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翟崑:立足中国的东盟学应如何展开?

2022-10-05 14:18 翟崑
人访问

2022年9月17日,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成立三周年大会暨学术讨论会在线上成功举行。众多知名专家学者齐聚线上,围绕“百年变局大势”和“区域国别学建设:百年变局下的区域国别学”两大学术主题开展研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翟崑指出,立足中国的东盟学是交叉学科背景下的区域国别学向纵深、交叉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


在学科交叉背景下,立足中国的东盟学应该是什么样子呢?我们不妨做一个情景刻画。第一,它是交叉学科背景下的区域国别学向纵深、交叉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第二,发展东盟学有其合理之处,因为传统的东南亚研究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在东南亚这个空间之内越来越明显地出现了东盟化的趋势。

在1967年东盟成立以后,尤其是冷战结束以后,东南亚的地区发展与东盟的发展几乎同步。第三,我们要更多地去关注东盟这个组织,这对于东南亚研究来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进步。过去我们或把东南亚作为一个整体,或把东南亚的国家作为个体来研究。但现在东盟作为一个组织层次和一个特殊的媒介,也应该被拿出来进行特别的研究。第四,东盟作为一个组织是比较容易使用理论工具和具体方法研究的。这对东盟的研究有一个特别大的推动性的作用。

我认为东盟学可以生产出三种功能型的知识。一种是基础型的,可以对于东盟到底是什么的问题做一些学术性的基础性的研究。第二类是应用型的,是功能型的知识产品,从战略政策应用的角度来从事有关东盟的实用型的知识。第三种类型就是社会型的,中国人对东南亚的了解相对来说比较多,但是远远不够。我们对于东南亚、东南亚国家,以及东盟的一般性认识严重不足,有必要为中国普通民众发展社会普及型知识。

此外我认为区域国别学一个里程碑式的意义就是,据区域国别研究的层次性,清晰地把区域这个概念单独拿出来,作为一个具体的层次研究。在这个区分之下就可以做东南亚学或者是东盟学,从而整体上使这个学科向更纵深更专业化的方向去发展。

目前中国的东盟研究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我认为有如下几个特点。第一是东南亚研究越来越成为一门显学。并且当前从学术发表情况可以感觉出东盟研究是东南亚研究中比较热的具有特殊性的话题。第二是关于东盟的研究越来越多,这跟政策需求是直接相关的,但是一直没有明确提出东盟学的概念,所以总体上来讲,东盟研究还没有成为一门专门的学问。第三是东盟研究的交叉性不足,但交叉发展的速度很快。目前主要还是集中在组织和区域发展、区域治理上。但我们发现关于东盟生态环境、公共卫生等的交叉学科研究正在兴起。第四是现在还有混淆东盟国家与东南亚国家的情况,东南亚和东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东盟研究中需要做必要的层次和主体区分,但是分层不分家。第五,东盟学作为交叉学科下的区域国别学的试点可以大胆推进,并形成新的习惯和规范。关于东盟研究,我们可以专门做博士生论坛或其他一些专门讨论,以培养人才去推进学术产品的生产。


文章来源:山大国际观察 2022年10月5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