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美国首任亚裔大使张之香:中美关系的第三支柱应免受政经影响

2020-07-09 10:07 张之香
人访问

导言:在中美关系和全球治理面临挑战的关键时期,为增进中美两国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发挥公共外交、民间外交和智库外交对于两国关系的重要意义,2020年7月9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成功举行。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作为主要协办方之一参与组织此次论坛。论坛以“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为主题。三十余位中美双方政要、前政要、知名智库专家学者、资深中外媒体负责人围绕“当前中美关系的问题与挑战”和“未来中美合作的展望与建议”展开对话。本次论坛也旨在通过沟通与学术交流,夯实中美友好互信的人文与社会基础,增信释疑,合作向前。


美国首任亚裔大使、美国前驻尼泊尔大使、中美教育基金会主席张之香(Julia Chang Bloch)出席论坛并发言,认为如何保护中美之间教育的沟通和交流,是中美关系最后且最为重要的支柱和基石。她指出,即使政府间关系现在恶化,两国在教育领域还是需要继续合作。

张之香在论坛上发言


张之香:


首先,我要感谢此次论坛主办方。今天的论坛恰逢其时,在中美关系在全球疫情下进一步恶化、达到新的低点的时候,我们齐聚于此,寻找方法来避免中美关系自由落体式下滑,避免这种全球大灾难。很多嘉宾都是军事、经济或政治领域的专家,我主要来谈谈现在如何保护中美之间教育的沟通和交流,这确实是中美关系最后且最为重要的支柱和基石。


传统来讲,第三支柱(教育)应该是有隔绝作用,免受政治经济的影响。教育交流是一个基石,能够以更好的、和平的方式解决分歧。通常来讲,人文交流有很多功能,就算政府之间的关系恶化,教育、人文交流在正常情况下还是可以正常进行。冷战时期,国家间的教育、文化方面的沟通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并没有限制美国学生不能来苏联,国际学生来苏联等等,现在没有这种免疫了。就算中美在去年11月份举办活动,纪念中美关系建交40周年,此后,美国还是限制了中国学生赴美的留学签证。


从美方的外交政策及教育政策来看,特朗普限制了很多中国学生来美国留学,他的借口是国家安全政策,认为一些中国学生是派来的间谍。这确实会影响双方的教育和人文交流。FBI的领导人第一次把人文交流引入到了政策用语当中,即不是政府,而是所有社会都需要做出行动,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免受中国的威胁。几天前,7月4日,美方官员指控中国经济的间谍行动,比如数据的盗取等相关指控,他说到了一些案例,比如科学家、经济学家试图来美国窃取数据。哈佛大学这位教授的案例也是典型案例,这种调查把很多中国科学家或中国公民逮捕起来。现在,这种怀疑和质疑已经渗透到方方面面,亚裔美国人在美学术界都比较紧张,因为它主要针对的是学生、科学家。我们也看到美国有很强的反华情绪,由于现在疫情的发展,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反亚裔情绪。去年,美国的一些大学就已经签署了声明,让美国政府去保护他们的隐私,避免中国学生和中国学者窃取他们的信息和数据。近期已经有行政命令,还有一些国会法案是针对美中双方这些研发合作的,它要求美国的大学去审查或监督相关留学生。


就中国留学生签证问题,将有3000名左右中国学生会受到影响。现在高等教育交流也受到阻力,中国政府有很多海外非政府组织,很多大学机构也希望双方保持更多理性。同时,我们要更多重视国际交流合作,很多交流合作今年只完成了1/5的交流计划,中国并没有限制本国学生到美国学习。希望双方都有足够的智慧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限制中国留学生,美国大学肯定会受到很大经济影响,去年一共有30万中国学生在美国留学,2018年,他们也贡献了150亿美元学费。


除了经济方面,还有一些潜在损失很难评估,也许这更加重要。教育和文化的沟通交流可以更好缓和人际关系,加强双方联系,当双方政府有对抗和冲突时,人文交流的渠道还是通畅的,而且存在很多对话的可能。王毅国务委员刚才也说到了这一点,教育和文化的沟通其实是最好的通道,能够更好地消除我们的误解,而且能够促进互信。


这个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和交流机会。今天我们齐聚于此,是因为我们都有良好的意愿,基于40年间中美两国良好的人文交流。即使政府间关系现在恶化,两国在教育领域还是需要继续合作。我们需要有更多互信、更多合作、更多理解,我们需要这样的基础。当其他方面停滞不前,人文交流便更为重要,一定要继续发展下去。我非常期待下一个会议的讨论,我们如何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谢谢!


文章来源:本文根据美国首任亚裔大使、美国前驻尼泊尔大使、中美教育基金会主席张之香在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于2020年7月9日共同主办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