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观察者网总编金仲伟:美国会变成上世纪失去理性的德国?

2020-07-09 10:14 金仲伟
人访问

导言:在中美关系和全球治理面临挑战的关键时期,为增进中美两国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发挥公共外交、民间外交和智库外交对于两国关系的重要意义,2020年7月9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成功举行。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作为主要协办方之一参与组织此次论坛。论坛以“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为主题。三十余位中美双方政要、前政要、知名智库专家学者、资深中外媒体负责人围绕“当前中美关系的问题与挑战”和“未来中美合作的展望与建议”展开对话。本次论坛也旨在通过沟通与学术交流,夯实中美友好互信的人文与社会基础,增信释疑,合作向前。


观察者网总编金仲伟出席论坛并发言,认为国家间的竞争应该是理性的,但今日美国令人担心。他指出美国的互联网空间之所以能够轻易污名化中国,与美国主流媒体长期对中国片面的报道导致美国公众被误导是分不开的。因此金仲伟倡议,我们应该共同努力,让中美之间的国家竞争,从人民到政府,永远都守住理性的底线。

金仲伟在论坛上发言


金仲伟:


感谢吴海龙会长邀请,谢谢刘欣(主持人)。看到多位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参会,对你们一直以来对观网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


我发言的题目是:国家间的竞争应该是理性的,但今日美国令人担心。开始之前先进一段视频,让我们一起进入“冷战的隧道”。


(视频:1984年里根总统在复旦大学演讲视频片段)


大家可能没见过这个视频,这是1984年4月里根总统在复旦大学的演讲,已经36年了。当时我是复旦大学新闻系一年级的学生。世界尚处在冷战中,里根总统来到这所位于上海的大学,是一件不寻常的事。记得当时为迎接美国客人,学校请消防队将主要道路冲洗了一遍。我当时没能有机会去现场听里根总统的演讲。不过学校广播站好像是直播的。上周我在一个老友微信群里发现有人上传了这个近一小时的视频,我在咖啡馆里静静地看了一遍,仿佛进入36年前我想进而未能进的演讲现场。


这段视频穿越时空,放在今天的中国互联网上,作为一名美国总统的演讲来审视,它仍然几乎无可挑剔。里根总统是美国赢得冷战的领导人,这是一篇高扬美国价值观的演讲,但这个视频在中国的互联网空间、各大媒体视频平台上没有受到任何限制。这体现了中国人“和而不同”的理性和包容大度的品格;另一方面也是里根总统的演讲尊重历史、尊重中国的文明传统,没有将美国的价值观强加于人,充满成熟的理性。他懂得如何对社会主义的中国讲好美国的故事。现场频频爆发掌声,演讲的效果应该是不错的。自那以后,复旦大学一直是中国南方每年向美国输送留学生最多的大学,至今都是如此。


但是,时过境迁,恕我直言,如果今天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哪个官员或民主党拜登团队的成员用里根总统一样的口径谈中国,那么他政治前途堪忧甚至会遭到严厉的处罚。那么今天美国官员是如何谈中国的呢?让我们再看一个视频。


(视频: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接受MSNBC采访)


这位叫纳瓦罗的人竟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顾问,白宫的高官,他竟能赤裸裸地在公共电视上贩卖新冠病毒的阴谋论,指鹿为马、诬蔑中国,令人震惊。这样奇葩的视频,互联网上还有不少。这些美国官员头脑里似乎根本没有互联网,中国10亿网民根本不存在,难道不知道这样荒谬的视频也会在中国传播吗?这不是在播种仇恨吗?特朗普团队正在窒息中美互联网空间的交互理性,而在这方面登峰造极的正是 “推特之王”美国总统特朗普,他似乎在抛弃一切理性,以他“天才”的直觉统治美国。


让我们回望上世纪30年代的德国。收音机这种人类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新媒介突然主导德国人的信息传播空间。恰好一个具有非凡演讲天才的元首降临德国,他爱死了广播,他极具蛊惑的演讲传遍每个德国家庭,圈粉无数,很快成为当时德国的新媒体之王。他对内寻找日尔曼种族的敌人,对外寻找复仇的敌国。元首操控“新媒体”很容易搞定这两件事。再加上一系列民粹式的经济政策操作,德国自上而下失去理性,随元首一起疯狂。


看看今天的美国,特朗普总统是种族主义者吗?这个回答已经很容易了。特朗普总统找到海外的敌人了吗?找到了,中国。他是新媒体之王吗?无疑他是超级新媒体之王。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前主任傅高义先生在6月30日演讲时说,今天对现状不满的美国人,对特朗普总统指责中国却很满意。这个政府还在不断地破坏国际条约系统却未付出代价。回顾历史,这个味道是不是已经很熟悉了?


今天的美国会不会变成上个世纪失去理性的德国?我们不确定,但是互联网上,中国人开始担心。7月8日中国著名作家、《大秦帝国》作者孙皓晖先生在观察者网发表了两万字的长文,题目就叫《疯狂的非理性对抗,被欧美资本主义复活了》。我们读者反响强烈。


令人欣慰的是,我们还有不少美国的朋友和我们一样怀有担心。当纳瓦罗对镜头胡言乱语时,MSNBC主持人进行了反驳;我看到我们的同行如CNN,最近在报道北京的疫情防控情况时变得更积极更有建设性;一些智库学者也在努力发声,增加中美之间理性的供给。但是如果这些声音仅仅是出于美国国内政党政治的需要,平衡特朗普团队的影响,那是远远不够的。


如今“推特之王”只要动动手指,美国的互联网空间就会开出一片针对中国的恶之花。特朗普总统之所以能轻易污名化中国,将中国说成新冠病毒,国家安全的威胁,这与美国主流媒体长期对中国片面甚至妖魔化的报道导致美国公众被误导是分不开的。


我从事互联网媒体运作近十年,深知用户粉丝很容易在短时间内被误导、被操纵。但互联网也一再证明,没有人能一手遮网,长时间欺世盗名。某种力量能玩弄互联网一时,但互联网一定会强制恢复理性。互联网与上世纪的广播有本质区别,它不仅是媒介,它正在改变一切,包括人类自身。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的,它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变量。更宽泛地说,中美两国都在经受互联网带来的巨大考验。也许这个巨大的变量最后能给我们带来一点恢复理性的希望。


借助互联网,人类观察世界的颗粒越来越细。同样,因为互联网,我们对历史的了解越来越通透。历史告诉我们,国家之间的竞争应该是理性的,只有偶尔的例外,那都是悲剧。


里根总统36年前在复旦演讲时说:两国长时间隔绝代价太大了。让我们共同努力,让中美之间的国家竞争,从人民到政府,永远都守住理性的底线。


以上是我的发言,谢谢!


文章来源:本文转载于观察者网,原文标题《金仲伟:国家间的竞争应该是理性的,但今日美国令人担心》。

原文网址:https://www.guancha.cn/Jinzhongwei/2020_07_21_558423.shtml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