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胡波:美军“里根”号航母如果穿越台海,将意味着什么?

2022-10-05 14:42 胡波
人访问

在佩洛西访台的影响下,往返于菲律宾海的美军“里根”号航母的航行轨迹备受关注。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胡波日前接受深圳卫视“直新闻”栏目采访时指出,美军“里根”号航母穿越台湾海峡的传言并不真实,也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里根”号航迹反映的美国对台湾地区的态度。


直新闻:美军“里根”号返回日本母港,这艘航母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此前有传言称它将穿越台湾海峡。您觉得这个可能性高吗?会带来怎样的危害性?

胡波:这种传言是相当不靠谱的。首先美国从来没有说过这种话,美国几个高官说的都是美国将有军舰和飞机穿越台湾海峡,当然这个都是“例行公事”的成分,每个月都会有美军的军舰穿越台湾海峡,所以这本身不是个大新闻。但是有媒体和一些相关专家,特别是台湾的,将它进行移花接木,声称“美军要派遣航空母舰穿越台湾海峡”,所以本身这个传言就是不真实的,是个谣言。

第二个从实际情况来看,对美国而言,这不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从政治上讲,这对中国大陆来讲是高度的挑衅。从军事上讲,这基本等同于自杀。台湾海峡实际上对美军的大型平台不是很友好。相对来说,地形比较狭窄。另外,水文条件很复杂,特别是水深情况,交通状况也非常繁忙,所以大型军舰、大型的平台从台湾海峡过的时候,都是高度紧张的,因为要防备被包括渔船等船只给撞了。

更何况从战术上讲,形势越紧张,它越不会把航空母舰放在台湾海峡或者跟台湾海峡相近的区域。

离得越近,中国能打击航母的工具就越来越多,而且以现在中国军力的话,美军的航空母舰在台湾海峡或者台湾海峡周边基本上就是一个靶子。

这个美军相当清楚,所以和平时期如果中美关系好,美国还有可能让航空母舰从台湾海峡过;关系越不好,双方竞争越激烈,对抗越激烈,它越不可能让航空母舰从台湾海峡经过。

所以理性选择的话,我觉得如果有这种计划的话,基本上等于战略挑衅和战术上的自杀。

直新闻:从佩洛西登台到离台,“里根”号的航迹有哪些特别值得注意的地方?

胡波:我们看航迹,7月26日“里根”号航母打击群从新加坡折返回来,经过南海,然后再穿越菲律宾的群岛水域,然后到达巴士海峡以东的区域。1号的时候,它基本上已经到达了为佩洛西专机护航的阵位,所以这个是很明显的。但是这个任务完成了之后,它马上就离开了这片区域,往日本本岛的方向前进。

至少公开来讲,在这一段时期,一个星期或者两个星期的时间,它的主要任务就是为佩洛西“护航”。

8月4日到8月19日,“里根”号的航迹非常奇怪,它在菲律宾海进行了多次的往返,有的人说绕圈,有的说各种的动作。它的目的,第一个我觉得是对外宣示自己在这个地方有存在,另外也是希望一旦有什么事态发生,能够及时反应,因为它一旦返回母港,航母要想再次部署的话,这个周期可能会更长。

直新闻:有评论说,“里根”号过去两周多的航迹证明了美国对台湾地区没有安全表态,也不会有安全表态。您又是怎么看?

胡波:一分为二地来看,第一个确实就从这次事件来讲,“里根”号航母对台湾的形势,至少它的部署、它的行动,没有直接针对台海局势。

所以你可以讲它是没有表态,也不会有表态。但是这个前提是建立在我觉得美国认为台海当前或一段时间不会有危机的情况之下。如果美国认为台海真的有比较严峻的危机的话,我觉得“里根”号航母的部署可能要另当别论。所以我们不能根据这一次经验来判断以后台海一出事,美国的航母就会跑,或者美国不会关注,也不会介入台海事务。我觉得这个是两回事。

这次之所以特殊,第一是因为美军不希望在这次事件上为台湾出头,第二个前提就是美国人并不认为当前是一个危机状态。当然美国自身理亏,但美国人不这么认为,因为这个事件完全是美国挑起来的。

美国不会公开讲,但至少可以明确判断的,第一个就是它不希望在比较微妙的时刻,对台湾有任何的特别是行动上的“承诺”,或对台湾有任何行动上的“保证”,以防台湾有更多过激的动作。第二,它也是判断台海当前不会有严峻的事态发生,所以有一定的置身事外的空间。

直新闻:第七舰队司令近日大放厥词说,解放军对美方“自由航行”搞拦截,“不安全且充满挑衅”,但他后来又自我矛盾地说“解放军拦截过程中表现专业”。这种矛盾背后反映了什么?

胡波:首先从近些年的情况来讲,中美两军每天会发生数起甚至十余次的海空相遇事件,而且美国总是恶人先告状,总是先指责解放军如何如何。但实际情况来讲,因为美军在西太平洋的过度部署,美军一线的海空兵力都处于一个极度疲劳的状态,所以他们经常会有一些过激的动作。

从事实来讲,实际上美军不是很专业,只不过中国不善于表达,中国不善于、不倾向于、不习惯对外披露相关的细节,所以美国的声音就比较大,说解放军“不专业”,但事实上正好相反。

另外我们要搞清楚相遇的地方在哪里,如果是在中国的比较敏感的区域,比如说西沙的领海领空和南沙岛礁12海里的空域和海域,这种情况之下,这就不是“航行自由”的问题,而是属于美国赤裸裸地挑衅中方的主权安全。在这种情况之下,任何一个主权国家,对于外国军舰飞机试图进入自己领空,或者是管制区域的反应都会非常大。

所以如果美军是在这些区域遇到了拦截,它觉得动作大,那是很正常的。


文章来源:深圳卫视“直新闻”

最新文章