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朱锋:环岛军演完全跳出了所谓“海峡中线”

2022-08-03 17:02 朱锋
人访问

8月2日,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对此强烈谴责、坚决反对。中方曾多次阐明窜访台湾的严重后果,但佩洛西明知故犯,恶意挑衅制造危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朱锋就此在凤凰网发文,深度解读这一事件。



佩洛西到台湾窜访,反映了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在言行上完全的不一致。


第一方面,美国强调所谓的要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但是佩洛西今天对台湾的访问,完全违背了美国在三项公报中对中国承诺的两国关系的最基本规则,也是台海两岸关系的规则,就是美国要坚持一中原则。但是佩洛西作为美国政治三号人物窜访,本身就是对规则最大的背弃。


第二方面,白宫发言人虽然再三强调这不是美国政府的主张和观点,但是谁都知道,佩洛西是美国民主党的重要政治人物,他和拜登在国内政治的运作中是最大的同盟者,也是最大的“结伴而行者”。今天佩洛西到台湾去访问,如果说完全将拜登政府的声誉与名望置于不顾,那拜登肯定根本不能称之为一个政治家。佩洛西能够到台湾去,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要显示今天美国民主党对抗中国的“决心”。


第三方面,佩洛西窜访台湾完全展示了美国政治和美国外交关系今天的虚伪,今天乌克兰战局依然硝烟弥漫,整个世界经济在进一步走向衰退。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作为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本来应该加强合作和团结,但美国却不断的在台湾问题上拱火。这到底意味着什么?那肯定是基于佩洛西个人的政治利益——美国民主党要在今年面对中期选举失利的时候,进一步来提升民主党政府的执政亮点。但问题是,世界的和平和繁荣难道就是美国自己碟中的菜吗?


佩洛西的访问肯定会被西方媒体塑造成为所谓“民主对抗专制”的新一幕闹剧。但问题的本质在于,一是向世界揭示了美国政治人物为了自己私利,不惜“拱火”去煽动和挑唆地区性冲突和对抗;另外一方面也反映了今天美国在对华政策中言行不一、口惠而实不至的虚伪本质。对此,佩洛西窜访台湾又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


但“风物长宜放眼量”,未来的中美的冲突和对抗必定是长期化的,越是如此,我们越需要有足够的战略的勇气、眼光和智慧。对此,我们一定要做好准备。


最后需要指出,这次中方反制措施之一的环岛军演,完全跳出了所谓“海峡中线”的说法,在对台军事斗争准备中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显示了中国维护国家统一绝不屈服与让步的坚定意志与决心。玩火者必自焚!未来的斗争仍将山高水长!


4905


图文来源:凤凰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