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 中美脱钩没有好处

2020-07-09 14:12 芮效俭
人访问

在中美关系和全球治理面临挑战的关键时期,为增进中美两国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发挥公共外交、民间外交和智库外交对于两国关系的重要意义,2020年7月9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成功举行。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作为主要协办方之一参与组织此次论坛。论坛以“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为主题。三十余位中美双方政要、前政要、知名智库专家学者、资深中外媒体负责人围绕“当前中美关系的问题与挑战”和“未来中美合作的展望与建议”展开对话。本次论坛也旨在通过沟通与学术交流,夯实中美友好互信的人文与社会基础,增信释疑,合作向前。以下为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在论坛上的发言全文 。

芮效俭在论坛上发言


各位早上好!当前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40年来最坏的情形。美国各界有个共识,即之前美国对中国的建设性接触政策是基于假设,基于对中国未来发展路径的假设。中美关系在过去40年里,好像只帮助了中国,现在反过来中国却威胁到了美国。当然,在我看来,这种共识是错误的。之所以有此共识,主要是美国国会对中国的态度比较负面,香港、新疆问题确实也使美国对于中国的负面情绪激增。这些情绪来自中国共产党现在越来越过多依赖“镇压”来保持稳定。美国现在没有稳定的政策来应对中国,比如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声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似乎他们并不懂“一个中国”的含义。


近期看到特朗普政府对于中国的做法,是要和中国搞长期战略竞争,合作他没谈。他们觉得合作是次要的。但事实上如何通过政策实施,更好地稳定中美双边关系,才是大家应该重视的。中美贸易战影响了双方的利益。特朗普政府一直指责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力,导致现在疫情大流行。今年是美大选年,中国显然已成为大选议题。这都是中美关系的问题。


比如台湾问题,岛内政局发展变化也影响到美政府的政策制定。当前执政的民进党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41年前“一个中国”政策的制定,当时执政的国民党也是认同“一个中国”的。随着中美关系不断恶化,美国军方也把台湾作为应对中国的战略资产,好像没有什么选择可以更好地解决台湾问题。


再如南海的问题,中国对南海有领土主张,这也带来一些潜在冲突。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但仍有一些挑衅的做法,没有很好地遵守该协议。中国与声索国正在就“南海各方行为准则”进行磋商,准则如果出台,或许可以帮助改变现状。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谈判和沟通渠道解决南海问题,这也符合联合国海洋法。


我们需要结束贸易战,越早越好,脱钩肯定对于双方都没有好处。总的来说,双方合作方面遇到一些挑战。我有几点建议:


第一,我们要稳定双边关系,不仅对双方有好处,对其他国家也可从中获益。而现在中美则是危险的军事竞争,双方都想让自己维持军事力量,这可能会导致军备竞赛。两国政府都应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我们要避免核武战争。


第二,台湾问题也是重点。中美都应重新思考针对台湾问题的政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希望似乎逐渐微弱,但要认识到运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更加危险,更不可行,要认识到,假以时日,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希望将会增长,不要放弃现有框架。希望在未来我们有更好的选择。


第三,应停止贸易战。我们应认真思考中美两国应建立什么样的经贸关系,这里面有很多不确定的东西。


第四,我们要更好地合作应对新冠疫情。新冠疫情应该是我们开展合作的领域,如果双方在最初就开展合作,双方都会获益。所以,合作抗疫应该排在我们合作清单的首位。


第五,双方应促进民众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以便双方发展建设性的关系。这方面两国政府都做得不够,希望我们通过努力真正找到正确的方向。谢谢!


本文根据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在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于2020年7月9日共同主办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