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金砖国家,“金”在何处?

2022-06-30 12:50 iGCU
人访问

6月22日,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2022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深化金砖工商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潮流,缔造光明未来》的主旨演讲。

“金砖五国”指的是哪些国家?为何得名如此?合作十六年来,这块“金砖”成色如何?小 i为大家整理了和金砖国家有关的小知识,快来一起看看吧。

一、为什么是“金砖”?

金砖国家的概念最早起于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这份报告观察到2001年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四个国家经济高速增长的事实,指出它们将会改变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全球增长格局。

2003年-2004年,高盛研究团队进一步阐述上述命题,发表了题为《与“金砖四国”一起梦想:走向2050年之路》的研究报告。该报告引用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英文国名的首字母,首次提出“BRICs”这个缩写词。因为“BRICs”发音同英文单词“砖”(bricks)类似,中国媒体和学者将其创造性地译为“金砖国家”。

二、从“金砖四国”到“金砖五国”

2006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开启了金砖国家合作序幕。2009年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推动金砖合作升级至峰会层次。自此之后,“金砖国家”不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而已经成为崭新的政治现实。

2010年4月,金砖四国领导人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第二次会晤,议题包括国际形势、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国际金融危机、金砖国家合作、二十国集团事务、气候变化、联合国改革等。会晤后四国首脑发表联合声明,商定推动金砖四国合作与协调的具体措施,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初步形成。

2010年10月,20国集团会议在首尔举行,南非在此次会议上申请加入“金砖四国”。2010年12月,作为“金砖四国”合作机制的轮值主席国,中国与俄罗斯、印度、巴西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会员加入这一机制。“金砖四国”从此变为“金砖五国”,“BRICS”成为它们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自此之后,金砖五国轮流举办每年一度的领导人峰会,在广泛的领域达成共识,取得了丰硕的实质性合作成果。

图片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图源/新华社)

三、这块“金砖”,成色如何?

金砖国家机制成立16年来,在全球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金砖五国领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约26%,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总量约23%,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约42%,有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和两大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仍然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引领力量。过去16年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是名副其实的全球经济增长极。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猛烈冲击,各国经济复苏面临不确定性前景的情况下,2021年金砖国家GDP总量仍然高达24.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6%,高于5.5%的全球平均增速。

而在新冠疫情期间,金砖国家在防疫方面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截至2022年6月,金砖国家新冠感染率普遍低于欧美国家,感染率超过10%的只有巴西和俄罗斯,而南非和印度只有个位数,中国甚至低于0.2%。

图片2001-2021年金砖五国经济增速(图源/《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研究报告)

四、合作十六载,金砖不褪色

跨越16年的历程,金砖国家已经逐步构建起一套机制化的国际合作平台,包括以领导人峰会为中心,辐射到外交、能源、经贸、卫生、环境等20多个领域的定期互动机制。自2009年至今,金砖国家领导人共举行13次正式会晤,9次非正式会晤。除首脑会晤和部长会晤之外,五国还建立了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应急储备安全理事会等一系列对话平台。

金砖国家合作的一大亮点是搭建起了完备的金融架构。2016年,总部设在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投入运行,为五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融资支持与安排,并为预防金融危机做好准备。

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还将视野投向全球,建立起“金砖+”合作机制,推动建立南南合作的新平台,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治理。2022年,中国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在五国的精诚团结和通力合作之下,这块“金砖”将继续熠熠生辉。


参考文献:

[1]卢锋、李远芳、杨业伟:《“金砖五国”的合作背景和前景》,《国际政治研究》2011年第2期。

[2]肖辉忠:《金砖国家的起源、内部结构及向心力分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7年第4期。

[3]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2022年6月21日。

[4]《金砖国家简介》、《历届领导人会晤简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官方网站,http://brics2022.mfa.gov.cn。

本文为iGCU原创,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标明文章来源: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