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美国商界领袖格林伯格:美国应发展何种对华经贸关系?

2022-07-11 12:46 iGCU
人访问

美国商界领袖、安达保险公司董事长埃文·格林伯格(Evan G. Greenberg)6月14日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声称,美国必须重新承诺以基于利益的方式处理与中国的经济关系。

他在演讲中指出,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以及贸易政策将对美国在21世纪的国家安全和全球竞争力产生重大影响,这些选择必须以基于现有事实,基于理性辩论,而不能任由极端的声音来定义。埃文·格林伯格指出,商界人士在这个问题上普遍保持沉默,出于对诽谤的担忧而不愿发声,但他们的声音很重要,压制辩论并不是美国民主的运作方式。

小 i 在此摘编了埃文·格林伯格演讲的主要观点,以飨读者。


安达保险是美国商业保险巨头,在中国深耕多年。格林伯格的父亲莫里斯格林伯格在2018年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此次演讲的时机也相当令人关切。中美贸易战至今没有缓解,中美脱钩之声不绝于耳,伴随去全球化步伐加快,俄乌冲突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叠加,中美战略竞争的态势不断加强。

格林伯格在演讲提出了美国公司参与中国市场竞争的三个观点:

1. 美国公司需要在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市场中竞争。

2. 美国企业对在中国做生意的风险和好处有独特的理解。

3. 美国公司必须按照他们对中国公司治理和价值观的看法行事。

演讲的主要观点如下:

越来越多的人质疑国际贸易和投资(包括与中国)给美国带来的经济利益,以及美国商界是否将中国的盈利置于美国的安全利益及其价值观之上。这种质疑意味着,在中国经营的美国公司是不爱国的,或者充其量是轻信和天真的。这些论点中还嵌入了一种假设,即商业利益与国家利益不一致。

两国经贸关系,中国完全受益,而美国付出的是代价,这种说法与事实不符。

美国公司需要在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市场中竞争。竞争迫使公司创新,而创新以及其他重要属性为企业提供了超越全球竞争对手的优势。

美国企业对在中国做生意的风险和好处有独特的理解,应该参与政策讨论,而不是被视为政策讨论的对象。政府和私营部门之间更具协作性的方法将为美国的长期利益带来更好的结果。

美国公司必须按照他们对中国公司治理和价值观的看法行事。美国企业通常以透明、公平和尊重个人为基础,加强自身绩效。这些公司在中国树立了一个强有力的榜样。

美国政策界对美国与中国经济模式的竞争力的担忧程度越来越高。我不赞同这些焦虑。我对美国的经济模式充满信心。没有其他治理和经济制度比我们更能为其人民创造财富和国家力量。我支持美国大力捍卫和保护其战略利益。我希望中国也这样做。

未来数十年全球增长故事,将在很大程度上由亚洲的活力来定义。在亚洲,中国正日益成为价值链的核心。尽管太平洋地区存在脱钩,但亚洲内部也出现了重新耦合,中国与其他亚洲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流动正在增长。即使存在贸易战,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流量实际上正在上升。

中国在全球经济中享有独特的优势。它位于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区的中心,占世界人口的20%,许多领域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围绕创新的集群效应,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以及大量的工程人才。无论我们喜欢与否,这个国家都可能占全球经济增长的很大一部分。

当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竞争时,它们会变得更强大,但并非不惜一切代价,互惠和基于规则的贸易是美国政策制定者必须坚持而不是放弃的原则。我支持广义上的互惠原则,而不是使用这个词来倡导机械契合的针锋相对的行动来相互竞争。

中国的某些经济政策正在加剧美中关系的压力。中国政府支持国家主力队的努力,包括补贴生产,海外市场倾销,破坏国际竞争,或直接挑战美国的利益。然而,这些并非是美国单方面解决方案的理由。与一些人的愿望相反,华盛顿没有单方面的经济影响力来迫使中国屈服于美国改革其经济或其政治制度。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2020年,中国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的份额上升到25%的历史新高。虽然其中一些投资来自美国,但大部分来自欧洲,中东和亚洲其他地区。换句话说,中国依赖美国资本,然后美国可以通过限制投资流动来改变中国的论点值得质疑。

鉴于现实,政策制定者把贸易同信任或价值观竞争,无助于美国的利益。美国在欧洲、亚洲和其他地方的伙伴们并不欢迎中国侵犯个人自由。但他们也不认为贸易政策是裁决这些差异的场所。相反,他们寻求在政治和外交领域解决在价值观上的分歧。

目标不应是试图遏制中国。为了超越中国,我们应该促进和真正领导我们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的愿景,而不是防御中国使自己的经济模式合法化的努力。美国应该对自己这样做的能力有足够的信心。

中美经济全面脱钩不是一个严肃的选择,它可以更准确地描述为经济上的不可能。

如果美国企业是唯一退出中国市场的企业,而外国竞争对手继续享受成本和效率优势,那就意味着美国企业放弃全球竞争力。

放弃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市场份额不符合美国的利益,让中国减少对美国设备和专业知识的技术产品的依赖,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中国对美国生产的技术的依赖程度越低,美国影响中国如何追求其利益的影响力就越小。

如果美国的政策决定迫使美国公司退出中国市场,他们将在经济上遭受损失,但中国可能仍将获得其寻求的能力。美国曾单方面禁止向中国出售卫星技术。结果呢?美国公司失去了收入,欧洲竞争对手填补了真空并获得了利润,而中国最终获得这种能力。

在国家安全和国家经济竞争力之间保持适当的平衡,两者相辅相成,都是当务之急。通过维持合理的高政府干预门槛,两者都会得到加强。换句话说,小花园高墙。我们需要我们的公司能够销售他们的产品,以便为下一代技术创造收入,同时拒绝获得使我们的国家安全处于危险之中的商品。

我们秉承着美国的价值观和原则,以及我们在中国的行为方式。我认真而安静地对中国官员持坦诚态度。我经常捍卫我的国家和我公司的利益。我一直很诚恳地向中国表达我的担忧。

美中关系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就在我们发言的时候。2000年,中国经济仅占美国规模的12%。它现在是美国经济的71%。中国不断增长的实力令许多人感到不舒服,但这也是现实。强硬的言辞或单边行动不会让时间倒流,将中国的实力缩小到一个更令人舒服的规模。

文章来源:中美聚焦网 2022年6月17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