑豹党。1966年,加州洛杉矶的黑人区爆发暴动,持续多日。翌年,正在越南战争的紧张阶段,美国各地出现“黑权运动(Black Power Movement”。他们除了抗议对黑人的有形限制,也抗议无形的歧视(如电视广告不用黑人)。


1968年4月4日,我在芝加哥一座教堂里参加博士班一位同学的婚礼,忽闻马丁·路德·金在他所住的酒店里被刺杀。全场愕然、悲戚。白人新郎在教堂里即席讲话,要求双方家人和来宾在婚礼前默哀一分钟。


1968年之前,美国黑人有自己的大学系统,几乎所有非裔人口的英语都带有黑人口音。那时极少数模仿白人口音的人会被认为是温顺服从奴隶主的“汤姆大叔(Uncle Tom)”。1970年之后,黑人与白人同校读书的人数大量增加,获得大学教育,进入中产阶级的黑人也快速增加。今天,许多黑人的语言与白人精英没有任何差别,只听声音无法判断肤色,一如在美国出生的亚裔。


但是,400年的系统性压迫与歧视,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根据“黑人法规(Black Code”,黑人奴隶不可离开主人的产业,不可私自学习读书写字,许多被视为不敬的行为(如偷看白人女子)都要受到惩罚。美国开国元勋华盛顿与杰佛逊都是奴隶主;杰佛逊还有黑人私生子女,所以现在美国有两批杰佛逊的后代宗亲会,一白一黑。


美国宪法规定各州按人口多少选出众议院的议员。当初南方各州可以蓄奴,但是奴隶没有投票权,算不算人口的一部分呢?经过协商,五名黑人可以算成三个人。那么,谁算作白人,谁算作黑人呢?基本共识是:白人是标准,任何具有超过三十二分之一非洲血液的人就算是黑人。所以有很多肤色很浅,面型与欧洲人无甚差别的人都算是黑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母亲是纯粹欧洲血统,父亲是肯尼亚黑人,白人血统占一半,受的是白人精英教育,但是,整个美国(当然也包括他自己),都认为他是黑人。


直到现在为止,美国黑人和白人之间的通婚率仍然很低。而黑人被关在监狱里的人数,按比例远远高于白人囚犯。除此之外,黑人的体重超重、酗酒、少女怀孕、单亲家庭的比例也较高。这些事实当然有历史遗留的原因,但是却给了许多种族主义者歧视黑人的理由。


事实上,不少欧亚各地的人都轻视或厌恶美国的非洲裔人口,认为他们丑、蠢,懒,危险等等。这是无知与偏见。欧洲人、拉美裔,亚裔的移民到美国都是属于自愿,各有完整的家庭和社会联系,并有自己的语言与文化传统。但非洲裔却不相同。从16世纪至19世纪,几千万人被奴隶贩子从西非捉到船上,强行运到美洲,再被拍卖到美洲各地的庄园或家庭里当奴隶。奴隶与奴隶之间,除了有相同的悲惨命运,并没有共同的语言和文化,绝大多数人更不可能建立自己的家庭。当然,后来逐渐有了家庭的建立,但一般仍以女性为中心。


美国南北战争后,黑奴表面上被解放了,但家庭、教育、社团资源一无所有。黑白分离仍然继续;不少白人组织(如三K 党)私刑处死黑人事件层出不穷。20世纪以来,美国南方各州被解放的奴隶,有的成为当地大户的佃农。1970年代,我在美国南方腹地(Deep South)旅行,访问过不少这样的佃农。另外一些获得解放的黑奴,则到纽约、费城、芝加哥、圣路易斯、底特律和克利夫兰等北方大都市,或者当工厂工人,或者当环卫工人和建筑工人等。


这些曾经的奴隶,多数都没有家人陪同,社会联系只有宗教聚会场所和自己的朋友集团。在1965年之前,黑人要登记为选民,需要通过文化考试,能够通过的人数不多。许多餐馆、公寓、酒店都拒绝接待黑人,直到1970年代之后才慢慢改变。


美国的种族不平等植根于这个社会的各个层面,不只表现在心理上的歧视,而更体现在制度性的歧视。白人警察胆敢在光天化日和众目睽睽之下,把一个未有任何反抗行动、在绝望中求生的黑人活活压死,这里面有奴隶主对待奴隶的心态,更有司法制度对他们有利的原因。


过去几十年,美国黑人争取种族平等的进程缓慢蜗行,真正的正义与平等依然遥远。这次全美各地爆发的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活动,是否就能把这一进程往前推动一大步?答案并不乐观。


文章来源:三策智库公众号

图片来源:加拿大共生国际传媒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zk0MTA4OQ==&mid=2649523528&idx=1&sn=67fa4424356fccedd59054d8253c0f15&chksm=87527546b025fc506f1c893cd98565f3c1ef2628bcd4a3549671034f024719e839f79a6284b4&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91355625400&sharer_shareid=da77bad4aad54f1e5480f7485d3895c3&key=ce42fb6d60d4da358b2b8d72c313d16748ab9160c949199b135acced3f030672a1befe1d1df211295377e6d1a418b46396c0500dfd78ced8392be564759efb9b881fcdc33c8e680b3adfc6f32e1a87c0&ascene=0&uin=MTQ4NzgyNTA2MA%3D%3D&devicetype=iMac+MacBook9%2C1+OSX+OSX+10.11.6+build(15G22010)&version=12020110&nettype=WIFI&lang=zh_CN&fontScale=100&exportkey=ASTeDntNagpu0%2FA%2FI%2Fc5sVo%3D&pass_ticket=ArrJp643QhPo2XCxfqlBSCR42XMVr5fl7cstfnZnesk3ENbO3H0vunH64Jv5VTqx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