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吉尔吉斯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美国是对民主最大的威胁

2021-06-24 13:52 iGCU
人访问

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Djoomart Otorbaev)


5月5日,七国集团外长会议闭幕。同日,民主联盟基金会(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发布年度报告《2021年民主见解》。该组织是一家非营利组织,由前丹麦总理、前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创建,旨在促进全球民主发展。

    

在这项全球调查中共有来自53个国家的5万名受访者参与了民主程度评估,因此对其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具有重要意义。调查所获数据展示了世界各地人民对本国政府和外部势力的看法。

    

全球人民都希望生活在民主社会中,以及影响本国推行的政策。调查表明,人们对民主价值观的奉行程度普遍较高。全世界81%的受访者表示本国的民主对其至关重要,但仅有53%表示本国已经实现了民主。


来自挪威、瑞士和瑞典的受访者对本国是民主国家最深信不疑,票数达到71%到77%。中国和越南相差无几,这两国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国家确为民主国家。然而,俄罗斯的情况却截然不同。仅有33%的受访者认为本国是民主国家。少数东欧国家的民调结果也不乐观,例如,65%的波兰人和63%的匈牙利人认为本国缺乏民主。在尼日利亚、伊朗和委内瑞拉有相近比例的受访者称自己的国家是民主国家。


最令人吃惊的是,民调结果中显示,尽管美国在世界各地大肆宣扬捍卫民主原则,但人们却表示美国不仅不是民主的主要捍卫者,还是民主最大的威胁。44%的受访者担心美国对本国民主构成威胁。此外,只有50%的美国人相信自己生活在一个民主国家。


同时,受访者中仅有38%的人称中国对本国民主构成威胁,仅有28%认为俄罗斯构成了威胁。俄罗斯和中国等受访国公民大多对美国造成的影响持消极态度,这一结果可以理解。然而,欧盟国家公民对美国持负面态度的比例竟也紧随其后。


可能美国需要少花力气对外输出“有瑕”民主,多花力气努力恢复自己国内的民主秩序。


民调显示,民主最大的威胁不在于外部干预大选、中国或俄罗斯的影响或是大型科技实力,而在于本国经济不平等。有64%的受访人提到了这一因素。对民主最大的威胁之一来自大型科技公司的消极影响(48%)。令人惊奇的是,尽管美国有许多科技巨头,但美国人也最担心这些公司会影响民主(62%)。


与去年相比,有更多人担心社交媒体平台会对民主产生消极影响。全世界内美国人对此持有最多的负面看法,47%的美国人认为不容乐观,仅有41%持乐观看法。匈牙利、奥地利、丹麦、德国和荷兰对社交网络的负面态度与美相近。显而易见,公众支持在这些国家实施更严格的社交网络管制。


在本国抗击疫情举措是否得当方面,世界各地存在巨大分歧。在53个参与国中,平均58%的受访者表示本国应对得当,其中中国和越南受访者的满意度分别高达93%和 96%,而巴西、法国和意大利受访者的满意度仅分别为19%、27%和28%。


综上,亚洲受访者的平均满意度(75%)显著高于欧洲(45%)和拉丁美洲(42%)受访者。西方国家人民对政府施行的抗疫举措愈加不满,相关满意度从2020年春季的70%降至一年后的51%。


民主联盟基金会创办人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在评估调查结果时表示:“此次民调说明人民心中仍然有民主。我们需要走出新冠疫情阴霾,为那些希望本国更加民主的人们提供更多的民主和自由。”


然而,无论是否有意,他并未具体说明哪些国家应当作出更多努力来变得更加民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