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哈佛费正清中心前主任柯伟林:希望美政府改变中国学生签证限制

2020-07-09 09:20 柯伟林
人访问

导言:在中美关系和全球治理面临挑战的关键时期,为增进中美两国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发挥公共外交、民间外交和智库外交对于两国关系的重要意义,2020年7月9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成功举行。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作为主要协办方之一参与组织此次论坛。论坛以“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为主题。三十余位中美双方政要、前政要、知名智库专家学者、资深中外媒体负责人围绕“当前中美关系的问题与挑战”和“未来中美合作的展望与建议”展开对话。本次论坛也旨在通过沟通与学术交流,夯实中美友好互信的人文与社会基础,增信释疑,合作向前。


哈佛大学中国基金会主席、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前主任柯伟林(W.C.Kirby)出席论坛并发言,他指出,在发展中美关系方面,大学能够发挥的作用是强大而独特的。美国应该进一步深化对华关系,更好地促进了解和互信。

柯伟林在论坛上发言


柯伟林:


首先感谢邀请我参加今天的会议,我是重阳金融学院的顾问委员,而且我在北大也有任职,感谢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组织这个会议,邀请我来到这里。这次集中了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探讨中美关系这个重要议题。我们在上海也有哈佛中心,可以让中美专家共同探讨重要问题。


我非常同意之前发言嘉宾的观点,大学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大国关系方面,尤其发展中美关系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作用。哈佛大学在20世纪初就建立了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培训中国留学生。我的老师当年就是在清华大学学习中国历史的。今年清华有苏世民学院,是美国慈善机构支持的。我们的会长去过北大,也见过郝平校长。习近平主席曾接见过我们。大学确实可以在促进双边沟通交流上发挥它的作用。尤其是在政府不能进行好好沟通的时候。这是为什么哈佛大学或其他大学一直和中国相关大学一起发展、研究疫苗。我们觉得有责任更好地促进了解和互信。所以,我希望美国政府能够改变对于中国学生签证的限制。


现在我们希望进一步深化对华关系,而不是削弱对华关系,促进美中伙伴关系取决于美国大学和中国大学的能力,以及他们是否能继续保持开放的态度去讨论这些问题。现在很多美国的大学并没有完成留学生项目的计划,可能由于签证的限制。事实上中国学生人数增长很快,看现在QS排名,清华在全球排名第14,第15名是耶鲁大学,排在了清华后面。我们都知道,现在顶级大学不会去涉足一些领域。抗日战争时,北大和清华是中国最好的两所大学,也经历过很多历史事件。我觉得现在中美在教育和文化领域合作越来越少,这是一个不好的现象。对于中美大学的领导者,我们的关切是一致的,就是政府允不允许更多地融合交流合作。我的德国同事说,中美两国政府现行政策确实没能很好地推动双方大学的交流和互动。


现在必须要提醒大家,英国的历史学家也说过,除非已经开始,战争是可以避免的,一切都有可能调整和转向。学术界对于中美关系担负至为重要的责任和使命,要发挥重要的作用,去确保这个体系不会崩溃,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要实现这一点,首先就是不要简单地去打历史的比方。我的同事格雷特·梅(音译)曾经写过一本书《历史的细节》,他说往往领导人或历史学家常常会出于自己的目的错误解读历史事件。第二,重新认识对方。当前的中美关系态势其实比1953年或者1978年,甚至很多时候比1972年要更加乐观。第三,我们要在人文和教育等领域加大投入,双方都应在彼此国家加大投入。


文章来源:本文根据哈佛大学中国基金会主席、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前主任柯伟林在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于2020年7月9日共同主办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