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中美经贸脱钩不可能,理由有三

2020-07-09 14:05 魏建国
人访问

在中美关系和全球治理面临挑战的关键时期,为增进中美两国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发挥公共外交、民间外交和智库外交对于两国关系的重要意义,2020年7月9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成功举行。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作为主要协办方之一参与组织此次论坛。论坛以“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为主题。三十余位中美双方政要、前政要、知名智库专家学者、资深中外媒体负责人围绕“当前中美关系的问题与挑战”和“未来中美合作的展望与建议”展开对话。本次论坛也旨在通过沟通与学术交流,夯实中美友好互信的人文与社会基础,增信释疑,合作向前。以下为基地高级顾问、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论坛上的发言全文。

魏建国在论坛上发言(左一)


谢谢主持人刘欣女士,中美贸易战打了18个月,这不仅使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被东盟超过,更使今年前5个月,双边贸易总额下降9.8%。中美贸易真的像某些西方媒体和学者所说的要脱钩吗?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经贸关系会冷却下来吗?不再成为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了吗?双方的不少企业都忧心忡忡,感到悲观。


我认为,事实并非如此,恰恰相反,我们双方努力,中美进出口今年第三季度将会企稳回升,年内双方的贸易将恢复到正增长,理由是以下三点:


第一,据我们从部分中国省市商务厅了解到,5月份对美出口虽然是负增长,但降幅已经大大地收窄。6月份,来自美国的订单是今年目前为止最多的一个月,集中表现在医用消费品、家用电器、纺织品、体育用品、箱包、玩具等,特别是长期订单逐渐上升,呈现较好的态势,这有利于中方企业备料、投产和年度的计划安排。


在进口方面,中国今年第一季度进口猪肉28万吨,可以说是去年同期的3倍;4月份,中国又下达了4万吨的猪肉订单;此外,中国进口大豆、高粱、小麦、玉米、豆油总量已经达到了418万吨,中国还将进口美国的大麦、棉花、蓝莓以及菜籽油。所有这些都表明,中美贸易在疫情当中企稳。


第二,美国全国商会和40多个行业协会最近致函美国财长努姆钦,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和中国刘鹤副总理,迫切希望落实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信中他们一方面肯定了中国在执行协议,特别是在采购美国农产品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但也同时表达了中国能否达到协议中总体的采购目标的担忧。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薄迈伦说,企业界希望防止这一协议成为日益紧张的双边关系的牺牲品。我认为,美国企业界多虑了,中方一直在积极履行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千方百计落实第一阶段采购目标,甚至在疫情期间仍在积极地采购美国农产品,中国履约是真心诚意的,中方从来是说话算话的,守合同,遵信用。我们倒是希望美国切实执行并敦促美有关部门配合中方共同执行好协议。据媒体报道,双方代表团会在8月中旬举行会议,来评估执行的第一阶段情况,我倒是认为,如果双方能够落实采购目标,从理论上来讲,中美经贸2020年不但会恢复正增长,而且有很大增长。


第三,大家应该看到,支持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两国金融机构的合作和交流正在悄悄地加速,这与中国资本市场新一轮的高水平开放全面提速有关,中国加快了涌入全球整个金融系统,而美国的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参与这个进程。正如美国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尼古拉斯·拉迪所说,中美金融脱钩越来越不可能,这不仅是因为中国的金融市场规模高达47万亿美元,更重要的是,外国银行只占中国银行总资产的2%不到,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美国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大家知道,美国信用评级机构标普、惠誉分别在2019年底和2020年4月份进入中国市场,这是中国首位和第二位外国评级机构进入。高盛集团已经获得了在华的合资企业,高盛高华的持股比由原来的33%提高到51%(125:50),摩根大通6月份获批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美国运通获准持有中国外国银行卡的清算机构等等。到目前为止,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已经达到2517家,是去年的2倍。美国跨国公司投资也越来越频繁,2018年对华投资129亿美元,2019年为141亿美元,2020年3月,中国美国商会调查表明,超过80%的美国企业没有考虑将其制造业迁出中国。综上所述,中美经贸脱钩是不可能的,中美金融合作非但没有脱钩,反而会进一步加强。


本文根据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于2020年7月9日共同主办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