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过度竞争只会损害两国利益

2020-07-09 09:07 欧伦斯
人访问

导言:在中美关系和全球治理面临挑战的关键时期,为增进中美两国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发挥公共外交、民间外交和智库外交对于两国关系的重要意义,2020年7月9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成功举行。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作为主要协办方之一参与组织此次论坛。论坛以“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为主题。三十余位中美双方政要、前政要、知名智库专家学者、资深中外媒体负责人围绕“当前中美关系的问题与挑战”和“未来中美合作的展望与建议”展开对话。本次论坛也旨在通过沟通与学术交流,夯实中美友好互信的人文与社会基础,增信释疑,合作向前。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StephenA. Orlins)出席论坛并发言,认为两个国家在经济、外交上竞争是可以的,但战略竞争和随之而来的猜疑、对经济活动的限制、国防开支的增加,只会损害美中两国人民的利益。

欧伦斯在论坛上发言

欧伦斯:


很高兴看到刘欣这次不是和福克斯的主播在辩论了。因为在美国的疫情期间,4个月关在家中,今天是在度假期间参加这个会议。确实,新冠病毒的流行带来了灾难性影响,也表明中美之间正在发展的这种战略竞争是非常危险的。


在疫情期间,中国与美国没有进行合作,再加上美国大规模削减在中国的医疗存在和医疗机构设置,很可能使上千万美国人和中国人丧生。两个国家在经济、外交上竞争是可以的,但战略竞争和随之而来的猜疑、对经济活动的限制、国防开支的增加,只会损害美中两国人民的利益。


1979年,卡特总统和邓小平先生开创了东亚空前的和平与繁荣的时代。在此前的50年中,我们不应该忘记有25万美国士兵和数百万中国士兵死在了亚洲的战场上。过去40年中的政策,应该说非常成功,是我此前在美国国务院作为小人物时完全无法想像的。但中国在南海采取的行动违反了国际法,也违反了对奥巴马总统的承诺,中国实施的网络攻击以及对本国国民的政策、香港的国安法、还有遏制经济竞争的行为都促使美国把美中关系视作一种战略竞争的关系。


中国应该与有关国家共同制订和达成南海的行为准则,并且与声索国共同开发地区资源。中国已经签署了有关本国公民待遇的国际公约,也应该遵守这些公约。而且中国也应该进一步加强一国两制中的“两制”部分,同时实施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经济改革举措,向Facebook、Google、YouTube开放中国市场,结束对美国媒体的封锁,重新邀请被驱逐的美国记者回到中国。


同样,美国政府也有错。美国政府应该停止歪曲和夸大中国的行动,应该认识到,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修正主义大国会带来巨大风险,这种定义会成为自我验证的预言。美中两国政府都需要实施新冠疫情援助,从而导致政府赤字激增;都要想办法削减开支,否则将会使教育、基础设施和社会项目资金告急。美国政府也应该把中国产品的关税降至2018年的水平,取消对中国记者的限制,欢迎中国对美投资并把中国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尽可能解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一系列决议。


在抛开战略竞争的同时,双方还应采取很多相应的政策,包括重启战略和经济对话,确立两国都接受的关于国家安全的谨慎定义,这样就能够更多创造就业机会,继续实现双方的投资和出口。当前我们要解决拒签的问题,并保证中国做出同样的安排,这样才能允许双方记者返回各自国家。虽然美国人不认同中国领导人的价值观,但中国人并没有对美国国家构成任何的生存威胁。将两国关系定性为战略竞争,会削弱两国进行合作的能力,两国领导人会愿意倾听竞争对手的意见吗?比如在台湾、人权、经济改革等方面。


其实我们有共同的真正威胁:上海的母亲和纽约的母亲都会担心由于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涨,破坏他们的家园,担心恐怖分子会杀害他们的家人朋友,或者经济危机会剥夺他们孩子的美好未来。考虑不周的战略竞争会导致新冠疫情带我们走上毁灭性的道路。所以,我们现在要结束这种恶化态势,这样中美关系、中美两国人民才能从中受益。谢谢!


文章来源:环球网,原文标题《这场中美论坛,释放了哪些信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